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答案死得快?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意是看到所有人看過的,想出沒有人想到的。──愛因斯坦
創意是什麼?
複雜的問題,有沒有簡單的答案?
簡單的問題,會不會是複雜的回答?
3+3=?
6,沒錯,標準答案。標準答案像大腦的一把萬能鑰匙,它能很方便替我們打開很多門。反過來,它也可以牢牢鎖住我們的思想。思想被鎖住,創意就出不來了。
現代創意思考的起源
「創意思考之父」是美國的心理學家喬.保羅.桂爾福(Joy Paul Guilford),他原先專研兒童的智力開發。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他被徵召到聖塔安娜空軍基地,做什麼?主持智力測驗和心理分析。
培訓優秀的飛行員,成本比訓練其他兵種高很多很多,犧牲一個飛行員,代價很慘重。各國都在想辦法挑出最好的人才,投入空軍。美國軍方相信,除了要找到身體健康頭腦好,比如開機槍時手不會抖,能懂數學、物理、空氣動力學,還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反應力快、專注力高、意志力強、抗壓力大、情緒冷靜穩定……這光靠「智力測驗」顯然做不到。所以請心理學家來參與,任務是研發一套像「身體檢查」的方法,能把最適合當飛行員的青年挑出來,一來節省訓練資源,二來擴大戰力,三來減少犧牲。
結果很慘,通過心理學家測試的飛行員,訓練時成績很亮眼,可是一上戰場,兩三下就被擊落,死亡率非常高。
桂爾福在檢討問題時,發現那些打不死的飛行員,是由身經百戰「老鳥教官」挑選出來的。美國軍方的政策是,如果你的戰績輝煌,他們不會讓你留在戰場,他們會要你退下來做教官,把實戰經驗傳給新人,不讓你白死在戰場。他非常納悶,為什麼專業精密的心理測量,卻比不上「老鳥」的直覺呢?其中的問題在哪兒呢?
桂爾福向老鳥請教,老鳥說:「是什麼道理,我也說不清。不如你和我一起挑幾個小子看看,如何?」
「能夠這樣是最好不過了。」
第一個年輕人推門進來,老鳥請他坐下,桂爾福在旁觀察、記錄。
「小伙子,如果德國人發現你的飛機,高射砲打上來,你怎麼辦?」老鳥發出第一個問題。
「把飛機的高度拉高。」
「你怎麼知道的?」
「作戰手冊上寫的,這是標準答案啊!」
「正確,是標準答案。你可以走了。」
「長官,沒有其他要問的嗎?」
「你沒有問題,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的。」
進來第二個菜鳥,老鳥問了同樣的問題:
「小子,如果該死的德國佬發現你的飛機,高射炮打上來,怎麼辦?」
「呃,找片雲堆,躲進去。」
「是嗎?如果沒有雲呢?」
「向下俯衝,跟他們拼了!」
「你找死啊?」
「那搖擺機身呢?」
「是你開飛機還是我開?作戰手冊,你都沒看?」
「作戰手冊我有看,但有些記不清。長官,我愛開飛機,我要替美國開飛機。但讀書對我像讀食譜。」
「什麼意思?」
「我煎蛋、煎牛排都行,我還會幫我老媽烤蘋果派。但要我像食譜那樣講出1、2、3,我就搞不懂了。」
「好,你可以下去了。」
等菜鳥走出門,老鳥轉過身來問桂爾福:「教授,如果是你決定,你要挑哪一個?」
「嗯,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會把第一個刷掉,挑第二個。」老鳥說。
「為什麼?」
「沒錯,第一個答的是標準答案,把飛機的高度拉高,讓敵人的高射炮打不著你。但是,德國人是笨蛋嗎?他們不會弄一本我們的作戰手冊來看嗎?我們知道的標準答案,他們不知道嗎?所以德軍故意在低的地方打一波,引誘你把飛機拉高,然後他真正的火網就在高處等著你。這樣你不死,誰死?」
「噢,原來如此。」
「第二個傢伙,雖然有點搞笑。但是,越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小子,他的隨機應變能力反而越好。碰到麻煩,他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方法越多,活命的機會就越大,像我這種真的打過很多仗沒死的,心裡最清楚,戰場上發生的事,作戰手冊都沒有。只有一樣跟書上寫的一樣。」
「哪一樣?」
「葬禮。只有這個跟書上寫的一字不差。作戰都靠背書,那你只能戰死,找不到答案!」
桂爾福經此教訓,重新改造他的測試。新的測試就會問:「如果你有一塊磚頭,請說出五十種不同的用途?」這類激發創意的問題,為美國選出真正優秀的飛行員。
他因此區分「聚斂式思考」和「擴散式思考」。聚斂式思考是針對一個問題,給出最佳的答案,傳統的智力測驗,就是這種形式。擴散式思考是根據得到的資訊,不斷聯想,當飛行員在空戰拼鬥時,就是這種思考能力才有更多活路。而桂爾福發現這也是創造力產生的關鍵,可以用來預測創意的成果。
戰後1950年到1967年,桂爾福寫出著名的智力結構論。人類智力的分類原本有八十種,在他手裡擴張到一百八十種。他一直想建立一個創造力的數值量表,最後不得不放棄,而改採「敘述方式」來評量。
因為他沒辦法找出一套統一的「標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郝廣才
郝廣才
著有大量兒童及青少年圖畫書,美國《出版人週刊》稱之為「台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現為格林文化發行人。 格林文化是台灣第一家結合全球32個國家、335位世界第一流插畫家的出版社。2014年,被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選為「最佳童書出版社」,希望用充滿豐富美感的兒童繪本、提昇兒童欣賞藝術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