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記憶並不可靠,寫下來吧,讀《解憂書寫-用文字和自己談心的21個練習》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社會人際關係複雜,有現實交際也有虛擬網路,要找到能真正談心或懂你的人並不容易;現在人生活苦惱多壓力大,思索如何接納他人、理解自己,人們在心理類書堆中挖掘藥方用以填補或療癒心靈。近年來,開始越來越多人提倡書寫或敘事治療,是的,用文字和自己談心既安全又自在,用文字梳理過往可以理解人生,一旦你體會到書寫的力量,是否真能解憂也許不盡然,但是用「文字和自己談心」其實深具意義。
2020/9/9 上市,圖片來源: 字覺文化

✦ 有一種書寫可解憂

散文出書是勇敢的,因為那是寫真實的故事,有著赤裸裸的真實。這是一本故事散文,寫生活、教養、旅行和觀點,也是一本鼓勵書寫的書。
作者詹宇是一名素人,以自己兩年多的散文書寫經驗,從成長回憶與親子教養故事寫起,衍生到旅行、電影及閱讀的心得,甚至是社會議題的關懷,用真誠溫熱的筆觸,寫出第二人生並且從中得到「用文字和自己談心」的領悟。
「有一種書寫可解憂」是作者對這些書寫經驗的詮釋,尤其是透過書寫來回顧並闡述過去的人生故事,不僅得到療癒也為故事留下不被遺忘的紀錄。
「這本書是書寫生命的心旅程,順著人生時鐘的四部曲從
〈打開記憶的信箱〉讓塵封的過往再曬曬太陽,
〈親子教養的漫漫長路〉這是育兒的甘苦談,
〈書寫旅行〉用文字捕捉相機拍不出來的風景,
〈不老的樹〉用筆墨滋養生活感觸。
我是素人寫作者,我以筆為杖的足跡,是一般人也可以走的旅程。」
作者的故事如搬家、補習、當兵、結婚生子等看似平凡的人生,但詹宇的文字讓人自然投射到自己的人生,就算沒有類似經驗足以共鳴卻依然感覺故事就在眼前。從寫作學習的角度來看,章節內容盡管不是著重在教授專業技法,讀者仍可以從書中的引導、示範和每篇後面的「寫作練習」得到一些概念或方向,誠如作者巧妙地比喻自己不是專業的GPS,但詹宇用自己的故事告訴讀者他走過的書寫之路。
也就是說,與其期待這是一本教寫作的專業書,不如理解這是一本「鼓勵書寫的故事書」。
作家蔡淇華推薦:
一個素人作家的勇敢示範,一本激勵素人寫作的書。圖片來源: 字覺文化

✦ 你多久沒和自己談心呢?

「有時候,我們只是要需要說說話,如果沒人好好聽,也可以用文字和自己談談心。」
作者這段話應該撥動一缸子人的心弦,相信許多人都有過寫過幾年日記或幾篇心情札記的經驗,後來是不是就擱下筆,沒有再用文字跟自己聊聊天呢?更多生命的吉光片羽沒能持續留存,是後來生活的忙與盲,還是那股靜心與文字相處的滋味已然淡忘?沒空寫或不會寫了大概是最常見的理由,現在又多了手機,你我的手指大概多是用來滑螢幕,而很少用來夾筆寫字。
而你若是那種從來沒嘗過讓文字為你消愁解你憂的讀者,不妨找個安靜的時刻和角落,放下手幾,試試提筆,就是輕鬆簡單地與自己對話,自由隨興地書寫,你筆寫你意,或許你也能體悟到書寫的樂趣。
書中故事真情滿滿,最催淚的一篇該是〈生命的囚籠,失智者悲歌〉,一萬字完整紀錄從憂鬱、失智到臨終的長照故事,這段人生歷程做為生命書寫的示範寫來淋漓盡致,作者的故事讓我們這些「局外人」看到失智者的悲痛與家屬的苦楚。台灣失智症人口不但持續增加,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與失智的距離似乎越來越近,我該慶幸家裡父母的腦袋清楚性情明朗。在餐廳、在街頭,再看見這些失智者與家屬,我們應該扶正那閃躲甚至厭嫌的眼神,多些憐憫和祝福。
〈親子教養的漫漫長路〉的五篇文章從孩子出生寫到成年,做為一個家有中學生的我讀來心有戚戚焉,讀到孩子年幼時講離子火箭的睡前故事,也勾起我相同的回憶,與孩子躺在床上耳鬢廝磨,那是一段甜蜜蜜的親子時光,讀〈望向孩子的背影,養兒成年〉讓我預習了為人父母面對孩子成年離家的心情。教養孩子的舞台上,媽媽的戲份往往比爸爸多很多,但作者關照孩子的心思,蘊藏在內斂細膩的文字中,值得細細品味:
「孩子穿上我的襯衫和皮鞋,其中一天還走進我的母校,這也算是另一種傳承。這身轉大人的衣裝,背後其實輕貼著為父的心房。」
「昨天傍晚,學校宿舍外終於望向孩子的背影;睡前看著他清空的書桌,心頭似乎多了一斤重。昨晚,我一夜醒來多次,一股思念才開始。」
我很喜歡一部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當攝影師終於看到雪豹入鏡時卻不按下快門,他只是專注欣賞,「當我喜歡的一個畫面,我不喜歡相機讓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個時刻」。是啊,我們現在都太習以為常地拿起相機或手機鏡頭獵取景物,反而不懂去體會那種享受美好的當下時刻,這也呼應了作者在書寫旅行中的觀點:
「體會旅行中的美是一種心境,感受美亦是一種美,內心明媚,風光自然旖旎。眼見美景或精彩畫面有時候不必急著端起相機,何不沉浸觀賞,享受當下。」
這本書用第一人稱所寫成的內容是散文,但也是引導寫作的類工具書,每個人都有很多人生故事,寫下來才不會忘記,邊寫也會邊想起。如同作者引用的一句話:「回憶是很不牢靠的,如果不做點什麼,我們如何追得上失去的速度?」
在我的閱讀經驗裡,《解憂書寫》的文字頗具感染力,一直到最後一句:「到站了,感謝與你相遇在我的書寫旅程裡,如果我們曾佇足在相同的人生風景,你是否也窺見──文字的心情。」濃情淡筆,讓人意猶未盡。
這是一本鼓舞書寫、鼓舞人的書,它也值得被鼓舞。
書名:解憂書寫-用文字和自己談心的21個練習
作者:詹宇
出版社:字覺文化
出版日:2020/9/9
媽媽愛讀書
媽媽愛讀書
生命有無數個十字路口,無數個選擇,重點是你能不能看見,並執起屬於自己的人生選擇權,生命都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我是中年歐巴桑,將勇敢的執起人生選擇權,欣喜的接住生命裂縫照進來的光,讓光灑滿全身,讓歐巴桑再次耀眼,光耀人生下半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