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同人】Night and Day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這是一系列天能同人文的第六篇,尼爾的視角,說不定是最後一篇,因為已經連結成一圈了,以後再寫都算番外補遺。在這邊。警告一下,這篇很長⋯⋯有一萬字。orz 談的是尼爾如何擁抱並熱愛他的命運與現實。真的。
純潔的友誼
1
  從小到大,尼爾的直覺一直很強,所以每次他慫恿同學一起幹點小壞事的時候——像是白天翻牆逃學、晚上潛入學校、在商店順手牽羊、惡作劇捉弄路人之類——通常不會在第一時間被抓到。光是這樣就可以為他收集到一小群忠心崇拜者,到處宣揚他有多厲害。不過現在回想,他覺得他自己跟他的小夥伴們都腦殘。到底為什麼白天拼命要逃出去的地方,晚上又拼命要闖進去?而他們雖然不會當場被逮,事後的責罰還是少不了。爽快的其實就只有那短短的瞬間:躲過巡邏、憋著笑翻出牆外或跳進圍牆裡/把低俗色情雜誌或零食塞進包包/路人破口大罵、他們拔腿狂奔的那一秒,其他時刻全都一樣無聊。雖然尼爾知道自己非常享受那一秒的爽快,但他比其他小夥伴更聰明的地方是,他知道他不想拿全部的人生來追求這種一秒鐘的滿足。
  所以他趁著轉學的機會改頭換面,開始洗心革面,當個用功讀書、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就這樣規規矩矩地一路讀到研究所……都沒有露餡。
  所以他父母在突然蒙主寵召以前,都一直對這個徹底改邪歸正的兒子感到很驕傲。他在替父母辦後事的時候,覺得這算是不幸中的小幸運。
  然而實情是,他偷雞摸狗的天份與直覺還是常常在發癢,但他不需要小夥伴在旁邊說他好厲害或者扯後腿,所以他選擇了比較安靜的方式。他經常性地找機會練習開鎖,練習把東西拿出來再放回去,通常是在屋主或者物主不知道的狀況下開始與結束。他加入匿名網路社團,跟其他同樣只把開鎖當成非營利個人嗜好的人交換心得,跟同好們互相嘲弄彼此很老派:現在最前衛的異端份子都在當駭客闖電腦,他們還在闖實體空門。
  他本來覺得他應該可以靠這樣的小嗜好維持平衡,過著基本上循規蹈矩的普通學者生活。可是父母一去,他突然發現,他的生涯選擇變多了,他擁有的自由多到讓他想吐。
  在他開始不太認真地幻想要輟學去當專業鎖匠的時候,他出於好奇心,跟著一個全身穿著隔離衣又動作詭異的人拐進一條小巷,結果看到他所知的物理學大崩壞,還遇見一個靈活矯健的非裔男子。被撲倒在地上差點斷氣的瞬間他就知道,這個男人可能是他這輩子見過最令人興奮的事物。
  也是他這輩子見過最難撬開的鎖。
2
  尼爾很清楚,他就是喜歡這個捨棄了名字的男人。他不清楚的是,這種喜歡到底是什麼性質。
  性慾的成分肯定有,而且很強烈:他一直都喜歡外表冷靜淡泊的類型,除了他們初次見面的那個片刻以外,這個男人一直都是冷靜的化身,讓他有時會吞著口水想像在「其他情境」下可能有什麼樣的巨大反差,有時又會挫折地想這傢伙大概是機器人,或者,天啊,不是無性戀,而是無性也無戀。但在最初,男人關注的眼神跟莫名劇烈的情緒起伏就告訴尼爾,才不,他不是無情無慾的機器人,他被尼爾吸引了。
  然而他一把尼爾引進他的地下世界,接下來就直接消失了好幾個月。好吧,其實不能說是真的消失——他頻繁地透過手機或加密電子郵件跟尼爾聯絡,介紹他去認識這個人或那個人,學習各種顯然沒有正常用途的技能,尼爾每天都很忙,一閒下來就會無意識地在人群裡尋找一個只見過兩次面的陌生人。他從沒找到過。但從某些通話內容裡(「你的射擊姿勢有問題,下次叫XX幫你調整一下」),他又竊喜地推斷,他的管理官其實躲在他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看著他。而且看得挺仔細的。
  男人說他們下次見面的時候,會帶著他進行一個簡單任務,只要開個鎖,拿個東西,幾乎就像是去雜貨店買包菸那麼容易。他抱著近乎於期待第一次約會的飄飄然心情,出現在他們相約的地點。
  他可沒想到第一次約會搞得這麼刺激,連他半生不熟的急救技巧都用上了。等到整件事情結束,他安全回到自己家裡以後,他才開始猛發抖。他靠著練習開鎖與做數學定理證明,熬過無法闔眼的整個晚上。他眼前不時閃過男人停止呼吸的樣子。
  下次再見到男人的時候,他整個人神經兮兮,男人很鎮定地告訴他:「這不是我第一次瀕臨死亡。你處理得很好。」
  他脫口說道:「這是個測試嗎?」
  男人瞟向他的眼神裡帶著某種不耐煩。「不,只是日常意外。我們這一行的日常意外。就像家庭主婦難免切菜切到手。」這種例子從他嘴巴裡講出來實在太違和,尼爾忍不住笑了出來,男人乍看沒表情的臉似乎也鬆開了一點。尼爾稍微控制住自己的笑意以後,問了一個無關緊要的問題:「切菜切到手,是你自己的經驗嗎?」他下廚做菜是什麼樣子?
