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會法文,但是我在法國工作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天要先和大家分享,不會法文的我,是怎麼在法國找到工作的呢?希望是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

在開始分享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工作,我從四年前開始在法國行銷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公司裡只有我一個人不會法文,我的客戶都是法國人,他們必須配合我說英文、寫英文郵件^_^。

對我來說,想要在法國工作的人可以被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會法文的人,第二種就不會法文的人

在法國,不會法文,真的就幾乎可以宣告放棄工作了,除非你是高級人才(公司的高階主管、或者高級工程師等等的,自己去想像,反正我不是哈哈),不然找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會法文」。

偏偏我就是不會法文(因為在法國讀書、工作完全不在人生規劃裡面),我也沒有什麼厲害的一技之長!我還是簽了CDI(長期工作合約),薪水我目前還算滿意,而且是我喜歡的工作。

所以,繼續看下去吧!

找工作的平台。

台灣找工作都用104,法國找工作也有屬於自己的平台,以下我就列舉幾個我之前找工作的時候每天都在用的平台。但是,每個平台的用法,比如要如何寫履歷、如何投履歷,太細節的我就先不分享了。

1. Linkedin 領英

每天起床和睡前,我瘋狂刷Linkedin,用各種關鍵字去搜尋職缺!看到覺得有機會的職缺就先儲存,隔一天再好好準備投履歷。

通常會出現在Linkedin的職缺,都是比較小的公司,但因為我知道我其實沒有太多選擇權,所以公司規模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一個不會法語的人在法國職場上,通常只有被拒絕的份,沒有選擇的權利。

備註:我現在的工作,就是Linkedin上面找到的。

2. Indeed 網站

很多法國公司會在不同的地方貼出同一個招聘的信息,但也有的HR就是固定只使用某個人力網站,所以每一個網站都不能錯過。

https://www.indeed.fr/ 上面也有很多職缺,也可以設定好關鍵字後,如果有提到關鍵字的新職缺,就會郵件通知。

3. 88Jobs

是一個專門媒合需要會講中文的職缺的平台,有很多百貨公司銷售員、工程師助理等等的職缺。在88Jobs上面的華人應該真的不少,我接過一次他們的電話,問我有個行銷的職缺有沒有興趣?

他們態度還不錯,不過談話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不會法文、而且沒有簽證的我,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4. 公司官網

除了人力資源網站之外,其實很多大公司只會把職缺發佈在自己的官網上。先想好自己想要找的產業,接著隨時鎖定產業內幾個大集團、大公司的官網招聘頁面。

5. 其他平台

當初找工作的時候,看到這篇文章〔求職,就是場戰爭〕 法國工作職缺哪裡找?介紹的非常詳細!當時根據我自己的需求,是只鎖定在上面四種平台,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去看看這篇文章。

履歷及推薦信

在法國找工作,履歷及推薦信絕對不能少,而且履歷(CV)只能有一頁

像我們這種沒什麼經驗的人,把內容濃縮成一頁是很容易的,但經歷比較多人的,建議還是要盡量把內容盡量擠在一頁內,只要是超過一頁的CV,對法國的人資來講,都會覺得很奇怪。

至於推薦信呢,就是要像寫一封正式的信件一樣,用寫信的方式介紹自己的優點和過去的經歷。推薦信也是盡量一頁就好喔!

也因為有推薦信的輔助,所以CV必須是最精簡扼要的一頁!

至於履歷和推薦信怎麼寫,我想大家應該都很厲害了,而且應該也有很多人分享過了,我就不分享我自己的版本。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針對每一家公司要稍微略作調整!

除了履歷和推薦信之外,其餘的一律不要附上,比如獎狀、工作證明等等,如果附上了只會被認為很奇怪(人資OS:「你都寫在履歷裡面了,為什麼還要再給我一樣的東西?」)。藝術類或設計類的職缺可能需要有作品集的情況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喔!

分析自己、分析產業

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同,但我認為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優勢,只要找到了,就專攻這方面的職缺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背景包括經濟、國際貿易、業務、行銷,能力就是一般人可以想到的中文、英文,還有一些基本能力(比如跨文化溝通、Photoshop使用這些很常見的)。

一開始我認為在法國的就業市場中,需要講中文的職缺很多,所以會講中文和英文,是我的優勢。但是事實上...全法國會講中文和英文的人太多太多了。

我現在的同事有一位是中文、廣東話母語,英文、法文都非常流利。

知道語言並不是自己的優勢後,我就接著分析我過去的經歷,很不幸的,我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優勢!除了對國際貿易、對亞洲市場熟悉之外,和別人的履歷相比,我沒有可以突顯自我的優點

有誰會想要聘請我?

認清了上面的事實後,我就繼續想「哪些公司有可能雇用我?

