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英文前,先了解人性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都知道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惰性。
但本篇文章並不是要你抑制懶惰以達到英語學習成效,此處的人性,是指你「自己的個性」。
畢竟我們都知道:上班已經這麼累了,幹嘛虐待自己呀?
但我相信離開校園久的大人們,也還是樂於學習新事物及新技能,願意花錢培養自己欣賞花也好、增進廚藝也行、多學語言多交朋友或增加職場缺乏的專業技能,又或是公司資助學習課程不用可惜的心態也罷,都是讓自己動身去學習在舒適圈或是現有知識框架以外的新事物。這些出發點及動機,都是良善的,某程度上,我甚至覺得高尚偉大。(此處所言真心誠意)
因為,真的不是很多人能做得到。不管是學完一期課程也好、不缺席每一堂課也好、交了新朋友、掌握了新技能也好,都是非常棒的過程且應該給自己鼓勵。
有了上述的出發動機,我們來談談自己的個性,你必須要非常了解自己,才能知道自己在學習這條路上,怎麼「有效率」。撇開學霸不談,學霸不用是多怎麼厲害的頭銜,對我來說,學霸即是良好的學習者(good learner),亦即在過去學習路上披荊斬棘、過關斬將、雖有大浪但絲毫不受阻,終究能順利通過考試或是關卡。如果您是想這樣的讀者,那麼我要說:恭喜你,謝謝閱讀到此,你可以離開此篇文章頁面了。因為你學習基礎體質良好、學習習慣也好、學習歷史也佳、懂的自行安排學習進度也非常了解自己的紀律及個性,完全不需要任何盯哨更不會浪費時間金錢,學習成效都掌握在自己手裡,至於學習成果,就端詳自己的目標在哪、預計達成時程及有無更進一步進修的規劃。
反之,各位讀者,若您不符合上述成為良好學習者的條件,或是只符合50%的話,那你又想學東學西,卻有時對自己學習效率不彰這件事苦無對策,那我再次恭喜你:請繼續閱讀下去。因為你可以打開一扇更了解自己的路了。
以下幾點步驟及重點幫助您開始進行學習體質的初級改造,但閱讀及實施的過程請由衷記得,每個人的學習只需為自己負責,不為任何人而做也不跟任何人比較,因為你有需求、你有欲求才會決定從事學習的行為,所以一旦你確認開始新的學習或是舊習新用,都好好持續執行並對自己交代,相信我,當你完成學習或是收到肯定的那刻,你的滿足感是完全發自內心飽滿厚實的、富有質量並經得起考驗的。
  1. 請確認學習目標,並評估自己擁有的達成時間或是期望自己達成的時間,重點是不論自己過去學習習慣為何。過去種種猶如踩在沙灘上的腳印,浪來就隨即煙滅了。此處的目標請以「達成」為主要目標,請勿好高騖遠。例如,你每天上班要死要活工作八到十小時,回家都九點以後,你卻設立自己要讀三小時的英文文章,除非你不怕隔天起不來/趕年度報告/業績簡報/約談大客戶等,不然這就是無效目標,因為扣掉人之常情的休息吃飯睡覺滑手機與情人情話一下等生理及心理需求,你根本不需要以魔鬼訓練的方式虐待自己的生活日常,我知道人生苦短,但不要自行縮短。
  2. 確認目標後,請寫在自己常常會看到的便條紙上或是設立手機桌面或通知提醒,此舉會讓你於抽空之餘想起你在工作後還有一個「潛在目標」要完成。概念就像是老婆要你下班後順道經過全聯買個拖把沙拉油還是衛生棉,然後你一定要提醒自己(即使加班累翻天暫停紅線被開罰單都要記得),不然回家可能就會被唸得很慘,例如不把老婆的話放心上、或忽視家裏柴米油鹽的需求,只顧到自己為誰辛苦為誰忙(例如我自己身為女兒我都會聽醒我爸媽一萬次,讓他們煩到不會再忘記吃藥)。
  3. 找到適合的老師或是教練協助學習。這點需要更多篇幅為讀者解惑,可以先參考我另一篇文章「請英文家教,真的有效?」(上)。此處的適合的老師就跟健身房教練一樣,教的東西可能大致不離譜差不多,但是就是有分氣場磁場合不合、性別之分、年紀/經驗/技巧之分,所以基本上,找自己信任好溝通的老師或是教練為首要目標,其一概念有點像找伴侶,你總不能挑個看三天就膩的對象來結婚吧。其二不要找華而不實的草包來浪費時間浪費錢(人生最重要的兩個元素),給自己一個月時間習慣老師的教學方式、風格及個性,只要不討厭就請持續學習,重點真的不是老師有多帥有多美,是你養成持久的學習習慣。請記得通勤原則:能代步的交通工具都能帶你到終點。
  4. 過程中請設定自我獎勵,可以請老師協助或是自己設定。內容自行決定,但不要太離譜,比如你要瘦十公斤,但你瘦了三公斤就不去健身房兩週,那就真的套句我爸媽最愛唸年輕時的我「五天捕魚卻每天曬網」一樣癡人說夢話。
  5. 當離目標越近,就越應加緊腳步或是提高難度增加實力,一氣呵成。這是一種跑短跑的概念,身為老師的我常常可以深刻體會這種微妙的過程,學生的學習過程初期其實非常緩慢而且雙方都會有種吃力不討好的感覺,但一但彼此默契建立起來,你會發現學生丟掉偶包之後,他的安全感被建立了,就會開始踏出步伐邁步走,然後再過些時間,他會開始問「對的問題」,再來到能漸漸正確回答「較難的問題」到老師出題他能侃侃而談論述自己觀點及答案,這就是一種雙贏的局面,此處我要用的比喻根本就是兩人三腳能一路搭著彼此的肩成功直衝到終點線的狂喜。越到後期的學習過程,可以設立並使用難度更高的技巧來了解及熟練,都是讓自己更加熟習眼前科目或是技能的一種全方面的能力培養。(當然要請老師傾囊教授)
  6. 達成目標,完美落幕,下台一鞠躬。當然你也可以因為淺嚐成功滋味,想再接再厲的設定下個目標或是學習科目,那我就恭喜賀喜放鞭炮,因為你已透徹學習的過程及終點,相信不久將來,活到老學到老對你絕非難事。畢竟人生不就這麼點芝麻綠豆事兒,學習這事想法越簡單越好達成,別忘初衷別複雜化的紮實傻傻地走就對了。
話說回來,這跟英文到底有什麼關係?當然有呀,傻瓜。出職場大多數人都知道,語言終究是工具,當你今天已經學會了中級程度(以上)的任何一種語言,你就可以利用這個工具來學習更多相關以這個為母語基礎的學識新知了!你不用仰賴翻譯、字幕、轉述等二次的語言傳達,而是第一手的接收、咀嚼、消化、吸收。當然,你可能就會問,萬一我有學習英文的目標,但我卻沒有的中級以上的語言程度,那該怎麼辦呢?
孩子,來,請把滑鼠游標往上拉,再讀一次我的文章,然後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我的個性大概是怎樣的?二、我的學習目標是什麼?
最後祝各位初級學習者或是正要開始學習的小孩大人有招一日終究能了解學習對充實人生的重要性,然後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我這可不是虛晃一招的結尾,作為有腦的靈長類,真的是不要浪費,你要多進行各種多元學習,你就會了解我的意思了)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