  他其實沒期待男人真的會回答他,然而回答來了:「不,我只是想到我母親,她以前手不是很巧。」
  男人馬上就轉換了話題,開始對上次的任務內容跟尼爾的訓練表現展開無情的檢討,然後是下一個任務前的規劃會議,尼爾被迫把一堆不能帶走的機密資料硬背進腦袋裡,回家時已經精疲力竭,卻又亢奮得睡不著。他百無聊賴地盯著天花板,突然頓悟到一件事:原來在重新親眼見到他的長官以前,他總不太相信那個男人真的還活著。然而男人隨口的誇讚安慰,馬上就讓他平靜下來;他甚至還分享了他的個人歷史!儘管只是那樣一小塊不成形的碎片,還是讓尼爾樂得不得了,像是總算學會怎麼弄開一道特別複雜的鎖。
  他閉上眼睛笑了出來。他跟這個男人見面的次數十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他們對彼此只有很浮面的了解,然而幾乎每次見面都莫名其妙變得生死交關。這就是吊橋效應,在心跳加快的時刻,他們兩人正好在近到可以擁抱的距離,所以他就搞錯了。但搞錯的感覺很好,他還不想擺脫。
3
  他抱著某種飲鴆止渴的自虐趣味,享受著「搞錯」的每一分每一秒,痛苦跟快樂的部分都在內。
  當然,有時候真的很痛。好比說,他苦心練習過許久,才終於練到能夠以隨意塗鴉的飛快速度,在男人身邊「順手」就勾勒出一幅細膩的肖像畫,然而男人稱讚一聲「畫得好」以後,下一秒就把畫紙給撕碎了。男人講得頭頭是道:他們這種人的容貌不能外流,他的理性懂,感情上卻沮喪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不過就是一幅素描而已啊!而且長官這麼做有非常正當的理由!為什麼他感覺會這麼糟?尼爾之前就嘗試過很多次了,不管是客氣地邀長官去喝一杯(有時候故意慫恿別人去邀,有時候自己講,有時候哄著男人跟他打賭),還是很卑鄙的直接色誘(喝了酒、沒喝酒、衣服濕淋淋、半裸、全裸、裝可憐、裝活潑、裝深情、裝不在乎,大概啥都試過了),所有翻越銅牆鐵壁的嘗試全都失敗,他其實已經很習慣了,甚至覺得像一種遊戲;然而素描被撕掉的事情,不知怎麼的他就看得很重。
  他想,這並不是因為男人教訓完畢以後還拿打火機燒化了碎紙、把灰燼掃起來倒馬桶沖掉,而是因為他真的動搖了。以直覺為傲的尼爾,開始不相信自己的直覺。也許他就是精蟲衝腦,他的長官鮮少跟他視線相接,不是害羞而是沒有興趣,老拒絕他卻還跟他一起出任務,只是因為做人務實,看他情緒低落就講冷笑話給他聽……嗯,只是因為人很好。他的長官人很好。只是沒有好到會假裝特別喜歡他。
  尼爾覺得他真的應該放棄了。所以他去了寂寞的人會去的地方,遇到了其他寂寞的人。他的直覺還是照常發揮,用最省事的方式幫助他挑到好幾個不同類型的人,一起度過了愉快無負擔的晚上。他甚至刻意表現得有點張揚,老子也是有性生活的搶手男人!結果讓他更沮喪了:他的長官什麼都沒說,只是所有人都發現了,嘿,老闆最近心情特別好欸。
  難不成長官平常的撲克臉,都是被他平常的死纏爛打給煩出來的?
