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秋日暖胃暖心】手工義式薄餅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義式薄餅,也就是薄脆披薩。
櫛瓜培根菇菇披薩
上週和朋友去某知名連鎖義式料理店卻沒吃到披薩,這股怨念讓我決定挽起袖子,自己來做!
當天晚上我才剛從學校回來,還在火車上時我就已經查閱許多篇食譜,自認對披薩的基礎麵團做法瞭若指掌。「水的比例是麵粉的65%,酵母1%,橄欖油、鹽糖隨意,之後冰箱低溫發酵八小時以上,原來如此。」最後我還發揮創意,在裡面摻了些許小麥胚芽。
隔日麵團發得白白胖胖,很可愛,被老媽鼓勵一番。但是在製作披薩皮之前,還聽說要用烘烤過的手粉,亦是熟粉,大概需要180度烤個12分鐘。烤過後麵粉撒在烘焙紙上,散發厚重沉穩如松般的堅果香氣,十分迷人。
在等待麵團回溫時,我決定先來準備食材。我切下幾塊培根放在平底鍋上,以高溫逼出油脂和煙燻味後再依序放入洋蔥絲、鴻喜菇、黃椒絲、紅椒絲稍微拌炒。目的是要讓食材染上香氣,而不是炒熟它,畢竟待會還要進烤箱高溫烘烤。
我在操作台撒上一些熟粉,取出白胖軟嫩的麵團。因為我要做道地的義式薄餅,所以我不使用擀麵棍,而是想要學義大利廚師們用手將麵團甩開。麵團在我手裡轉呀轉,居然破了一個洞,原來是厚度不均勻中間太薄了。原本躺在沙發上等午餐的媽媽,實在看不下去,站到手忙腳亂緊急補救的我身旁,口頭指導:「哎呀,你要先把旁邊推回中間平均一下,然後向做佛卡夏一樣向外推開…等等等一下,你這樣不是又將另一邊用太薄了嗎?」
「你來你來,要沾一點這個熟粉啊,我想要麵團更有香氣。欸等等,妳怎麼把麵團折起來了?」
「這個奇形怪狀我要怎麼做,當然是打掉重練比較快。」媽媽很理直氣壯的回答,快手直接破壞我剛才的成果。可憐的麵團,在我們手裡被像黏土般玩弄著。
「妳這樣不是一樣凹凸不平、厚薄不一嗎?算了,肚子餓死了,快點抹番茄糊加料吧,我想快點吃披薩。」盯著似乎因為手法問題,又或者筋性十足而仍然頑固的不想變扁圓的麵團,我無言卻又忍不住吐槽媽媽,然後去預熱烤箱。
原本充當裝飾品的番茄糊罐頭,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挖出幾匙隨興抹在披薩皮上,結果一轉過身發現老媽拿著叉子盯著我看,我嚇了一跳問她:「妳又要做什麼?」
「披薩不是要戳洞才更能透氣嗎?」
「我在網路食譜上才沒看過有這種說法!…好吧,妳高興就隨便戳幾個洞。」
老媽一邊戳洞,我一邊撒上披薩起司、放料,再疊上櫛瓜片、Mozzarella、再一次披薩起司。結果料備得太多放不下,雖然僅切了1/5的材料,卻放不到一半。但豐富程度比外面兩百多塊錢的披薩還多,看來做披薩真的很賺錢。
終於烤箱預熱好了,可以將披薩送入洞房…噢錯了,是230度烤箱高溫烘焙。收拾完操作台,我和老媽忍不住徘徊在烤箱前,切著烤箱燈看看我們的作品烘烤狀態。中間替薄餅換方向時,我快被香得流口水了。「叮──」時間到的提醒彷若天籟,我趕緊用隔熱手套把披薩取出,而老媽迅速取來輪刀。
「等~一下,我先拍個照。」我的習慣是吃飯時紀錄每一餐食物。
披薩最後被分成八等份,原本是要被大卸四塊的,但我認為小份慢慢品味比較愉快。但飢腸轆轆的老媽和我,依舊速度不慢的秒殺了所有義式薄餅。外脆內軟,因為有厚度所以披薩皮仍然具有嚼勁。我聞著麵香、培根香以及起司香,吃上一口是各種鮮甜滋味的大合奏。再配上檸檬海鹽氣泡水或者白酒,彷彿在口腔中為披薩開了濾鏡,滋味更上一層。
我舉起玻璃杯與媽媽乾杯,感謝這一頓美食與一段美好的時光。
玉桂子
玉桂子
愛好料理與閱讀的法律系研究生,喜歡每天挖掘新事件,觀察生活小細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