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的「事實」不是事實,而是你的信念而已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從小到大很多我們認為的「事實」,其實只是我們自己的「觀點」或「信念」而已。
舉個例子,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生病了要趕快看醫生,吃藥才會好」,電視廣告上也常常播送「感冒要吃藥」的訊息,於是我們便形成了「身體不舒服要趕快吃藥」的信念,並且根深蒂固地相信「事實就是如此」。然而這樣的信念似乎讓我們遺忘了身體本身自有的自癒能力,讓我們忽略了身體與心靈相應的平衡,導致我們直線性地把「生病」與「吃藥」連結在一起,形成了固化的思維。
再舉個例子,歷史上的女性確實多次受到男性的壓迫、暴力或威脅,導致女性背負著痛苦與恐懼。直至今日,在追求女權平等時,我們偶爾還是會聽到類似「都是你們男性害的」這樣的呼聲,形成了「集體受害者」的信念。
如果我們把範圍縮小到日常生活的話,諸如「男女吃飯一定要AA制」、「我要認真工作賺錢才能擁有高品質生活」、「追求物質是俗氣的表現」等都是一種信念。包含平常我們對自己的喊話:「這件事情難度太高,我做不到」、「我大概這輩子交不到女朋友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現實就是如此」、「只有我才是清流」也是一種信念,它們都不是所謂的「事實」,充其量只是我們自己的「觀點」而已。
但擁有這些信念就是錯的嗎?我覺得生病就是要吃藥,難道不行嗎?
信念沒有對錯之分,只有適不適合的差別而已。我們當然可以繼續保有自己的信念,但要記得的是,信念就如同我們腦袋裡的投影機般,在我們周遭外圍環境投射出「外境實相」,是我們的信念去引發了我們的經驗。如同前面所舉例的,女性若帶著「我們是被男性害的」這樣的信念,就形成了類似「受害者」的外境實相,導致她們更容易陷入迫害、痛苦跟焦慮中,甚至以此作為她們的身分認同。
如果你明白這個世界的樣貌跟自身的體驗都是「自己的信念」創造出來,那麼你就會明白「信念」之於我們是多麼的重要。我們每個人就像是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一樣,外在的景象個個都是自己的信念反射而成,你看花是花、你看鳥是鳥,你看自己是渣就是渣,你認為歲月靜好,那就是美好。
當你認為「我辦不到」時,那你所投射而出的狀態就會是「你從事某件事情是困難的」,你反而被你自己的信念給綁住了。若你認為「我能夠創造我想要的生活」,那麼這樣的信念就會支撐著你去創造你要的事情。適合你的信念帶你飛翔,不適合你的信念就成了綑綁自己的網。
所以我們最後要進一步提醒自己:「即使我相信,它也未必是真的。」就像手機秀逗了會想替換,不合時宜的信念也可以選擇淘汰,你總不會想一直帶著舊思維過一輩子吧?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有些信念是你自己的,有些不是你自己的,信念也不會恆久不變,挖到不適合自己的信念,就調整它、汰換它,因為你所相信的並非完全不能推翻。這是一段循序漸進的過程,你能為你自己重新找回力量與智慧,一步步走向豐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elyn 有醒工作室
Evelyn 有醒工作室
🌟記錄一段靈魂因覺醒的所知所思🌟 You aren't in the universe. You ARE the universe.🌌 個人IG帳號:evelyn_be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