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將無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10/05
同事的小孩在高職擔任教師,臉書上談到,新學期開始,換上新教材,要重新備課,國文課本,第一篇。我稍事瀏覽下,就發現有東西可以寫。

世說新語.度量門.謝太傅盤桓東山

​【原文】謝太傅盤桓東山時,與孫興公諸人泛海戲。風起浪湧,孫、王諸人色並遽,便唱使還。太傅神情方王(旺),吟嘯不言。舟人以公貌閒意說(悅),猶去不止。既風轉急,浪猛,諸人皆喧動不坐。公徐云:「如此,將無歸?」眾人即承響而回。於是審其量,足以鎮安朝野。
世說新語是南北朝的口語筆記小說, 內容大多記載東漢至東晉間的高士名流的言行風貌和軼文趣事。斯時,中原板蕩,衣冠南遷,裡面遺留很多當時的「河洛」語,「使還」就是其中之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9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庄內無鳥聲,密婆做大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歸心抱,落地孩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代誌,它事,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彼黍離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五工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無法將就如果說 我遇過的女性不夠多,那是不可能 就像我經歷近千場婚宴現場 美的 優雅的 貴族的 世俗的 平凡的 誘惑的.... 但心給出去之後 再也無法將就 就算曾有女孩說 只要我開口,就給我 但 那就像速食食品一樣 很香卻不真實 油膩 也倒胃口 也曾 投入愛情遊戲 男歡女愛 有激情卻沒有真實 愛與被愛 我
avatar
TREE
2021-09-12
聚焦台灣|中研院分析台灣氣候變遷狀況:百年來升溫 1.6°C、2060 將無冬天、缺水與高 聯合國 IPCC 日前公布了《氣候變遷報告》,指出全球暖化「亮起紅燈」,全球升溫的速度快於預期,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 8 月 10 日舉辦「台達氣候沙龍」活動,邀請專家線上即時解析 IPCC 報告,其中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先是分享台灣百年來的氣象觀測資料,並評估台灣未來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9-06
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 還記得先前我介紹過的《再見了,老闆!我不想打卡上班 頭家換我做》嗎?這本書主要談的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心法與技術,而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則是暢談如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01
[Live 產業] Live Nation 預期大規模演出活動將在明年夏天回歸大眾前言:每週在音樂、演出產業都有新鮮事在發生,儘管受到 2020 年大似肆虐的新冠病毒 COVID-19 影響,讓 Live 表演現場受到巨大毀滅性的打擊,但相關從業者大多都還在努力的生存著,保持樂觀,積極期待烏雲邊的那一道 Silve Lining 重新綻放希望。每週摘選值得關注的海內外新聞在此專欄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