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福原愛 與 哭泣的我妻善逸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只能學會這一招,那麼請把這一招練到極致吧!

福原愛 新書 《不管怎樣的哭法 我都準備好了》 (圖片來源: 三采文化youtube 截圖)
昨天看到桌球名將福原愛出書《不管怎樣的哭法,我都準備好了》,她自爆:小時候被媽媽嚴格要求,自己都很懷疑媽媽是否不愛她?
對於她母親的嚴格,因為之前看過她的紀錄片,令我馬上想到還是5歲的小愛哭著練球的情景。小愛的媽媽,就是傳說中的虎媽!
記得那個紀錄片有一個片段,當時還是5歲的福原愛練球時感到挫敗,不想要練習了,被媽媽嚴厲要求,大概的意思是:小愛,你自己選擇的路你就要堅持下去。無論遇到多困難的事情都要堅持。不然你就不要打球了。
福原愛小時候哭的可愛模樣 (圖片來源: 福原愛紀錄片 截圖)
當時年幼的小愛,一邊哭一邊接球,那副可憐又堅強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當時我真的覺得小愛的媽媽好嚴格甚至有點冰冷,畢竟福原愛當時才5歲而已呀。
但是這位小姑娘真的一路堅持了下去。伴隨著眼淚,不斷成長,成為日本桌球天才少女,多次獲得國際比賽好成績。
她沒有半途而廢,她成為世界知名的福原愛。

要做就要做好,要做就要堅持下去!

前一段時間,跟孩子的鋼琴老師聊,鋼琴老師的孩子也是學音樂的,但是現在的臺灣音樂現狀,如果找不到心儀的工作,又在心裡無法接受不上不下的工作,更不可能隨便找個不需要音樂專業的工作,讓學了那麼久的花了家裡那麼多錢的音樂畢業生無法面對。因此,鋼琴老師對她的孩子說,你要學就要學到最好,就要一路堅持下去,要不然就不要學。多麼熟悉的一段話,就像福原愛的媽媽跟她說的。於是鋼琴老師的孩子也很努力,一路努力,在美國完成了音樂博士的學業,現在在國外大學工作。
為什麼要學那麼久?為什麼要堅持下去?
我的感受是,唯有如此,你才能擁有自由的人生。
我們現在的教育系統感覺像是一個流水線,大部分的我們從小開始學校裡面念書,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然後,好像有人跟你說:好了,停。好像就是你非得把這書念到大學那這樣才能開始找工作。然後按照制度沒有念到大學的,就只好做些好像比較低階的工作。如果按照制度念完大學的,好像就可以做到條件比較好一點的工作了。看104,公司找人,大學畢業是一個起碼的要求。
可是我常覺得,現在的大學畢業,也不過只能證明你有基本學習能力,好多系所學出來的學生好像什麼專業都沒有。我們的學習到大學畢業就嘎然而止,開始工作。如果沒有自己的人生規劃的,做不順心就換工作,換來換去,沒有自己專長的領域,人到中年突然發現自己毫無選擇的自由,只能硬著頭皮在能雇傭自己的單位裡忍耐壓抑著到最後。看起來體面的人生,其實是困住的人生。
所以大學畢業——停!這樣的學習制度,是一個虛偽的體面人生。
學習本身其實是一個不斷累積的過程,年輕的時候找到自己的喜好,找到一個點,專心的走下去,無論是走制度化的學習還是個人化的學習都可以,重點是堅持下去,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
宇宙法則裡,簡單的0、1,就能成就複雜的運算。有物理學家發現,無論是微觀世界還是浩瀚太空,那些貌似簡單的東西累加到一定的程度時,它開始爆發出驚人的變化,是你無法想像預知的。生物從單細胞開始,但是僅僅是不斷裂變,就造就了這個世界的無限複雜,絢爛奪目的精彩。
因此,我們每天小小的堅持,在數年數十年後,就是讓你脫胎換骨的根本原因。
記得來幫我家鋼琴調音的調音師,年紀60多,但是看起來精神矍鑠,外貌起碼比實際年齡年輕10歲。他很謙虛的說:我什麼都不會,只會調音。從年輕時開始,做了40年了。越做到後面,越覺得這個領域東西學不完,就一直做下來了。
我說,你這樣才是專家!在這個領域裡,你成就了你自己!
因為只有當你在那個領域裡琢磨的夠深,你才會看到這個領域的精彩之處,才能獲得這個過程帶給你的滿滿回饋,也帶給你無限的成就感。
日本動漫《鬼滅之刃》裡,那個看起來膽小無用成天哭哭啼啼的我妻善逸,學習雷之呼吸劍法,學來學去,只能學會一個招式:第一招,霹靂一閃。師傅最後沒辦法,只好對他說:如果你只能學會這一招,那麼請把這一招練到極致吧!
哭泣的我妻善逸 (圖片來源: 日本動畫 鬼滅之刃 截圖)
我妻善逸於是真的把這一招練到極致,並且在這僅有的一招內進行變化,最後成為鬼殺隊中非常重要的一員。
我妻善逸唯一的招數: 霹靂一閃 (圖片來源: 日本動畫 鬼滅之刃 截圖)
哭泣的福原愛與哭泣的我妻善逸,一邊擦著眼淚一邊堅持了下去,等待他們的都是自由而精彩的人生。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