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職攻略-履歷怎麼寫?找尋資料小法寶!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本很愛搞特別,就職流程獨一無二以外,履歷(エントリーシート,他們常稱為ES)中要寫的內容也都要看各個公司。

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會分享:

1. 一些必問問題寫法

2. 去哪裡搜尋日本人的回答,並參考他們的寫法

3. 我寫過的問題清單

那麼馬上進如主題!

一些最常問問題及其寫法(公司可能想看到怎樣的回答,或我自己分析的較好的寫法)

  1. 志願動機:這部分跟在台灣一樣都是找工作必達問題。在回答時除了你要了解自己想做什麼事以外,自己能提供給公司什麼也是很重要的!我在寫的時後主要架構是:
  • 我想做怎樣的工作及理由,並帶到跟公司領域相關
  • 跟其他同領域的公司,該公司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 公司未來有什麼目標,而我可以提供給公司怎樣的能力已達成目標
  • 結語:我要跟公司一起努力幹嘛幹嘛

(根據字數要求塞不下時,第二跟第三小點可擇一撰寫)

2. 自己PR:他的意思是向公司appear自己的特質/強項。回答時最好先切題,且一定要付放一個實際的例子!我在寫的時後主要架構是:

  • 我的強項是OOO
  • 實際故事,證實我是OOO的人 or 因此我學到OOO能力
  • 我要如何運用OOO能力在公司

3. 学チカ:他是「学生時代力を入れたこと」的簡稱,主要是問你學生時期最事情。回答時仍然最好先切題我在寫的時後主要架構是:

  • 我最致力於OOO
  • 理由
  • 實際故事
  • 在OOO中我學習到的東西
  • 我要如何運用學習到的東西在公司

經以上介紹,應該會發現他們的回答很重視實際例子!此外我的履歷也不是百發百中,所以以上僅供參考,可以多看看他人的內容及意見,並優化寫法~

去哪裡搜尋日本人的回答,並參考他們的寫法

除了以上介紹的問題以外,當然還有百百種問題,且比起參考我這個小廢廢的文章,看一些強者的履歷,應該會很有幫助,因此在以下列出可以我比較常用、可以搜尋到相關資訊的網站。

而且每年幾乎每間公司都出差不多題目,所以可以看看得到內定的是怎樣的文章、在公司開投履歷前事先先寫履歷。

  1. One career
  2. みん就
  3. 就活会議
  4. 在google上打:OO公司OO職本選考/OO公司OO職エントリーシート

我寫過的問題清單(可參考有什麼內容會出現)

A公司

  1. 志望動機(400字以内)
  2. 自己アピールをしてください(1000字以内)
  3. あなたのこれまでの人生のにおいて最大の挑戦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どうして挑戦しようと思ったのか、どんな困難があったのか、具体的な行動、その結果等)(400字以内)
  4. 学生時代に学んだ印象深いこと、またその理由(400文字以内)

B公司

  1. 研究課題(300字以内)
  2. 自覚している性格(50字以内)
  3. 志望動機(300字以内)
  4. それぞれの学生時代で一番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こと — 小学生の時(200文字)
  5. それぞれの学生時代で一番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こと — 中学生の時(200文字)
  6. それぞれの学生時代で一番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こと — 高校生の時(200文字)

一間公司的ES大概會要寫1500字~5000字的回答,份量很重,可以先去搜尋過去有興趣的ES中要寫的東西,先把很常被問、可以通用的文章寫起來。

此外在本選考前,投インターン時寫ES就像是預先把本選考的ES寫好一樣,此外可以在インターン時提交,測試該內容會不會被通過在近一步修改,免得本選考直接被刷,一間公司就掰了。因此推薦インターン時開始陸續撰寫呦!!以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