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試吃大會|今年我在美國吃到的六款台灣月餅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不是什麼廠商邀約的月餅禮盒開箱文(哭),照片裡的月餅幾乎都是你想吃也吃不到的!此篇月餅試吃大會文,旨在分享異鄉遊子們的鄉愁所激發的烘焙魂,參賽月餅共有六款,其中五顆是由非專業遊子製作的手工月餅,只有一顆是來自台灣製造的月餅禮盒。身處異鄉時,對各種台灣節慶總是特別有感,今年大概是月餅在我心中份量最重的一次。
因為有很多月餅吃而感到幸福的2020年
我本人就是被鄉愁激發烘焙魂的遊子之一!這是我第一次做月餅,原本還想拍成食譜,實在是還好沒拍⋯光做月餅就手忙腳亂,加上拍攝可能要從中午做到半夜⋯原本只想做看起來最乖巧善良的綠豆椪,開工前幾天看到別人做了螺旋芋頭酥,突然被開啟認真月餅魂,決定接下這個挑戰(並沒有人下戰帖)。
總之我跟另外兩位台灣留學生都做了月餅,我們決定要來「交換月餅」。我愛死這個提議了,而且提出這個主意的就是我本人哈哈哈哈哈。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吃我做的月餅,但我很想吃他們做的!就憑著這股執念我厚著臉皮開口,沒想到他們都爽快答應了。我不是那種很會領導、可以一呼百應的人,但我喜歡舉辦小圈圈活動。有多小?交換月餅人數共3人,月餅試吃大會人數共2人(其實就是我跟室友阿霖的早餐啊)諸如此類這麼小的活動要我當主辦人的話我可以!
回想去年的中秋,我聽了林昶佐在休士頓的演講(開心)、參加了台大校友會的中秋晚會、還去中國人教會蹭了一頓中秋大餐,吃了不少月餅也見到好多不同的人。今年疫情影響,什麼活動都不可能舉辦,改成自己在家做月餅,然後跟朋友們分享,這樣小小的但是很深刻的互動我更喜歡。真心感謝兩位前輩願意跟我玩交換月餅的遊戲,而且我拿四顆出去,結果帶了六顆回家⋯我⋯這份恩情銘記在心,下次交換別的食物,就是我報答的時機了。
沒有長長的盤子可以讓剖面們合照,只好拍沒什麼意義的上空大合照
以下開始月餅試吃大會!本次大會共有三顆芋頭酥、一顆蛋黃酥、一顆綠豆椪以及一顆廣式的蓮蓉蛋黃月餅,品項之豐富彷彿在開箱什麼高級禮盒,有夠開心!雖然已經切成半顆了,我跟室友阿霖還會再一人分一半,以免遠在台灣的地方媽媽擔心孩子吃太多月餅不健康。阿霖表示這麼小塊真的很像在試吃,還以為自己是專業美食家呢。
我很滿意今天月餅小夥伴們的表現!
介紹一下主辦單位(我本人)準備的月餅小夥伴:高山烏龍茶與橘子。吃月餅一定要配茶,我覺得高山烏龍茶是不錯的選擇。這罐茶是阿爸在杉林溪買的,原本應該是他自己想喝,結果出國前看我在那邊擔心去美國找不到好喝的茶,就默默把這罐塞進我的行李箱。台灣茶配台灣人做的月餅,將將好!吃了精緻食品後要再吃點安撫心靈用的水果,主辦單位派出了酸酸甜甜的橘子,跟月餅沒有很搭就只是覺得橘子很好吃。而且很用心,不但剝好皮還剝好一瓣瓣的呢。
第一回合先來吃吃看大家都做了的芋頭酥。
1號擂茶皮芋頭酥
2號紫薯皮芋頭酥
3號巧克力皮芋頭酥
芋頭酥為了做出雙色螺旋的感覺,大家都在皮的部分下了一些功夫,不過1號選手的擂茶皮還真的是完全看不出來,也吃不出來呢!2號的外皮混了紫薯泥進去,我覺得外觀很有特色,有點像迷幻的小星球。3號的巧克力皮非常大氣,連切面都能清楚感受到巧克力的存在感。
口味部分,1號的酥皮鹹香鹹香的,從切面就能看出酥到頭頂快塌陷了。內餡比較像非常濃郁的芋泥,整體吃起來外酥內軟。2號的內餡甜度最低,但是酥皮跟芋頭的香氣很夠,剛入口比較沒味道但後面越嚼越香,一樣好吃又最沒負擔。3號的內餡非常飽滿,甜度介於1號跟2號之間,皮薄餡多吃完超滿足。三顆芋頭酥都好吃但吃起來完全不一樣,我覺得好好玩。果然每個人做出來的東西都會充滿了自己,料理也是創作啊。
4號廣式雙黃白蓮蓉月餅
接下來是蛋黃之戰。4號選手是唯一非業餘遊子手工製作的參賽者。我們九月初就收到這個禮盒,開啟了我對月餅的思慕之心。禮盒上寫著台灣製造我很開心,品名又是雙黃白蓮蓉月餅,有蛋黃再加五十分。本來我對那個雙字充滿疑惑,我是井底之蛙我心中沒有一顆月餅塞兩顆蛋黃的選項,所以這月餅一切開我直接再加一百分!兩顆蛋黃太棒了吧!不過我沒特別喜歡廣式月餅,而蓮蓉餡除了甜味之外也沒有什麼其他香氣,也許是前面期待太高,吃完竟然有點失落感,原來兩顆蛋黃也撐不起一顆不夠香的月餅啊。
5號台式蛋黃酥
5號選手是我期待已久的蛋黃酥!今年台灣的蛋黃酥市場好像很熱鬧,我一直被各種看起來很厲害的蛋黃酥洗版,搞得我整個九月都心神不寧。所以聽到交換月餅有蛋黃酥加入的時候,我超級開心!這顆蛋黃酥很優秀,完全符合我的滿心期待。雖然豆沙跟4號蓮蓉的甜度不相上下,但是他還多了豆沙該有的香氣,剛好與蛋黃的鹹互相調和,吃起來超過癮!我覺得連頭頂的芝麻都很香。
6號綠豆椪
最後一位是落單的綠豆椪,不知道為什麼綠豆椪好像市場比較小,連在食譜界都是蛋黃酥的數量壓倒性獲勝。但是在我心中真正的月餅一直都是裡面包了滷肉的綠豆椪,那是我阿嬤的招牌月餅。這次我想做月餅第一個就想到綠豆椪,沒有包肉,因為滷肉款要等回台灣再吃阿嬤做的。我的綠豆椪加了有鹽奶油,吃起來鹹鹹香香甜甜的,是3D立體的味道,我自己好喜歡!一層一層薄薄的外皮跟軟綿綿的綠豆沙一起吃,腦中會瞬間充滿嬰兒、棉被、枕頭這類軟軟又無害的東西。等我瘦身成功的那天,我要大嗑我的綠豆椪來慶祝。
完全沒照編號排序的選手大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