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看瑞典為了幸福人生做了什麼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現在幸福嗎?你會對未來感到恐懼嗎?你覺得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而不是社會要求的成就,對你來說壓力很大嗎?
在台灣為了生存,我們很像要做到很多我們不一定想做也不一定適合的事情,比如說:拼命讀書考個好大學,最好都是師字輩。你想要做插畫家,怕沒錢。你想做舞台劇演員,怕很窮。似乎要用衝出宇宙的魄力,才能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我本來都覺得這就是夢想之所以偉大的原因。
但這本書,讓我看到瑞典把很多國家視為「夢想」的事物,用腳踏實地的方式,一步一步屢行在生活每個細節,上到社會政府、下到學校家庭,最後還有完善的社會保護網機制,讓全國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的「義務跟權力」。這本書顛覆了我很多「理所當然」的想法。
本書的作者是一個到嫁到瑞典生活的人妻,也是華文老師。書裡無處不見文化的衝擊,以及對台灣教育、親子關係、勞動環境跟政府效能的反思。一個國家可以各點擊破已經很厲害,但最讓我驚訝的是為了「幸福人生」而串連起來的整個社會機制。一個人的幸福,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幸福。這本書總是會讓我想到這句話。
我先把重心放在「追求自己嚮往的人生」這個議題上吧!
瑞典人的人生,經得起試錯。他們可以讀了牙醫系之後,發現自己喜愛跳舞而去當舞者。在台灣,沒有先來個家庭革命,或是「幸好有媽媽/爸爸支持我」的感人情誼,大概是不會有這樣的佳話的。但你覺得是因為瑞典的爸媽特別開明嗎?倒也不是。而是在瑞典,整個社會建立起一個很棒的社會網,只有薪水比較低,但沒有比較低階的工作。沒有比較差的勞工環境,反而取代性越高的工作,公會月強勢。大家都享有一樣的假期。醫師可以跟清潔工在同一個度假中心滑雪,兩個人完全感受不到階級差異。每一個工作,對人口缺少的瑞典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北歐國家的人口少,每個國民的潛力都不能浪費,社會民主主義的影響讓他們相信:每個人民都是社會的責任,也是資源。打造一個男女不被施加既定角色的社會,讓人人發揮潛能,對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同時也實現了真正的自由。P48
我發現真正落實階級流動的國家,並不是一昧的製造「往上攀升」的管道,而是努力讓社會每一個階層都有尊嚴和選擇的自由。 -P122
勞工環境的改善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瑞典教育制度非常完善,除了鼓勵學生從小就有邏輯思辨的能力、還有以數據說話的能力之外,還想盡辦法在學校裡面消弭階級間的表現差異。比如說瑞典沒有家庭作業的考量是降低因為家庭因素導致的學生學習程度差異。瑞典社會的勞工制度跟學校教育,搬開了相對弱勢家庭中成長的孩子的前方的石頭。-P28
但是回到了家,爸爸媽媽總是不在家,他的學習成長會不會有因此被限縮的可能?或是,爸爸媽媽因為階級制度的思考,而影響了孩子對未來人生方向的抉擇?其實看看台灣,階級複製的情況多麽普遍?父母本身疲於奔命,那要怎麼抽出時間陪小孩看課外書、看展覽、畫畫、爬山?
其實瑞典的政府,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所以他們能夠說服選民們提供大比例的收入,說服他們每一筆稅金都是花在刀口上。但你會想,一樣都是政治人物,瑞典的為什麼會跟台灣或美國都不一樣?他們是如何從教育串連到政治的,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只能說:當民主社會的公民很不輕鬆,沒有強人可以盲目跟隨,面對各種社會現象和報導,我們必須沉住氣思考、討論、反省,這些素養都不是在一朝一系可以達成的。
這本書推薦給:希望給小孩更多幸福的父母、希望為台灣社會帶來一些改變的年輕人、還有所有在找尋幸福的台灣人。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在發現周九晚五的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後,開始努力的往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前進!目前已經成功地靠接案養活自己拉!擅長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跟製作!時不時會在這邊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跟教學文~期待跟大家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