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隨筆|乳清蛋白粉的好吃實驗室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與Myprotein合作〉

我與乳清蛋白粉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上個月收到一大包Myprotein的乳清蛋白粉,為我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乳清蛋白粉,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慢慢嘗試了各種吃法。收到東西之前,我就上網做了很多功課,看看大家都怎麼吃、吃完有什麼心得,也認真查了什麼口味比較「安全」,畢竟乳清蛋白粉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食材,我必須先做好最壞的打算。我也老實跟窗口說,因為是完全不熟悉的東西,我需要先試吃,如果到時候真的無法接受,可能就不會有食譜出現。

raw-image


我收到的有原味乳清蛋白粉、巧克力布朗尼蛋白粉跟一箱BBQ口味的高蛋白洋芋片。洋芋片是最早開箱的,口味就是很正常的美式BBQ的味道,但就是吃完之後會有那個吸口水的感覺,後來試了乳清蛋白粉我才知道原來吸口水就是蛋白粉的招式啊。不過蛋白粉有個特性對提升口感滿有效的,就是可以很容易打出綿密奶泡!而且不論是冷的熱的都能輕鬆打出奶泡,ikea的奶泡機一支才台幣30元,打個幾秒就可以得到均勻又綿密的高蛋白奶昔,很推薦有在喝乳清蛋白粉的人買一支。

結果試完蛋白奶昔、洋芋片之後,滿意外地,最讓我「有感」的並不是乳清蛋白的味道,而是口感。那個口感也不是入口時的感受,而是吞下去之後在嘴巴留下的感覺。不是很明顯,但似乎有種口水被吸乾的感覺,好像哪裡怪怪的。這是一種以前沒體驗過的奇妙感受,剛開始不太習慣,但也沒有嚴重到不想再嘗試,所以我還是繼續嘗試各種吃法。沒想到吃久了居然會習慣!後來我開始將蛋白粉應用在烘焙點心中,反而沒被吸口水還會忘記自己吃的是高蛋白甜點啊!

將乳清蛋白粉融入甜點

乳清蛋白粉的烘焙特性我還沒有完全掌握,探索新食材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事情。而我自己也有運動習慣,所以蛋白粉的好處其實對我滿有吸引力的。以上幾點真的讓我很想挑戰做出真正好吃的高蛋白食譜!

在研究高蛋白食譜的時候,我發現很多高蛋白食譜會同時主打低醣,所以直接用蛋白粉取代麵粉,成品看起來好像也滿正常滿好吃的樣子。但大家在看網路食譜的時候要注意,那些「看起來好吃」的是上面的裝飾還是點心本身的切面長得也吸引人?很多食譜我看了配方就覺得根本不可能這樣會好吃,但他們自己拍當然是滿口好吃,下面留言的大概也沒做只是覺得漂亮就說看起來好好吃,實在是沒什麼參考價值。

但有些食譜沒做來吃吃看,其實我也想像不出來。所以我這幾周還是陸續找了一些食譜來挑戰看看。以下沒有要特別分享食譜,雖然也有好吃的,但很多只是試試看真的沒有多好吃,主要是分享經驗與想法。

好吃的食譜會在下一篇,跟大家分享3款我覺得很讚的高蛋白早餐提案。


◇高蛋白軟餅乾


我第一個試的烘焙點心是高蛋白軟餅乾。這是一個很簡單、很常見的高蛋白甜點食譜,基本上就是把香蕉、雞蛋、燕麥、花生醬與高蛋白粉再加一點泡打粉混合均勻,壓成餅乾狀拿去烤。

事實上不難吃,材料好取得作法也很簡單,但我不同意把他叫做軟餅乾!長得像軟餅乾,實際上他的質地口感味道沒有一個是美式軟餅乾該有的樣子!老實說這樣的質地我覺得更接近馬芬,他確實能夠像麵粉一樣長出蓬鬆的、類似糕點的組織,而蛋白粉烤過之後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表面會亮亮的,有點像是我們做一些中式糕點會刷蛋液的效果。吃起來也會有一點黏牙感。

raw-image



◇高蛋白布朗尼


我是參照自己幾年前的布朗尼食譜做一些微調,並且用原味乳清蛋白粉來取代麵粉,做出高蛋白布朗尼。雖然我有一包布朗尼口味的蛋白粉,但我自己有可可粉也有烘焙用巧克力,所以還是派出原味乳清蛋白粉當作原料,這樣也比較好控制甜度。不過大家如果想用乳清蛋白粉做布朗尼,儘管把手邊的巧克力口味蛋白粉拿來用沒有問題喔!只是如果你剛好有純可可粉,就都加吧這樣可可的味道才夠濃。

這次做出來的布朗尼讓我非常驚艷,說真的我原本完全不期待,沒想到好吃到停不下來。我想好吃的祕密就在於布朗尼本身麵粉含量不高,成分中多是奶油與巧克力,他就是一個高油脂的甜點啦!我把甜度降到很低,這點沒問題成品依然非常美味。重點是缺席的麵粉似乎沒有影響到布朗尼的心情,加入蛋白粉提升蛋白質又能吃起來跟正常的布朗尼一模一樣,即使他依然是個熱量不低的邪惡甜點,但能夠無痛補充蛋白質實在非常棒!

