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小漣漪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傍晚在咖啡店讀著《人妻日記》,休息的片刻,想起了孩童時期的片斷,某些畫面當時雖不明白帶來了什麼意義,卻已抹不去,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仔細搜尋腦袋的結果,不是什麼具體的場景,反而是因為找不出任何對誰撒嬌的片段,讓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好像缺了什麼。自我有意識以來,似乎不曾對父母撒嬌或表達我的需求,總是當個清心寡欲的孩子,其實心裡只是單純體貼著辛苦工作的雙親,我只記得很喜歡吃蘋果麵包,去大潤發時,總是買量販包回家嗑,那時候只有吃東西讓我感到滿足。小時候,看著親戚家的孩子或自家姐弟都能對父母直接表達「我要買這個」「我要學這個」,當下讓我的內心震盪了一會兒,心想「難道他們不知道父母沒有很多錢嗎?」但後來也發現,資源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還是有的,只是要怎麼分配及分配給誰的問題。

  國中以前在家裡話很多,尤其遇上家庭出遊的日子,在車上就會拼命說話,母親有時候覺得我太吵了,就會暴走喊說:「ㄉ一ㄤˇㄉ一ㄤ!」(台語),但我還是覺得好笑,過沒多久又開始講話,心中彷彿有說不完的話,覺得一家人在這樣吵鬧的氣氛下很熱鬧。長大後,體會到了些什麼,便不太愛說話了,總覺得自己活在一個世界裡,沒有人能夠懂我,成了鬱鬱寡歡的青少年,常常覺得自己活在平行空間,靜靜的在監視器的前,默默的看著周邊當下發生的事情,也不作聲。即使到現在,還是時常有這種感覺,可能從小就習慣壓抑自己的慾望與需求,不作聲或許是我學到的抒發方式。再往後,高中遭遇了一些不公平的事情,讓我澈底醒悟,一個人倘若太善良,連最親密的人都會欺負你,於是我開始反抗、生氣,學會了叛逆,不再當個處處體貼別人的乖孩子。那時的我,開始罩上一層又一層的鋼鐵,獨自奮戰著。

每個人都有成長的破口需要修補,也許走到了生命的某一刻,它就自然不再重要了。
當你有更值得去在意的人生時,這些也只是你這個人一小部分的縮影,而不是枷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4內容數
為了健康,決定開始家常便飯的生活,又為了能夠持續下去,決定在方格子開個專題記錄我的餐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