  尼爾覺得丟臉死了。
  他發誓,他真的要停手了。他又不笨。而且從一開始,他就知道這種迷戀沒什麼根基,就只是身體本能反應。他根本是蓄意煽動自己去迷戀一個不太有反應的對象,覺得這樣很好玩。如果男人真的回應了他,他們可能不到一星期就玩完了,而且他還得去找其他能夠理直氣壯犯法的刺激職業。現在人家拒絕得這麼明顯了,還繼續不聽人話太沒禮貌。之前的百折不撓,說穿了就是得不到的最好。這都是誤會。
  他幾乎已經說服自己了,本來應該就到此為止。但麻煩的是,終於放下心來的男人帶他出逆行任務的時間越拉越長。這個意思是,他們無所事事的獨處時間也變得越來越多。男人再怎麼小心,還是透露出越來越多關於自己的訊息,尼爾還是忍不住把這些訊息珍藏起來,繼續拼湊這個男人的完整圖像,揣測他到底還有哪些弱點可以利用……唉,真是狗改不了吃屎。
  但還是有很多時候,尼爾沒有在動歪念頭——因為男人會拉著他去思索某些哲學性質的問題。儘管不太可能有定論,天馬行空地分享思路還是很痛快。這種時候,男人反而比較常不自覺地露出微笑,甚至大笑出聲(也許是因為尼爾常常講出太詭異的歪理)。尼爾看著男人大笑的時候,就會覺得這樣也挺好的嘛,合作愉快的同事,兄弟般的袍澤情誼。如果這就是他要的,尼爾很輕鬆就可以配合。
  唯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尼爾必須好好管理自己常在蠢動的想像力。還有那股想要靠近再靠近的衝動。有時候他明明只是因為專注於談話的內容,才會凝視著男人的眼睛,但卻在該死的某一秒突然忘乎所以,不得不裝模作樣地看一下天空,然後說道:「你剛才說的那段話我聽不太懂」——其實是整段漏掉了——「你可以換個方式再講一遍嗎?」
  「你太累了嗎?或者你的學術成績其實沒有你說的那麼好?」男人似笑非笑地說。
  說到底還是慾望。該死的慾望。然而為了他們之間能有一些平靜美好的時光,尼爾很願意做點自我管理,睜眼說瞎話都行。
4
  尼爾的逆行總時數累積到長達一個月以後,男人告訴他,他的下一趟任務要自己一個人執行。而且逆行長度會長達一個月。
  尼爾在這一個月裡實在太無聊了,所以想通了很多事,讓他覺得後悔莫及。普通人的常識是,時間無法倒轉,覆水難收。但對他來說,時間可以倒轉,覆水易收,然而腦袋裡發生過的事情,就是不可能當成沒發生。
  任務結束,他要去做任務簡報,然而走進辦公室裡,他見到長官以後的第一句話是:「天啊,我真想念你。」男人挑了一下眉毛,擺出平常那種乏味的撲克臉。他應該要覺得尷尬才對,但他就是沒有,他甚至控制不住臉上的笑意,還追加了一句:「看到你真高興。」
  這實在很像沒有意義的應酬話,但他在那一個月裡確實想念他的長官想到發瘋,甚至會在腦子裡重播他們有過的對話,模擬他們或許可能有的對話。他不介意長官的反應這麼冷淡,畢竟對他的長官來說,他們昨天才見過面。而且他的長官早在派他出去以前,就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回來,連他定期發回來的書面報告都已經看完了。
  接著他很正經地做結案報告,把只能口頭傳遞的重要訊息講了一遍,並且接受長官的細節檢討。這一切程序結束以後,他才問出他在最後幾天想到的事情:「所以,以後我會經常一個人出逆行任務?」
  「是。」
  「而且時間會繼續拉長?」
  「是。」
  「最長會有多長?——幾個月?幾年?」
  「這就得看你的能耐。」長官回答得很快,但尼爾在問前一句話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他的長官在聽到「幾年」這兩個字的時候手震了一下。所以是以年起跳了,而且大概不只是一兩年。
  「有多少人像我一樣?」
  「沒多少。」
