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是什麼模樣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小很小很小的時候,大人們總是笑笑地對我說:你一臉聰明樣。
這句話,在成長的過程,有許多趣事、吃了不少苦頭,也挨了無數懲罰。

聰明的長相

我不明白何謂聰明的長相,但我知道每次班上考試前五名的同學,他們才是聰明吧?
當老師對我說,「你一臉聰明樣,為什麼考這個分數?回去罰寫100遍。」
疑,不對啊,為何同樣都是50分,怎麼坐我後面的阿明只要罰寫20遍?到底?
喔!因為我一臉聰明樣吧。
小一小二上課要分成小組寫什麼養蠶寶寶、抓蚯蚓啊、還有種綠豆之類的養成計畫,要派出一個小組長上台報告。不用猜了,同學就會嘰嘰喳喳說,就決定是你了,你最聰明。
揪斗馬ㄉㄟ、這也是一臉聰明樣?
我想,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認為的聰明,應該就是很「搞威」的那種吧!
三年級的時候,換了一個新班級、一批新同學新氣象。總要選什麼班長、風紀、總務、衛生之類的股長。老師自己點名選好了班長、副班長,然後到了選總務,就點名了三個同學站在台上,請同學投票。

嗯、沒錯,我又當選了!
同學說:「他看起來比較聰明啊。」好吧,我欣然接受這個答案;然後兩個月後,我的數學考了個48分!!同學們開始大笑說,我一臉聰明都是騙人的。
我騙到你們了,真心感到抱歉啊!!!(苦笑)
接著,四年級的我被選上班上的模範生。
媽啊!我又當選了。
原因不是考試第一名,是因為老師說,當選的模範生要當老師的小幫手,(就是處理一些打雜事跑腿之類),當上台領獎時,校長笑笑地說:「你看起來就很聰明。」

我心裡想著;覺得最聰明的莫過於是全班的同學啊!
然後我很榮幸當了一學期的愛心服務大使。

好壞都印在臉上

一臉聰明樣,在國小階段蠻有趣的。漸漸長成大人,結果總是多了曲折。
學習過程最常聽到就是;你那麼聰明,這麼簡單的題目也不會。
如果有同學惡整老師;你那麼聰明,是你出的主意吧。
如果你嘗試解釋原因;少來!不要說謊了啦,一臉聰明樣。
漸漸的;在我臉上的聰明樣,變成另一種解讀;是我所不認識的臉龐。
剛踏入社會工作時;「你那麼聰明,這個任務對你很簡單啦。」
有次在洗手間裡面,聽到外頭同事閒聊八卦,「他看起來那麼聰明,應該就是狐狸精那種人,主管才給他推最新的行銷案吧!」
我以為辦公室的毒舌就不過如此而已。直到某天,一早進辦公室,還沒到座位上就被叫進老闆辦公室;「聽說你洩漏公司機密,其他同事發現跟我報告了,你那麼聰明,為何要做這種出賣公司的事?」
當我還搞不清楚發生啥米代誌,老闆也只是說;不用解釋這麼多了,你趕快馬上離開就好。
這下我終於明白,毒舌的威力;可以將聰明樣這件事,演化成一種背叛、投機取巧。
老天如果要磨練你、就連感情事也不放過;
反正你那麼聰明,就算把你的心撕裂,也會過得好好的。

就因為我的名字是吳心嗎?

合理化

常聽到相由心生,皺起眉頭看著鏡中的臉,真的是這樣嗎?
又有句話說事事無絕對,所以就這樣一筆勾銷了吧。
聰明這件事,總在緊要關頭遠遠給我一個巴掌。
他人眼中認知的問題、成也聰明、敗也聰明!
符合別人的期待,做到別人要求的標準值,是聰明的人應該做的、是輕而易舉的。
不為失敗找理由,替成功找方法,所有眼睛都在盯著你,等著你收割果實滿載而歸;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努力這件事,總被聰明所取代
也因為聰明,會讓人放心的離你而去
因為你聰明,沒有時間浪費傷心
因為你聰明,總會好好的過
聰明;只是剛好貼上對你告別的標籤

聰明,
卻不擅長拆穿謊言
只能沉默再沉默
如果有一天
我會對未來的孩子說
老娘才不誇獎你好聰明
那是因為你好努力

可惜沒如果
我可以對別人的孩子說XD
我並不屬於聰明
常常失敗,甚至倒楣

只是努力的做對一些小事
一些就好
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

對孩子而言,每個幫助他們學習成長的榜樣,便是聰明的模樣。
那 大人呢?
都坐在 衙門 裡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