首先,絕對不是大集團、大公司,他們每天收到的履歷上百封、上千封,我只是砲灰。我很鐵齒的還是當了很多砲灰(反正我只是上千封的砲灰之一,我願意嘗試哈哈)。

但我絕對不會錯過的是小公司,尤其在Linkedin上面可以看到公司規模,那種員工數在20人以下的公司是我的目標!果真,在三個月密集投履歷的時候,有來找我面試的四家公司,規模都是偏小的。

不要輕易放棄的故事之一

既然是一篇鼓勵大家的文章,當然要來分享不會法文,但是成功找到工作的故事。

我在法國念書時期有一個波蘭朋友,她跟我一樣不會法文,但是想要在巴黎找工作,已經投了好多履歷有點心灰意冷,加上在巴黎生活費又很高,所以她就給自己設定一個數字,就是當她投了100封履歷的時候,她就要放棄一切,回波蘭找工作。

那時候她有個法國男朋友跟她一起在巴黎,這也是她為什麼想要在巴黎工作的原因。

她幾乎沒有什麼面試的機會,所以真的很想要放棄的時候,剛好投到第100個了!

她就除了在第100家公司的官網投履歷之外,還在Linkedin上面加了這家公司老闆的CEO,跟CEO說她有投履歷,然後自我介紹,結果CEO竟然回覆了!跟她說,他會安排面試。

所以...她就去面試了!然後...她就上了!

我這個波蘭朋友,她後來做到這家公司的小主管,也跟著公司出差很多次,算是很積極栽培的員工之一。現在她雖然離開了這家公司,但是前陣子也在巴黎買房了,今年要跟當時的巴黎男朋友結婚了^_^。

這是真的發生在周遭的經歷,所以我一直想著這個朋友,激勵自己只有去做了,才知道會不會成功。

不要輕易放棄的故事之二

很多不會法文的人想要到法國工作,但是因為聽別人說不會法語就找不到工作,所以就放棄了。真的有點可惜!不管什麼事情,千萬不要因為「聽說」,就放棄了原本的計畫和夢想。

因為這篇是要鼓勵大家的,所以接下來我要說我自己是如何找到工作的。

就像前面說的,我每天都在看Linkedin上面有什麼公司有「中國市場、講中文、行銷、貿易...」相關的職缺。

我就投了現在這家公司,因為是一家非常非常小的公司,所以是CEO親自電話面試,我和CEO談的還不錯,但是我對於公司地點有點遲疑(就是我現在住的阿爾卑斯山小鎮),而他對我行銷實戰經驗不足也需要再考慮。

不過面試之後,當天晚上他就寫信問我:「我現在有個翻譯的案子,正在翻譯的人臨時說不能做了,妳能不能以接案的方式接著完成?」

因為會給我幾百歐元的薪水,我評估一下覺得沒問題,馬上就答應了。

這個翻譯的案子,其實到後來追加越來越多內容,還包括不只是翻譯的工作,所以前後花了至少兩個月才完成(我也有拿到額外的費用)。

那時候因為這個案子必須和CEO保持聯繫,也知道這個職缺已經聘了別人,我也沒放在心上。那時候我是沒有簽證的狀態(一般旅遊入境法國),所以三個月時間到了,我就回台灣了。

回到台灣後,大概過了兩個月,CEO又主動和我聯繫了,他說他聘的這位員工因為覺得阿爾卑斯山小鎮「好山、好水、好無聊」,所以提離職了。他問我能不能還是以接案方式,在台灣把一些需要懂中文的案子接下來自己做,然後以我開的時薪,根據我自己報的工作時數來支付我薪水。

因為那時候我已經在台灣又找到工作了,所以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可以賺外快又可以累積行銷經驗的機會,我當然馬上答應了

持續了將近一年,都是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利用時差和法國CEO開會,我認為CEO有點不敢再聘用外國人,因為怕繁瑣的工作簽證流程完成後,員工又離職了。

這段期間,我都沒有和他提到希望能聘我的想法,因為我也滿喜歡台灣正職工作的公司氛圍,但是即使再累,我都會把每個案子很負責的完成,而且我能接的案子我就會盡量接,希望能在各種不同的案子中,讓他看到我的工作能力,除了能多賺點錢之外,其實也默默讓自己多了一個機會。

果真!CEO開始漸漸試探我,問有沒有興趣到阿爾卑斯山小鎮工作!如果能面對面一起工作,效率會更高,相信公司的生意會越來越好。

這時候,我對阿爾卑斯山小鎮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雖然不是大都市,但是在這麼美的小鎮工作其實也很不錯。

加上其他因素的考量,雖然很捨不得,但是還是把台灣的工作辭掉,接受CEO提議,順利來到法國,開始在法國工作啦!

感覺篇幅有點太長了,但是真的希望這篇文章有鼓勵到不會法文但是想要來法國工作的人!如果我可以找到工作,那你也可以。

加油啦!

封面圖:Photo by Yaopey Yong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