  「一次逆行時數最長的紀錄保持人是誰?」
  「這不是比賽。」
  「如果當成比賽,我會表現得更好。」
  他的長官瞟了他一眼。「就我所知,你在求學的任何一個階段都不是運動健將。」
  可惡,他豁出去了。「不是只有運動才有比賽。我本來上酒吧只跟朋友喝酒,某一次為了爭一口氣,我一個晚上要到十三個人的電話,贏過隔壁桌的每一個混蛋。」
  「可是你本來就長了一張好臉,這是不公平的優勢吧。」長官這句話的本意大概是要嘲弄他,尼爾卻忍不住笑得很開心,原來長官也覺得我長得好看囉?但他還來不及多陶醉一下,男人又說了下一句話:「如果先知道比賽結果了,你還會認真比賽嗎?」
  他愣了一下。所以他的長官似乎知道他在打探什麼,他得小心回答。
  「如果是以前的我,大概不會。但現在……我逆行過這麼多次,你也教過我了,過去與未來是彼此牽連的連續體,保護過去的完整性就等於保護未來。就算我還沒出發的時候你就已經收到我的任務報告了,這件事看起來是注定的,我還是得出發,否則誰知道事情會變成什麼樣?——所以說,就算知道比賽結果,我也會好好努力。」
  「是嗎。你學得很好,這是標準答案。」男人把這個稱讚講得像是諷刺——或者真的是諷刺?「可是,你這麼喜歡好玩的事情。你為什麼沒想過,如果這次沒有照『過去的劇本』來,未來會變成什麼樣?……不對,你一定想過了。是什麼讓你克制住衝動,不去做些不該做的事?」
  尼爾想起自己無數次偷偷撬開別人家的門鎖。他什麼都沒拿,但即使如此,這種行為仍然有潛在危險性,是不該做的事。他是因為走運,才沒有因此意外傷害到別人。他其實很習慣做些不該做的事,以前他的理由是,反正又沒有後果。現在是什麼阻止了他,不趁著逆行的時候亂搞一番?哪怕只是個無傷大雅的惡作劇?
  這就是攤牌的時刻。
  尼爾嘆了口氣。「之前被你盯著,我當然做不了任何不規矩的事。這次沒有你在,我的機會多得很,但在輕舉妄動以前,我還是會稍微考慮一下。然後我就注意到了。我接受的訓練雖然五花八門什麼都有,但教得最認真的部分就集中在開鎖跟適應逆行。逆行的後勤支援成本很高,我加入的時間很短,根本是個菜鳥,還算不上合格的情報員,到底為什麼這麼急著讓我累積逆行經驗?——而且之前每次都是你帶著我,沒有別人。雖然你剛才講得好像除了我以外還有好幾個人,那為什麼我們要分開訓練?你或許會告訴我,因為每個人各有各的機密任務,但除了我們第一次的任務出了點事情以外,後來我們的任務目標看起來都非常無關痛癢。我的推論是,像這樣受訓的人只有我一個,沒別人了。其實所有任務的主要目標,都只是為了讓我越來越適應長時間逆行,我就是被招募來做這件事的。為什麼找我?你也知道,我從來不是什麼運動健將。我以前的學術訓練,跟我進來以後做的事情根本沒有直接關係。我只知道,大概有什麼理由非我不可,也許是以前就註定如此了。
  尼爾看著長官文風不動的臉,突然覺得有點悲哀。他的長官該不會連他此時此刻會攤牌都知道了吧?不,仔細想想,不會的。他在逆行途中定期送回的進度報告,沒有一份透露出他逐漸參透事實的掙扎過程。
  「我其實應該更早就要看出來的。可是……之前的任務都跟你在一起,你的存在嚴重轉移我的注意力,讓我的智商降低很多。」他不知道該嘆氣還是微笑。「這次逆行我完全與世隔絕,定期送回報告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在我出發以前你早就知道我會送回什麼報告了。那以前呢?還有多少事情是你早就知道的?」
  在這次單獨逆行途中他才知道,畫被撕碎那一回還不是最尷尬的。他領悟到他的一堆猴子把戲,可能有一大半早就被他的迷戀對象看穿,他有一度考慮在回到順行狀態以後藉故開溜,從此再也不見。但後來再想想,哎,其實也就這樣嘛。而且如果對方幾乎什麼都知道,他被吸收是早就安排好的,他怎麼可能逃得掉?
