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現實是成長的必要條件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標題好言重,但我本來要寫「醒醒吧!你不是莫札特!」,後來想想,上週過得太勞累,剛過2020的國慶日,我們用正經嚴肅來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 XD
為何有這樣的標題是因為長期英語教學下來,朋友、客戶、家長「極度」希望我能回答的問題,如果有一個年度英語熱門問題排行榜,這個問題絕對是年年上榜/年年領獎的,無庸置疑地,這個天殺的問題就是:「老師,到底要怎樣才能學好英文呀?(每聽到這個問題的我,永遠都是面帶微笑在心裡白眼翻到屁股)
這個問題其實是非常普遍並且understandable(容易被理解)的,我們來靠近拆解一下這個問句。首先,「到底」就是個修飾強調用詞(英文是 on earth,我常常解釋踩在地球上暴跳如雷的那種強調感),再次,「才」字的出現就是怕我沒有聽到問話者有多麼憂心忡忡,因此再強調一遍。每當家長皺著眉頭吐出這句話時,我基本上(眾補教業者)99.9%都會是打太極來回覆,因為長話短說不了,請掏錢再來慢慢說,要身體力行才行啊,朋友!但即使我當下認真回答了這個問題,也鮮少有人能真的完全理解我要講的道理,老實說,大家對學習理論略知一二,卻不知如何找到方法/找對老師/付諸行動/長期堅持下去才是真正的痛點。插撥一下,這裏我要大肆誇獎少部分目前與我差不多歲數(正負5-8歲)的家長(目前擁有0-18歲孩子的家長),這些有基本教育背景或政經地位的家長,有鑒於早期填鴨式學習背景,他們知道問對哪些學習相關問題、閱讀什麼樣的書協助自己教育孩子、甚至面對補教業者的我們,這些家長都很認真用心聆聽如何讓自己的寶貝在學習道路上少繞路並效率學習,或是協助老師修正孩子的學習態度及習慣等,以上都是對學齡前後到國中的孩子提供了莫大又厚實的助力,孩子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穩固的基礎上建立體質好的學習能力。
學好英文唯一的方式,就是每週都聽英文、說英文、唸英文、寫英文。
如果上面的句子,你覺得不夠聳動或是有說服力(英文是convincing,我很鍾意這個字),那容許我腦殘的告訴你:反正你就是沒事多念英文,不要再問了!大多時候,友人或是男性聽到我是英文老師時要來搭話時,我都這樣回答,如果有必要,我會再加上「如果你需要專業諮詢及個人專屬能力測驗,一次2,000台幣,涵蓋聽說讀寫分級測驗,早鳥有優惠。你要不要?」不誇張,通常問話者話到這就乾笑轉話題了,所以我想強調的重點是:認清現實就是成長的必要條件,沒認清現實前就不會成長。
第一、你根本就不想花時間在英文上或是只要是學英文,你就突然有事要忙偏偏就讀不起來了,既然不願意分時間在英文上,你又何必要問?我相信你用這個問題去問所有英文老師,他們給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我相信每個學科老師都會要你花時間在學習上。那如果學習者是真的很忙呢?那還不簡單,沒時間就不要學了。這跟練功夫一樣,連馬步都站不穩,妄想學會所有招數就能打遍整個武林。但好險我們不是金庸大師筆下的人物,我們就只管好自己的成長就好,每一天的進度自己掌握,有進步有獎勵,沒有進步就繼續加油。
第二、你的英文程度到底在哪裡?此處要認清的現實就是你的程度有多差(好)。舉例來說,只要首次會面家教學生,除了要知道客戶的需求之外,我一定要知道他們的程度,我才能量身為他們訂做他們的學習計畫。概念就是為一個紳士訂做西裝一樣,沒有貼近身體量肩寬、手長、腰圍、腿長,怎麼知道他們適合穿什麼樣尺寸的襯衫或外套,說句實在的,有些老師傅看了一眼男生的體型及長相,開口便推薦他們適合的料質、顏色、飾品及穿搭,我相信這些建議至少對當下作為客戶的你多少可以知道自己在他人眼中的是體面、帥氣還是有待加強。學習道理跟裁量身材一樣簡單,只要知道自己的起跑點位置,你就能知道你離目標有多遠。
上述兩點不多不少剛剛好,只要你有心要學,上面兩點就足夠協助你初步踩上英文基本會話能力了,結尾我用下圖簡單論證我手中的曾經教過的家教學生,這是一張我教了至少有七至九個月的學生學習成長曲線。A, B, C, D共四條線,分別代表了不同程度,我沒有在X軸標示時間是因為每個人資質及學習力不同,所以成長曲線有快有慢,但大致我的學生共有三類,就是藍色系列的線,也就是B, C, D線,那讀者一定就問我A這條綠線又是什麼意思呢?
A: 綠線,不是我的學生,也不需要我,他們自己很有能力掌握自己學習進度,所以自學即可。(且外,能夠超短時間暴衝進步,可能是莫札特轉世,所以送你們一個紅叉叉)
B: 湛藍色,以我的磁場吸引的學生,這條線大多是願意按部就班、交代功課會做、上課認真發問(半夜也用line瘋狂叮我)的一般學習者,資質一般、不隨意缺課也不亂調課。學習成果有目共睹,做老師的都最喜歡教這種學生,也最有成就感。
C: 淺藍色,學習體質較差/學習習慣沒養成/學習態度起初不佳/學習語言後來被激發出興趣/學習能力不錯反應力也快的學習者,當抓到(pick up)重點或是建立起過去不曾有的學習觀念,隨著時間及上課累積,不久便可以抓到訣竅,因此進步幅度能在短時間提高。此部分最明顯的案例是就讀台灣公立學校的高二生,到了高三學測指考前,能夠考到自認以前認為考不到的高標成績 ; 再者就是商務人士,經過半年的密集狂練英語口說跟簡報技巧後,能夠與海外業務團隊合作搭配拿下亮眼的亞洲的第二名的業績。
D: 紫藍色的學習者有兩種可能背景,這條曲線的起點也可以是普遍是中高程度以上的Y軸來定義。其一種,就是涵蓋大多所有C學習者的弱項或輕易放過自己養成缺課調動課程的習慣,遇到緊急急需英語補強的狀況才來惡補的學習者,絕對不是這類學生資質愚鈍,是他們對英語程度進步並無高要求,只求「微微有感覺」,所以曲線呈現成長極度緩慢,即使有進步也是有限。其二學生背景可能是程度本來就不錯,接觸英語的目的僅是保持熟悉語感及與真人練習對話,我這類學生以成人客戶為最大宗。考國高中升學的學生很少在這個曲線遊蕩,因為我可能很快就被家長淘汰出局、被另謀高就...
Iting老師過去及現有學生學習曲線
話說到這,我要去趕課了哈。我想丟幾個問題給讀者進一步激盪(brianstorm)一下:1. 若你是從頭開始學英文的人,你認為你真的花時間就夠了嗎?還能做哪些讓你可以為你未來的路更好走?
2. 若你今天是要補/學英文的人或孩子家長,你會怎樣挑老師?除了價格公道(這我就不好說,自在人心嘿),至少需要哪些條件?那些條件是否實際且合理?
最後,祝福大家爽放兩週現在掛黑眼圈的你,趕快運動一下,把dark circles消除迎接十月的陽光~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