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將無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同事的小孩在高職擔任教師,臉書上談到,新學期開始,換上新教材,要重新備課,國文課本,第一篇。我稍事瀏覽下,就發現有東西可以寫。

世說新語.度量門.謝太傅盤桓東山

【原文】謝太傅盤桓東山時,與孫興公諸人泛海戲。風起浪湧,孫、王諸人色並遽,便唱使還。太傅神情方王(旺),吟嘯不言。舟人以公貌閒意說(悅),猶去不止。既風轉急,浪猛,諸人皆喧動不坐。公徐云:「如此,將無歸?」眾人即承響而回。於是審其量,足以鎮安朝野。
世說新語是南北朝的口語筆記小說, 內容大多記載東漢至東晉間的高士名流的言行風貌和軼文趣事 。斯時,中原板蕩,衣冠南遷,裡面遺留很多當時的「河洛」語,「使還」就是其中之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7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北方方言:軸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粿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協韻與訛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六七:手足厥寒,脈細欲絕者,「當歸四逆湯」主之。若其人內有久寒者,宜「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主之。當歸四逆湯方 當歸3、木通2、細辛2、桂枝3、芍藥3、大棗15枚、炙甘草2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當歸三兩、桂枝三兩、芍藥三兩、細辛三兩、大棗二十五個、甘草二兩炙、通草二兩。右七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avatar
鮪魚肚
2024-06-01
一言。當下瞬間演作55不確定無標無規測不準三者不同一言。當下瞬間演作55不確定無標無規測不準三者不同 測不準。不確定。無標準無規則。三者不同。 不確定包含測的準和測不準。 無標準無規則包含不確定正反相錯。以上三種。 當下瞬間演作基本特性十四種延伸無限。 重申。我所述之。當下瞬間演作。不只是音樂而是宇宙時空一切無限含你我他。 請閱前文。一言。當下瞬間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4-04-18
芸芸眾神的一念之間──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解憂雜貨店》裡的每個人都困於「選擇」,渴望有人能為自己的選擇提出適切的意見,乃至於為他們做出選擇,然而,選擇的艱難並不在於選擇本身,而是必須承擔選擇後所發生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1, 2 缺乏卡片入庫規則,筆記庫終將成為大型無效努力卡片管理原則 好,那我們今天來講這個1-2號卡片。卡片的標題是「缺乏卡片入庫規則,筆記庫終將會成為大型的無效努力」。會寫這張卡片的原因,在於像我自己是很早期就開始使用Obsidian來做數位筆記。早期的時候也比較不知道做筆記應該要跟著什麼規則,所以以前就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當你在筆記庫裡面放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1-04
2019-09-24 鈊象~呱,抓到一個無間道【少林掃地僧】~未來閱讀請追蹤「井底之蛙 in CMONEY 」~烏龜專欄咱不小心改變cMoney許多事 最早期cMoney一篇文章只能寫八百字,後來一千五百字、三千字……,都是一隻蛙廢話太多,只好不斷擴充版面容量,進入大亂呱時代 而且早期配合發文,只能秀一張圖,為了讓圖解盡量豐富,只好幾張拼成一張,呵呵,都得下載再自行放大,環境刻苦了點,還很傷眼力,可是感覺蠻歡樂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07
【書評】吳淡如《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當回頭看自己的過去,不去遺憾,不去後悔,才是真正的放下。祖母一直有著疼愛與關懷的印象,時常在網路上的圖片可以看到例如一隻肥肥胖胖的狗,底下的網友留言就會戲稱是「阿嬤養的」有此可見阿嬤是多麼關心自已的手足,多麼無私的關照。 想起我自己的祖母年僅八十多歲了還有著硬朗的身軀,搭配著她的大嗓門就感到欣慰,作者吳淡如小時會與她祖母一起睡同一間房間,我小時也是與祖母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31
江湖規短就是人走茶涼,默契散場20221227 這四年來,大概的估算了一下也有二、三十次,在夢中遇見妳。很大可能是我的PTSD跟精神症狀導致。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當重大事情發生的後一、兩年,其實都對我造成不了太大的傷害,也不會來侵扰我的夢境,可能是因為因為我的肉身知道我的神識無法承受,所以它幫我強迫的抑制住了這個衝動吧。而到
Thumbnail
avatar
羅繼賢
2022-12-27
(靈異小說)志怪 02:未嫁而死,尋無歸所,終成厲鬼,作祟人間……志怪 暖暖篇 未嫁而死,尋無歸所,終成厲鬼, 作祟人間…… ※─※─※  底下正文開始  ※─※─※ 我今年二十歲,是一名大學生。 我是一位撿骨師學徒,平均每週會被師父帶去撿骨二次。 我做這一行首先是因為錢多,接著是因為我人傻膽子大、不怕接觸死人骨頭,最後這是在行善積功德。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06
<所有的過去 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吳淡如 小說 讀後感這本書有幾個片段 讓我笑出聲來 有幾個場景 讓我觸目驚心 有一些景象 讓我似曾相識 但小說最後的這一段文字 卻讓我熱淚盈眶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