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搓爆我的氣球

2020/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想搓爆我的氣球
在小人的家長說明會現場,小人的媽媽Kelly沒有空來,她叫我非來不可,我只好勉為其難來代打(聽說新老師長得很漂亮...)。
.
本來以為只是來聽老師講講話,沒想到年輕有為的老師,設計了活動讓家長們「互動一下」。
.
老師發了氣球要我們吹起來,還附上一張卡片,上面有很多情緒與性格的形容詞(平常也會請小朋這樣寫,幫助他們覺察自己),我要自己挑一個「形容詞」來形容自己,我沒想那麼多也沒挑就隨便寫了,沒想到接下來老師竟然說,請各位爸爸媽媽帶著自己的氣球上來自我介紹(好想搓爆我的氣球)。
.
大家都寫這樣之類的....
我是「堅持的XX媽媽」
我是「果決的XX爸爸」
只有我寫......「我是可愛の宥蘅爸爸」
「早知道要拿這個來自我介紹,我一定會認真寫....」我拿著氣球自我介紹(哄堂笑....)
.
我有兩個小孩,他們相差九歲,但無論哪一個,我都一樣希望是他們的「大朋友」,不管我有什麼果決的原則要堅持,我希望在他們心目中我是可愛的(是不是很會凹)
.
老師很有愛心的回饋:宥蘅爸爸會幫小朋友拍很多照片放在FB喔~(OMG~我今天早上才PO一些不正經的東西,老師竟然看我的FB......)
.
接著,柏妤老師要我們做一件事,請所有家長「合力」把氣球堆起來,堆成一個氣球塔(有雙面膠輔助),至於要堆多高讓大家來決定,有人說170公分,有人說100公分,必須在七分鐘內要把這個氣球塔立起來,就在氣球三三兩兩爆破聲與尖叫聲中,好不容易一群剛認識的爸爸媽媽,一起堆了一個勉強達標的氣球塔。
.
接著,柏妤老師開釋了。
.
為什麼要搭這個氣球塔呢?
這些寫著你們的特質與名字的氣球,就象徵每一個家長自己(平常也是教小朋友這樣做),氣球塔就是我們一起合力要去完成的一件事,也就是一起教養我們的孩子。
.
至於那個100公分是我們設定要達成的目標,這個目標具體地說,就是要帶領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所謂的「完整」意謂不只是要求孩子有好的成績,也要有良好的品格與態度,這裡面包含了「尊重、負責、合作、安全」,以及「超基本55條守則」,設定多高的氣球塔,就像我們對彼此的期許。
.
過程發生了什麼事?
在實現目標的過程,我們會發現有時寫著自己的名字的氣球爆炸了,這就像你的理想在現實裡可能會有挫折,而家長與老師必須「合作」才能完成這個氣球塔的期許高度,不能把責任單方面的丟給老師,教育孩子這是一個與老師合作的過程。(好棒的設計阿~)
.
如果只是說道理,相信大家都以為自己「很懂」,但是透過簡單的互動設計,讓我有深刻的領域跟覺察。
.
我很欣賞柏妤老師的帶領,有熱情、有想法、更有作法、還很有梗!覺得小人很幸運有緣當這個老師的學生,在未來新的學年裡,小人真有福氣!
.
尷尬癌末期患者
尷尬癌末期患者
攝影教我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