  而且老實說,他還是不想跑。因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表示他有希望。他的長官比他想像中更清楚他的種種意圖,但大部份時候還是願意裝聾作啞,而不是用最嚴厲、最傷人的態度踐踏他。當然啦,有可能他的功能真的超級重要,所以他的長官不敢造次,恨不得把他捧在手心裡照顧,但他們一起對電車問題的種種變體做知性探討的時候,他覺得他的長官其實很欣賞他各種亂七八糟的反應。
  再怎麼不濟,他們都可以算是朋友吧。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所以……
  「是什麼讓我克制住衝動,不利用單獨逆行的機會,去做些『劇本』以外的事?——因為我怕做了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你。那就太可惜了。」
  從他們初次見面以後,這是尼爾第二次看到他的長官情緒激動到失去控制。在別人看來可能很不明顯,但這個男人突然別開視線,眼睛裡充滿了尼爾現在還不懂的痛苦,擱在書桌上交握著的雙手也突然一緊。
  房間裡的沉默維持了很久。尼爾開始覺得自己有點過分。因為,看到他的長官不知道怎麼回應他,讓他覺得有點痛快。這樣想很變態,但尼爾覺得男人越是掙扎、越是不知所措,就表示他越把尼爾放在心上。
  「所以,你要告訴我比賽結果嗎?或者,至少讓我知道我參加的是什麼比賽?」
  男人終於整理好情緒,抬起了頭。「我不會證實你的任何猜測。也許你真的是知道比賽結果還會認真努力的人,但我不想拿全世界來冒險。——現在我要問你:如果你『不會』先知道比賽結果,那你還會認真比賽嗎?」
  尼爾笑了出來。「會啊,會。」
  「這樣就好,其他事情你怎麼想,就隨你高興。解散。」男人恢復平靜的表情,低頭繼續做他的事。
  男人明明什麼都沒有承諾,尼爾卻莫名其妙地快樂起來,容光煥發地離開了男人的辦公室。
5
  雖然他的長官沒有明講過,尼爾也沒有問,但事情很明顯,大概就是下一趟了。雖然表面上看來這次只是要逆行回到三個月前,仍然是個練習拉長時間的「預演」,但尼爾發現長官最近比較嘮叨,對於這趟任務叮嚀得比較多,訓話也比較容易離題……而且,該怎麼說呢,總覺得最近他們看著對方,卻遲遲沒講下一句話的時間拉長了。
  尼爾的猜測是,在他抵達三個月前的時間點以後,他會接到新的命令,要他順行兩天休息補給,然後繼續往過去逆行。他要到那時才會知道,他到底要逆行到哪個時間點。不管怎樣,長度肯定破紀錄,可惜此事說不定只有兩個證人,上不了金氏世界紀錄。
  他對查爾斯先生說,他又快要出任務了,總有預感這次會比預期中更耗時。但講到這裡,他自己又笑出來:「可是跟你這麼說也挺怪的,因為下次你看到我的時候,大概還是會認為我們上星期才見過面……」
  查爾斯先生搖搖頭,回答道:「不要忘了,我以前也經歷過這些。我會記得我們各自的時間感不一樣。」
  尼爾不經意地說:「聽說以前都是大部隊作戰的?」
  「也沒有『都是』大部隊作戰啦……」查爾斯先生突然噤口不語,頓了一兩秒以後才接下去:「還是別多說了,事情都過去了。」
  尼爾默默地想,可惜他還是沒多套出幾句話。從查爾斯先生無意中洩露的片段訊息裡,他更肯定了自己的推測:以前應該有過相當大規模的逆行作戰,可惜他還是查不到時間,不知道會不會跟他的主要任務有關係。現在也來不及多問了,只能先做個簡單的告別——因為他實在不知道,他的主要任務到底會有多難,他還回得來嗎?
