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市場學 從原盅雞湯到小提琴演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日上午到蘆洲,辦完事已近中午,想就近覓食。湧蓮寺旁的切仔麵是在地美食,但已吃過兩家,想嘗點新鮮的,妻子上網搜尋,發現一家燉品食堂,評價四.四,套餐只要一百元,有多種選項,物美價廉,正符合妻子的品味,於是導航前往。
 結果卻被導進一個菜市場中,車水馬龍,雜沓異常。幸好看到一個立體停車場,將車停好,改用兩腳尋覓。果然是在陰陰濕濕的菜市場裡,走了一段,終於看到店招,有落地門窗,冷氣開放,小而簡,還好不是路邊攤。
 所謂套餐是一盅燉品加滷肉飯加一盤小菜(滷白菜或滷筍絲等),而燉品有人蔘雞湯、香菇雞湯、金針草菇排骨湯、冬瓜蛤蠣排骨湯等十種,貼在牆上,每種燉品上都用紅色粉筆劃著殘缺不全的「正」字,詢問老闆始知燉品要燉兩小時,每種燉品一次燉約十盅,每賣出一盅就將該品項的「正」字擦掉一劃,給客人作參考。
 我點了一份金針草菇排骨湯加滷白菜,妻子則點了香菇雞湯加滷筍絲。稍加品嘗,妻子就讚不絕口,直呼滋味不輸鼎泰豐,甚至更勝一籌。她要我品嘗看看,我輕啜一口,覺得果然不錯(我的金針草菇排骨湯當然也不錯);但要說和鼎泰豐的元盅雞湯比較是如何如何,我實在說不上來。
 我對飲食向來不太講究,吃到好吃的東西,主觀上當然會感覺「不錯,很好」,但要說好在哪裡?就非我所長;當然更不用說對不同餐廳的同一菜餚訂出優劣了。
 客人漸多後,妻子和隔壁一位中年男客攀談,盛讚雞湯之美味,對方說他就住在附近,每個禮拜最少來報到一次;問我們是哪裡來的?又提到他經常在這裡碰到一對專程從內湖來的老夫婦。食堂很小,老闆娘聽在耳裡,顯得「老神在在」,似乎已聽多了這樣的說法。
 付帳時,對老闆和老闆娘讚美了幾句,「以後會再來」。對用心做好自己工作的人,我們都應該給予肯定,特別是能做出如此美味,卻因其他條件不理想而被埋沒、不為人知者,更應該給予他們實質和精神上的鼓勵。
 同樣是雞湯,鼎泰豐和燉品食堂若要分個高下,牽涉到很多因素,其中還有「個人品味」的問題。說到品味,就讓我想起下面這則報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