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聰明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人愛鑽漏洞,明明機車格的線內就是只能停一台,硬是把左右兩台車平行移動,再硬把自己的車塞進去。在便利商店排隊結帳時,若不巧遇到大排長龍,有時會臨時加開結帳櫃台,就有人無視排隊順序的倫理,硬是立馬衝到新開的櫃台前,還為賺到等待時間而沾沾自喜。有人小時就展現過人天分,課業成績斐然,被大人的稱讚沖昏了頭,長大後,不少都應驗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諺語。
生活裡,耍小聰明的例子實在太多,這樣子的人,眼光淺短,只顧當下可得的利益,沒有格局可言,碰到困難,一般人會繞道而行,但愛耍小聰明的人特別喜歡取巧、來個截彎取直,省時又省力,嘿嘿。或許是我的職場生涯裡,待過太多家公司,因此有機會比別人接觸到更多形形色色的人,「小聰明」是我這幾年特別有感的。
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多少都會遇到那種,明明沒什麼來上課的人,最後跟別人借個筆記去影印,考前快速的惡補一下,竟也能拿到不錯的高分,甚至比我們這種從不缺課、讀得死去活來的人還厲害,讓人為之氣結。我發現,特別是頭腦聰明、資質聰慧者,在工作上也常不知不覺的就犯了這樣的「小聰明」毛病。

職場隨處可見小聰明鬼

有的年輕人,以為在會議裡幾次提出意見被上司接納,就自我膨脹認為自己什麼都懂了,也有本事可以獨當一面、帶領一整個團隊。也有的年輕人,進了公司把每樣動作,都以升遷為最高目標,老闆交辦的才做,而且過程及成果都要放大放大再放大,會議上講、Email也要副本給老闆的老闆、一抓到機會,就要跟同事抱怨自己為了老闆交辦的事有多麼辛苦等等,深怕公司裡有人不知道你的貢獻,更誇張的是,能被長官看到的事才做,老闆看不到的,那就連浪費一丁點時間都不願意,什麼團隊合作,能換算成幾個月的年終獎金嗎?
這樣子看似聰明的職場生存術,其實長遠來看,真的是損人又不利己。試問,當你只做老闆交待的事,別人請你幫忙你都不願意,你最好期待工作上永遠不會卡到關,當你有求於人、但所有人都來個冷眼旁觀時,就知道成天耍小聰明的下場了。
我也曾遇過社會新鮮人,反應很快,一點就會,很多東西教過一次就上手,甚至能做得比原來的更好。不過沒多久,有些人就露出馬腳,對於花時間、煩躁不堪、無趣的校對工作,感到十分不耐煩,覺得這樣的工作太低階了,開始出現眼高手低的情形,認為那樣子的工作內容,無法彰顯其能力及個人價值,也不時有意無意展現往上挑戰的企圖心,認為自己可以天下無敵。

聰明反被聰明誤

見過這樣本身挺聰明,在金融業也做了兩年,本身也是台大財金系畢業的例子。照理來講,資質相當優秀。可惜,很會察言觀色,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自以為聰明,但小聰明其實用錯地方,不但沒有加強自己的實力,為了更快的升遷,在辦公室裡選邊站,成為派系鬥爭的打手。曾有位投信業總經理跟我聊到以前從我公司過去的這個年輕人時,對方手握著煙,半响後才淺淺的回了一句:
「聰明反被聰明誤,可惜了。」
這個年輕人當年還請我幫忙寫推薦信,去美國念MBA後,似乎就此人間蒸發了。另外我還遇過一位年輕人,對自己的英文很有信心,本身也是國外碩士畢業,十足聰明樣,認為自己什麼都懂,但就是太過自滿,業界資歷太淺,又不肯問人,跟國外連絡時,就多次出現雞同鴨講的情形。明明同個英文字,在業界待久一點、99%的人都知道其意思,但交到這個年輕人的手上,卻成了一場災難,不但浪費更多時間在修補破洞、做災害控管,事後還得出動高層親自向國外說明。

經過多年社會歷練,我的觀察是,時下年輕人幾乎個個能言善道,很會包裝自己,年輕人有企圖心也是件好事,不過,比起很會「講」事情,「做」事情更要緊;若是肯腳踏實地照起工,眼前縱使有小利益,也能擋住偷懶、抄捷徑的誘惑,選擇用更大的格局來看,職場空間將會更寬廣,也不致於像前面那個自以為英文很棒的年輕人一樣,要別人幫忙擦屁股收拾殘局之餘,還被冠上能力不足的封號,真划不來。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1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