  這種時候就不必遮遮掩掩了。
  「查爾斯先生,坦白講,我有個預感,我這次離開會很久。甚至是回不來的那種久。」
  查爾斯先生一臉驚愕。尼爾覺得有點想笑,這位諮商師完全不符合他想像中那種高深莫測的刻板印象,非常接地氣,即使他的臉在受重傷以後整過,難免有點不自然,他的情緒還是會清楚地表現出來。「你是說,你有不好的預感?你在擔心會死嗎?」
  尼爾笑了。「會啊,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很認真擔心。」
  「但你似乎並不害怕。」
  「老實說,還有點興奮。之前我告訴過你,我常常覺得我進行的很多任務,感覺都很瑣碎,很不真實。但因為我覺得組織的整體目標很重要,我也很佩服我的長官,所以我很願意盡力去做。但這次我有預感,我所受的訓練都是為了這次的任務……」
  查爾斯低聲嘟噥:「有這麼快嗎?你受訓的時間還不算很長啊。」
  尼爾搔搔頭。「當然啦,這也可能只是假警報,是我自己太緊張。可能下星期我就回來了,然後告訴你這趟任務還是無聊到爆炸。不過遲早都會有一次,我離開了就不再回來。」
  查爾斯皺著眉頭說道:「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談話的時候,你還在擔憂退休金怎麼算。你現在卻根本沒考慮到平安退休的可能性,這是不是有點太過頭?」
  尼爾想起來了,噴出一陣笑聲。「喔對!……如果平安退休那很好啊,不過我現在煩惱的是,如果這次是最後一次,沒跟你好好道別,我會覺得很遺憾。或者說,就算我照計劃平安無事地回來了……我這一去就要三個月欸!我覺得我會想念你!」
  「尼爾,你其實不應該提早告訴我這麼清楚的任務進行時間——」
  「沒關係,我自己都不確定這個時間是正確的。而且你錯過重點了。」
  查爾斯挑起眉毛。「所以你認為重點是?」
  尼爾站了起來,走過去把查爾斯從椅子上拉起來,然後給他一個擁抱。他感覺到查爾斯在他懷抱裡僵硬又手足無措,在鬆手的同時笑出聲來。「哎唷,重點,重點是……不管我還會不會回來,我需要跟你好好道別,因為對我來說,我離開的時間就是會很長。」
  查爾斯的表情很怪,像是突然感傷得要哭出來,卻又在拼命踩煞車。
  「你真是太感性了,諮商師都這樣嗎?」尼爾友好地拍拍查爾斯的肩膀,自己說:「時間到了,我走啦。有緣再見。」
  這是他第一次沒等查爾斯說「下週見」就自己開門走掉,他不知道這樣合不合乎規矩,只是他看見查爾斯的表情以後,突然發現自己完全被傳染了,如果不快點跑掉,他可能會跟查爾斯一起抱頭痛哭。如果這真的就是最後一次,他才不想要這種最後回憶呢。
6
  第二天一早他就要離開,到時候他老闆另有要務,不會在場目送(肯定是故意的),所以這天傍晚他得先來做最後彙報。他早就想好了,簡報完畢以後他就要埋伏在辦公室外面,等老闆下班就直接擄走拉去吃飯(如果能做些別的就更好),所以他現在很能夠專心於報告內容上。至於他的長官呢,也裝得滿像回事的,像平常一樣的撲克臉,唯一不合理的是,他居然什麼問題都沒問。
  尼爾講完了,正要離開辦公室的時候,突然發現他的長官默默站起來,穿上自己的西裝外套,然後從辦公桌後面走出來。
  「走吧,請你吃頓飯。」
  他驚訝了一秒,然後假裝鬧彆扭:「以前我主動邀你,你都不願意,難道只是因為你想掌握主導權?」
  「對。」男人斜斜瞄他一眼,帶著笑意。
  「認真的嗎?」
  「不。」
  他們沒有去什麼很華麗的地方,而是去了附近一間不起眼的餐館,吃了意外好吃的海鮮拼盤跟龍蝦,搭著白酒跟不著邊際的廢話。尼爾蓄意講個不停,把自己從小到大幹過的各種瞎事都拿出來說,還講得特別好笑,然後很欣慰地發現,他的長官真的有被逗樂。
  至少他們的最後一晚很開心。
  他們聊到店家要打烊——其實也不是真的很晚,這家餐酒館只開到十一點。接下來的合理發展是,他們會並肩走回停車場,然後各自開車回家。
  尼爾不認為還會有別的可能。他老闆也許在最後是心軟了一點點,但大概還沒有軟到會完全改弦易轍,今晚就滿足他所有的幻想。
  但作為一個以開鎖為樂的人,面對最後一次機會,他還是心癢難搔,非得試試看不可。
  所以在他們走到停車場的時候,他突然說道:「既然我明天就要去赴死了,你不給我最後一吻嗎?就算是滿足死囚的臨終願望。」
  尼爾知道自己這句話很殘酷,因為十有八九他說得沒錯。而男人的臉也反映出這件事:他生氣了,因為他不容許自己流露出悲傷。
  「不。」男人又用冰冷僵硬的單字回答,轉身就往自己的車子走去。  
  「為什麼不?」他追上去。
  「我不做這種事,沒有必要這樣利用別人的感情。」
  「不管你利不利用,我的感情都在那裡了。」他點點自己的胸口。「所以到底差別在哪裡?」
  男人停下腳步。尼爾等著他。男人嘆了一口氣,在路燈下轉過身來,深褐色的眼睛有點水氣。「你是很重要的戰友,但我沒有你期待的那種愛。我有許多事情都騙了你,但欺騙也不能毫無底線。」
  尼爾愣在那裡。他想罵他的老闆有無聊的道德潔癖,但是……如果試著易地而處,如果是這個男人將要為他赴死,而且他從一開始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他會怎麼做?
