智慧和勇氣的撿拾者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貌,很重要嗎?重要,但是對我而言,不比智慧跟勇氣重要。
年輕如我,說這樣的話,或許顯得矯揉造作。因為我畢竟初入社會,論外表,也不至於上不了檯面;以社會普遍的標準來看,我長得不算「抱歉」。只是,我的心裡一直深深認為,美貌猶如鮮花,看著楚楚動人、嬌嫩欲滴,不出幾天,它就凋萎黯然得被扔了也不足惜。
出社會後,覺得待學習的事物太多,從工作內容流程的熟悉,到職場人際的經營,說話技巧及決策眼光的培養,甚至是個人特質與性格的琢磨等等,無一不需要「智慧」從中穿針引線……
而「勇氣」,則幫助我們貫徹做「對」的事情與決定。
人生在世,煢煢然獨行的時刻是數不盡的。光是一個人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頭,耳聞人群的哄然笑語,看車輛疾駛而過的流光,都不免有此感受,更何況是,當我們逐漸長成一名「大人」,將來勢必有許多時刻,不得不暗自醞釀著種種考量與計畫,哪怕它們並不成熟。
自己決定,自己執行,自己負責──無關乎你的父母有多愛你,無關乎身邊有多少人陪,無關乎你畢業自哪個學校、年薪又有多高。
獨木橋只容一人通行,我是走的那個人,走的那個人只能是「我」。
怎麼樣可以不迷惘?
所以,我渴望智慧與勇氣,而它們恰恰是一輩子也追求不盡的,然而它們必不負我。智慧與勇氣是長遠的投資標的,穩賺不賠,惟獨需要時間、經驗和學習。
我只能知道自己現在位於何處,還有回首計算這一路又走了多遠,裸足遠行,跋山涉水,目睹萬千風景,跌倒了就設法再站起來,累了就癱坐在原地直到氣力恢復……就這樣慢慢撿拾智慧和勇氣,收在背後的籮筐裡……
不得而知前方有什麼等著,但永遠有未知,有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