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荒島歌單】功利的孤島中找尋自己、療癒心靈

出了社會進入職場,功利薰心的職場文化有時讓周遭的人們少了彼此真心關懷的人情味。有時我們在外國人面前掏心掏肺地展現親切和熱情,對自己人卻不一定能時時如此,而必須面對現實的競爭。這座城市對外國人來說或許是全世界最有親切感的國度之一,對我們自己來說,有時卻像一座孤島,咀嚼鬥心鬥智的人性。必須在他人面前戴上逞強的面具,甚至迷失了自己當初踏入的初衷和自我。我們都需要一劑療癒自己的旋律,重新拾回自己再出發。
我們究竟在對抗什麼,爭取什麼,我們自己又是什麼?今天我們將從這個提問出發。

Alterna (選擇)

濱崎步的影像世界描繪整個音樂產業下,所屬唱片公司、媒體、歌手、視聽眾之間互動過程的模擬實境。歌者變成了「無心 (無自我)」的中空機器人,按照被輸入的指令運作;視聽眾則被安排在接收媒體符碼與意識形態的位置上。因此,這部音樂錄影帶不僅展演了歌者生涯的樣貌,也重製了音樂環境的再現實境。諷刺的影像強化了歌者與音樂工業的對立。
這首是她出道以來最叛逆、意識流又怪誕的作品,控訴唱片公司的操縱、歌手的自我迷失和角色扮演,最終仍逃離不出公司編織的產業體制。一旦被利用完了、被視為可拋棄的資產,就淪為垃圾堆中的一台唱歌機器。當然你也可說,這部作品的故事設定本身一定也經過唱片公司主管的策畫和編排。但這不就是每個身陷「體制的孤島」的人們都在經歷的事嗎?
  • 【中文歌詞】
要是害怕變化 就遠遠看著吧
既然不管有沒有做什麼
都會被指指點點
乾脆還是做自己吧
真正重要的 絕對必需的事物
其實只有少少的一點點
其他大抵都只是裝飾而已
為了從太多的東西裡
保護自己 或許那就像
一種感覺類似盔甲的外衣
說的更明白一點
若問是什麼帶來了 比這更重要的事物
那絕非來自從容而是來自失落
可別弄錯了
那並不代表著終點 是終於開始的起步
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毋需想得太複雜
簡單說就是除了自己想要的
其他的一概不要 就這麼簡單
管它是命運還是宿命 何不試著改變它看看
反正令人害怕的事情 這一路來已經看了太多
我們的職場生活或許也是如此。在金錢主義至上的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想著、或妄想著對抗企業、社會的體制,但不管成敗,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沒什麼比這一點更重要的了。
管它是命運還是宿命 何不試著改變它看看
除了自己想要的 其他的一概不要 就這麼簡單

Baby don't cry (寶貝別哭)

(開啟影片的字幕功能後可看中文字幕)
與體制衝突、妥協、失去又尋回一小塊自我的過程總讓人遍體鱗傷。就讓這段輕快又帶著安慰的美聲擦拭你/妳的淚水,給予擁抱,療癒受傷的小小心靈,充飽電迎接將再度到來的明日。
  • 【中文歌詞】
等紅綠燈時看到一件似曾相識的T恤
不變的笑容劃過眼前時 恰好已過了3 年
想出聲呼喚你 卻看見你身旁有個我不認識的人
悄然離開的眼底 映照的是如往常般的天空
想必人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的 掩藏起逝去季節的記憶
直到有一天收集起曾流過的淚 沐浴在陽光下閃耀燦爛
是的 所以寶貝請不要悲傷
有些時候你就是怎麼想也無法明白
就算在慘淡前方綿延的道路某處 總是會有希望的存在
即使在細雨的清晨(寶貝別哭) 即使當愛情幾乎消失(寶貝別哭)
我也不會讓你獨自孤單(寶貝別哭)
失眠的夜裡數度輾轉 無助中吐露的嘆息如此深沉
無法消除懷抱的不安 努力想要握住誰的手以連向未知的明天
因為人總是有面對黑暗的堅強
不是被動的選擇 而是用這雙腳大步踏出
倒映在境中的自己(當我失去自我) 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宛如別人(當我需要協助)
千萬別放棄 讓我看看你的笑顏 何不往好的一面去想?
因為總有一天可以笑談這一切
所以來吧寶貝 伸出你的手 要相信在雲層間瞥見的陽光
讓我去除你一切的擔心害怕 已經沒事了
哪怕在遙遠的清晨(寶貝別哭) 哪怕失去了愛情(寶貝別哭)
我也不會讓你獨自孤單(寶貝別哭)

早鳥

出外奮鬥,總有一個人或一群人讓你心繫著。「早秋的鳥,倒數著異鄉夜的黑」,「鐵的溫柔,是放開的手」。在外打拼,也要不忘回頭看看在背後默默支撐自己、關愛自己的人們,自己的內心也會更加踏實,也更有勇氣面對以光速衝來眼前的各種挑戰。

Gypsy (吉普賽人)

(影片含中文字幕)
在偌大的孤島上,每個人都是一個個獨特的小星球,都是一個個特別的存在,都像吉普賽人一樣,四散在不屬於自己家的外地,努力為自己奮鬥著。普賽人即使在他鄉,也深知自己的文化,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帶著「自己」客居他鄉。縱使將要受制於他鄉的體制,或許免不了被壓迫、歧視、排擠,仍不放棄心中屬於那自己的一塊聖地──「我就是我」。

Gold Dust (金沙)

(影片含中文字幕)
最後,以一首療癒的【金沙】作結尾。盼望大家都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找到宛如一道光芒、淋滿全身撫慰自我的金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