  嗯,如果他用頭腦想,他永遠想不出答案的。就像是他老闆告訴他的電車問題,他無法用他的理性找出一個穩固不變的標準答案。
  這時候只好放棄用腦。
  他筆直走過去捧著男人的臉吻下去。原本他不敢期望太多,只點了一下嘴唇——但在那一瞬間,他的長官詫異地悶哼了一聲,尼爾感覺到那雙柔軟的嘴唇為了吸氣而分開了,於是他很得寸進尺地再靠上去,硬是把對方拖進一個過度深入、讓人完全喪失理智的濕吻裡。
  他們現在才開始真正像情人一樣地親吻對方。
  在遭遇抵抗以前,他自己先放手了。不是因為他覺得夠了,而是他知道他永遠不可能覺得夠,而他不想逼他的長官粗暴地對待他。
  他們都在喘氣。
  尼爾知道,他成功地撬開了鎖。那個男人從初次見面開始就圍好的銅牆鐵壁,現在完全崩塌,隱藏著的感情一覽無遺。但他後悔了,因為他現在徹底看清裡面是什麼東西:早就已經碎掉的心。
  他們剛剛分享過直通靈魂的吻,所以男人沒辦法掩飾他通紅的眼睛。甚至在尼爾還不認識他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哀悼尼爾。在尼爾離去以後,他可能還要哀悼很多年。
  尼爾突然覺得他撿了便宜。壯烈赴死是容易的,抱著痛苦的記憶活下去很艱難。
  「對不起。」他心如刀割。
  「沒關係。」男人垂下視線,虛脫地靠著車子。「其實是我的錯。」
  他沉默了一陣,才想到該怎麼說。「不,我們都沒有錯。我們都做對了。我們有個任務要完成,對嗎?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他忍著胸口發緊的感覺,露出平常那種笑臉。「再給我一千次機會,我都要用一樣的方式過我的人生。因為剛才的吻太棒了。」一說出口,他就意識到,他不是在安慰人,他是真這麼想。
  趁著他的長官還沒回神,尼爾又迅速啄了一下對方的臉頰,然後跳開,確保男人的眼睛現在正看著他偷吻得逞的快樂表情。「我走了,想我的話就回到過去看看,我會確保我永遠在那裡。」
  他轉頭就跑,一路跑到他的車子上,忍住不回頭,他不能回頭,回頭這整個世界都會變成鹽柱。他不能讓這種事發生。他要他心愛的人活著,要這個世界延續,他要保護他們的那個吻永遠存在。
7
  尼爾終於搞清楚自己必須逆行多長時間,到達目標時間點之後又得完成多少麻煩的任務,這他媽驚人的工作量讓他生氣了。他想過無數次,要埋信給多年後的長官,控訴他是個欺騙感情、壓榨勞力的小氣人渣,但始終沒找到安全的時機地點。
  他認識艾佛斯以後,花了不少時間才搞懂那個似曾相識的感覺是怎麼回事。所以,他的控訴信件其實也可以請艾佛斯保存,等將來再投遞囉?但他終究不敢,因為就算艾佛斯操守一百分,決不偷看他人信件,誰知道會發生什麼意外,要是有人不小心看到內容就不好了。他老闆的名節事小,未來提早揭露事大。
  終於要「初次」見到他老闆的前一天晚上,尼爾理所當然地興奮到失眠,結果只差一點點就要遲到。然而真正見到他年輕的長官時,他的感覺挺奇怪的。明明是同一個人,總覺得還是不一樣——甚至像是頂著同一張臉的冒牌貨。
  尼爾覺得這樣也好。他本來很擔心自己會克制不住去引誘年輕的長官,鬧得節外生枝,但實際相處以後……他就是沒那個興致。嗯,這個年輕版本也不是不好啦,個性其實比較親切,比較容易逗笑,還會主動講些很老派的玩笑話,骨子裡的堅定倒是一模一樣。所以他為什麼沒有心動?尼爾只能歸咎於自己犯賤,就喜歡表面冷淡不理人的類型。而現在這個比較親切的年輕人,或許就是在經歷過他的死亡以後,才變成後來他喜歡的那個死樣子。想到這裡,尼爾就覺得有種神祕的驕傲……
