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列#2 直面自己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前言

我回來了

我回來繼續寫了!雖然這些文章主要目的都不是寫給他人看,但還是至少跟自己說一聲「I'm back yo」!

赤裸裸的前情提要

不知道會有誰看到,也不知道要加密到什麼程度才好,但既然選擇努力活出透明人生,在被告(?)之前就先盡可能的掏心掏肺好了(咦這詞這樣用嗎)。

關於消失的這陣子所發生的事情,等尼爾整理好之後應該會再分享(應該啦)。尼爾想分享的是最近發生,最熱騰騰的事情。前陣子尼爾公司來了兩個實習,是一個帥哥跟一個美女(好Old School的代稱)。因為工作業務上沒有來往所以沒有特別認識,而且尼爾也不是社牛,「自然」也沒有「自然」地跑去認識人家。不過就在因緣際會之下,邀請了女生來參加一個同事A的慶生活動兩次(很好笑是在慶生什麼居然還複數次),然後有簡單的講到幾句話,不過同事B因為有喝酒比較嗨所以當天有聊到比較多,尼爾本人則是在遠處嘴砲搞事而已。

然而同事B當天晚上回去用訊息跟尼爾說「欸某某不錯欸,很好聊」,並示意鼓勵尼爾去認識人家,於是要進入了今天這則文章的主題。

我究竟在想什麼

為什麼不去認識

一開始尼爾拒絕了。拒絕的當下尼爾也沒有多想,只是一種綜合考量的「感覺」,並沒有細究真正的原因。當過了幾個小時,許多的問號在尼爾心中冒出,瘋狂的在質問自己「你在怕什麼」。

OK這裡就不賣關子直接講結論,尼爾有去查那個女生的IG,追蹤人數有兩千多,而尼爾的認知中幾百人粉絲在交友圈中屬於正常範圍,但破千基本上就是社牛或網紅趨勢的帳號,尼爾下意識的很不想碰,大概是自卑(葡萄死我喇)。

但經過跟同事B多聊自己的想法,被開導一番之後,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就跑去追蹤人家IG,而當天也得到回追,於是開啟聊天(雖然不是在IG上聊😅)。

為什麼去認識

意外地,聊得很開,也聊得很開心。因為尼爾是聊天惡魔的關係(這個故事以後再補充😂),所以尼爾通常跟女生聊天的時候都帶有很明確的目的,且經常是進入一個設定好的狀態去相處。但這個女生不一樣,大概聊沒多久,尼爾就像一個小孩一樣玩開了,根本沒在管時間或到底想聊什麼,就是很自然而然地去一直講一直問,然後對方也相當的耐心(?)於是就一路聊了許久。

但經過幾次聊天之後,尼爾心中的另一個自我開始很困惑,詢問著尼爾「所以你想幹嘛?」而尼爾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並沒有很清楚的方向,就是很單純的「想聊天」,最初的動機設定也不是什麼追不追的問題,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認識新朋友,去突破心魔。

該不該繼續認識

尼爾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現在面臨一個岔路口的選擇,而其中一邊,是尼爾很不想去觸碰或最不想揭露自我的一個面向,另一邊則是很自然地去當個好聊的朋友相處(當然這條路有辦法走到另一邊啦,只是不知道何時才有開路)。

就在這個時候,尼爾發現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難題。在剛提到的「其中一邊」,尼爾似乎有相當害怕的事情在那邊等著,而這部分則牽涉更大的自我揭露,希望看的人跟尼爾自己,都可以承受得住(阿是有多嚴重啦!)。

討厭自己

在過去的感情挫折中,尼爾認知到,自己是相當沒有安全感、因自卑而有強烈驕傲,且事情總是要求最高效益而常常批評自己與他人的理想主義者。這種傾向其實尼爾也不知道在哪個階段會開始暴露,不過相信在一開始認識甚至曖昧的時候,應該是不會有太多這種味道飄出吧(?)

但也因為那樣的感情經歷,尼爾始終很後悔,在過程中總認為自己很努力的想消弭兩人之間的差異,以及產生正向的影響。但事實上,我只是很不成熟的把自己過於狹隘的價值觀套在對方身上,把對方逼得很窒息。

喜歡自己

但總不能活在過去的失敗當中,雖然「討厭自己」是現況、是事實,那就將「喜歡自己」定為未來的夢想。

但總不能什麼都不做,就說服自己去「喜歡自己」。於是尼爾開始意識到,該用怎麼樣的視角展開新的生活。保持彈性、保持吸收新的觀念、保持不從表面或單一面向去斷定一個人,甚至價值觀也都處於持續變化與自我挑戰的狀態。

不敢說很喜歡自己,但我很清楚知道,我得放過自己,也放過他人。愛人並不只是給對方自己認為好的一切事物與觀念,而是去認識彼此的差異,不論是優點還是缺點,不急著想去改變,而是先學習去共存,其道理跟愛自己是一樣的。

結語

希望有類似狀況的人看到這邊,可以獲得更開闊的視野跟心胸,學著去更愛自己與他人。

「不要去害怕自己做不好或做不到,這世間的愛總會用某種方式把你接住」

後記

討厭自己開始的這些篇幅都是過了好幾天才補上去...寫的當天似乎因為網路關係,原先的那段消失不見了,導致現在發現才補上去,但已經跟原本的不太一樣了...希望不要太影響閱讀(講得好像原本很好讀一樣!)。

這是尼爾想一邊紀錄自己的職涯路徑,一邊也蒐集朋友/同事/前輩/在講職涯的創作者們的經驗與意見。尼爾想用第一人稱讓你代入探索,而非第二人稱視角帶給你職涯上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