延伸閱讀,正常布朗尼食譜:
〈影音食譜〉義美巧克力酥片布朗尼!當台灣經典零食遇上美式經典甜點



◇高蛋白香蕉鬆餅


有一天我嘗試了將蛋白粉融入多年前就在網路上流傳的「只要兩種材料,無糖無麵粉香蕉鬆餅」(你可以叫他香蕉煎蛋)。多年前試過正常版的這個香蕉鬆餅,老實說簡單歸簡單但也沒真的多好吃,後來就對這樣的簡單食譜持保留態度。其實搜尋高蛋白食譜就會發現已經有超多人這樣做了,所以我原本就不太想做高蛋白鬆餅,無奈家裡出現三根瀕死的超熟爛香蕉,為了出手相救才試了這個香蕉鬆餅。(同一天還做了草仔粿很崩潰地在沙龍發了貼文宣洩情緒)

結果這個香蕉鬆餅意外地不難吃!居然吃不出蛋白粉的感覺,鬆軟濕潤的程度讓我有點心動想收入我的高蛋白早餐食譜清單。但為什麼最後還是除名了呢?因為當天我沒特別秤量食材分量,到底打了幾顆蛋也不太確定,經過一番仔細推敲後終於重寫了一份有精準配方的食譜,趕緊再試做一次。


結果,超難吃……………就是上面這組照片。我還特地把鍋底的油擦掉,煎出一片片焦色均勻平整又美麗的小鬆餅,又妝點地這麼漂亮。但我沒辦法騙自己的味蕾,真的是不好吃啊。可能是後來用的香蕉不夠熟爛所以沒出現當時的神蹟,也可能是我比例抓得不好,但我沒空再試也不想再吃香蕉鬆餅了,直接叭叭開除比較快。


◇高蛋白花生醬香蕉馬芬


因為之前做的高蛋白軟餅乾讓我覺得比較像扁扁的馬芬,我乾脆也來烤烤看高蛋白馬芬!不過我不打算用蛋白粉完全取代麵粉,那樣口感會太黏牙。做法參照了我自己過去做馬芬的筆記,不過就像標題寫的馬芬美味秘訣是隨便做,所以當時的筆記也是偏隨便寫,以至於我到底參考了什麼?我也不太確定!

延伸閱讀,認識馬芬:
料理隨筆|今天早餐吃現烤馬芬Muffin!美味秘訣是「隨便做」?

原本是想將馬芬收入高蛋白早餐食譜中,因為美國人也滿愛吃馬芬當早餐的,不過做馬芬的過程還是比較偏向烘焙,如果平常沒有烘焙習慣的人家裡可能沒有烤模,也不會常備泡打粉,但我自己還是想試試看可不可行!

花生醬跟香蕉都有助於降低蛋白粉帶來的特殊口感,也能讓香氣舖滿廚房!如果比起健康更在乎好不好吃的話,再加點巧克力豆準沒錯。我沒有放巧克力,一樣好吃。花生醬香蕉馬芬是一個可行的組合,家有烤模的人一次烤12顆丟冷凍庫備著,也是一個能在早餐快速補充蛋白質的好方法。

我的花生醬香蕉馬芬長得比較不討喜,是因為我偷懶用小烤箱烤。小烤箱的食物離火源很近,尤其烤這種會長高點心,容易上色不均甚至烤焦,所以我又墊了鋁箔紙,最後就幾乎沒有烤色。

至於詳細食材比例,有興趣的下面留言告訴我,我再來認真研究、寫成食譜。因為只是自己試做看看,雖然也是有查了很多食譜才做出來,但我總會多份食譜交叉比對再經過大腦一番算計,現在真的也講不出最後到底加了幾根香蕉、幾匙花生醬!




以上是這個月來玩乳清蛋白粉的一些心得,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3款高蛋白早餐食譜(顏質高適合發IG炫耀的那種!),將有詳細的食材份量與步驟,都是好吃又容易做的餐點,保證不是空有外表!


【工商時間】

Myprotein 2024上半年最強黃金周快閃優惠,4/22 18:00 於台灣站限時開跑!

今年用「酸」爆擊你!推出重量級亞洲限定檸檬系列新品🍋,並祭出全站低至 4 折起、滿額好禮五重送等重磅優惠!

Myprotein台灣官網結帳輸入優惠碼TWGW,即可享有全站四折起的優惠!
△△△點選心心專屬連結下單可讓我獲取小額收益,感恩ㄉ心感謝有你△△△

◆Myprotein 黃金周活動時間:4/22 18:00 - 5/6 24:00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