  自己的愛人自己教,但他只有那麼一點時間,中間他還不得不充當中間人、飛到別處去辦事。直到他們開始逆行以後,因為凱特大半時候在昏睡,他們才多偷到一點相處時間。然而他常常太過疲倦,甚至沒有力氣理會這個問題很多的傢伙。
  不過,偶爾睡迷糊了,尼爾在剛睜眼的那一刻,會以為他的長官就在他旁邊。他過度熱切的眼神,不只一次嚇著了那個青年。「怎麼?」他疑惑地問道。尼爾會回過神來,微笑著說他剛睡醒都會眼神發直。
  他前前後後認識那個男人的時間這麼短,相識後分開的時間已經比相處的時間長得多……尼爾真是想念未來的他啊。
  沒關係,就快了。男人已經琢磨出來,他們與薩托之間的最後對決會發生在什麼地方,很快他在此時此刻的任務就結束了。
  他現在覺得,他在幾年前(或者該說是幾年後)對他老闆說的話裝可憐裝過頭了。用赴死來做情感勒索真的很糟糕,他真想對那個男人道歉一千次。而且他現在真的不把死亡當一回事了。先知道比賽結果,他真的會更加努力表現。因為他知道,只要越過終點線,他就可以不必再跑了,可以悠閒地等待必定降臨的未來。在那個未來,他注定會被他喜歡的人撲倒在地上,被拉進一個物理定律被扭曲的神奇世界,用各種聰明或愚蠢的方式開一個超級難開的鎖,而在時間再度用盡以前,他會打開那個鎖,得到一個空前絕後的吻。最棒的是,對未來的他來說,這一切都是第一次經歷,即使是痛苦也充滿驚喜。
  只要世界繼續存在,未來的他就會經歷到那一切。為了讓世界繼續存在,他就必須完成任務。他等不及了。
  所以,他對他還沒愛上的男人告別時,他臉上燦爛的笑容誠心誠意。看到男人眼睛裡淚光閃爍,問他如果採取不同作法,是否能改變結果的時候,尼爾有點壞心眼地想,這就是他播下的種子,愛會從這一刻開始發芽。將來這個男人會變成他冷淡彆扭的長官,雖然一直愛著他,卻會堅持沒有這回事。
  「發生的事情就發生了。這是我們對世界運作方式所抱持的信念。這不是什麼都不做的藉口。」
  「這是命運?」
  「隨你怎麼叫。」
  「你會怎麼稱呼?」
  「現實。現在讓我走吧。」
  尼爾奔向直升機,就像多年前的那一次,他奔跑著離開,但不同的是,他現在充滿了喜悅。
  他等待許久的未來就要到了。
*內容註解:如果這篇小說裡的「諮商師」的言行舉止看起來很奇怪,那是因為他本來就不是一個真的合格諮商師,是冒牌貨wwwwww(參見這系列的第四篇〈別問了,還是你希望我殺了你?〉)。我對真正的諮商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都非常尊敬,有那樣的職業存在,像我這樣的人才能過得比較健康。
然後,我這一系列同人文的隱藏假設之一,是「主角是在未來招募尼爾,然後派尼爾逆行回到過去」。而我直到這一篇快寫完的時候,重看了一遍尼爾的這段台詞:「Haven't you guessed by now? You did! Only not when you thought. You have a future in the past. Years ago for me, years from now for you.」我才覺得我錯了……主角在電影裡的事件結束後,一個人逆行回到過去招募尼爾好像比較合理。orz 但來不及啦!我已經照錯誤的設定寫了這麼多同人文,都可以出本啦!算啦!就當作是某個AU啦!「主角是在未來招募尼爾」的AU啦!
喜歡這篇的朋友,請在下面為我拍拍手,讓我可以賺點LikeCoin。註冊讚賞公民不用錢,最多可以拍五下,如果你願意拍五下,我會很高興XD
這一篇的主題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