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改命攻略:區分觀點與事實,改變信念就可以改寫靈魂劇本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很多人問我「命運可以改變嗎?」
有些人的觀點是:命是不可能改變的,但我們能改運。
也有些人並不相信有所謂的命運。
我的觀點是:命運是虛實相間的。是潛意識的產物,是可以改變的,取決於你是否能改變你的「信念」。
「命運」可以是不存在的東西。
這兩個觀點目前都是無法被證實的,所以沒有一個是「事實」,然而,基於廣泛存在的實證和經驗,我們可以認為「信念」是對人的生命有著實質性的影響。
這篇文章探討了將觀點視為事實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提出透過改變觀點來改變命運的可能性。
文章稍長,
可以先收藏分享有空再慢慢看唷:)
-
在跟他人溝通的時候,我們要學習明白自己及他人所闡述的是「事實」還是「觀點」。
事實是可以被證明的。
觀點則是根據不同人不同性格所產生的意見。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但那些都只是「觀點」,而非事實。
也就是說,我們可能看到某些人做了某些事,「事件本身」是事實,但後續的猜測或你內心在看待這件事情的角度則是觀點。
例如:另一半下班回家一進門臉色就看起來不太好,應該是還在為了昨天吵架的事生我的氣吧?
「另一半下班回家一進門臉色看起來不太好」這是事實。
「還在為了昨天吵架在生我的氣」則是你的觀點。
很多人的誤區就在這裡,錯把觀點看成事實,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衝突,而且容易雞同鴨講或是自怨自艾。
再舉個例子:
「孩子今天寫作業錯很多題,他就是急性子、沒耐性,也不知道是遺傳誰的?」
只有「孩子今天寫作業錯很多題」是事實,後面則全部都是觀點。
如果我們分不清觀點和事實
就容易造成以下的情況:
1. 誤導和錯誤的信念。將觀點當作事實可能導致誤導和錯誤的信念。當我們無法辨識出他人或自己觀點中的主觀成分時,可能會將其視為客觀真實的陳述,進而形成基於錯誤觀點的信念。
例如:妳小時候數學考不好,媽媽因此罵妳實在很笨不會讀書。
「數學考不好」是事實,但「很笨不會讀書」則是媽媽的觀點,可是如果我們把觀點錯認為事實,我們就會有「我很笨我不會讀書」的信念。
2. 偏見的強化:將觀點當作事實可能強化我們的偏見。當我們無法區分他人言論中的主觀立場時,我們可能會過度接受並強化與我們自身觀點一致的信息,進一步加深偏頗性。
延續上面的例子:把母親的「很笨不會讀書」的觀點視為事實,所以你對自己產生了一種「偏見」,認為自己就是很笨,所以你乾脆就放棄學習了,同學老師問你為什麼這樣,你會說「啊我就是很笨」。
3. 衝突和不和諧:混淆觀點和事實可能引起衝突和不和諧。如果我們無法區分他人觀點和事實,我們可能會在與他人交流中產生誤解和爭執,破壞關係和溝通。
例子:跟朋友討論環境保護議題。
你認為這是當務之急,朋友卻認為經濟發展更重要。
需清楚表明觀點,尊重對方觀點,區分觀點和事實,才能理性溝通。
例:「我理解你認為經濟發展重要,但我擔心環境問題對未來影響,需重視環境保護。」
尊重、清晰表達觀點,避免衝突,維護關係和溝通。
4. 自我價值的受損:將觀點視為事實可能對自我價值造成損害。如果我們過度依賴他人的觀點評價自己,並將其視為事實,我們可能會陷入自我懷疑和自卑的狀態。
例子:曾經交過一任男友覺得自己身材不好,從此就一直感到很自卑。身材不好是觀點,而非事實。
他人的觀點其實對你而言不太重要,我們可以尊重對方的觀點,但不要把對方的觀點當作是唯一的標準。你自己對自己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然而,我們都曾是那稚嫩的幼童。
嬰兒從一出生就在觀察這個世界,從成長環境建立自己的世界觀,這也是為什麼有句話說:30歲以前的樣子是父母給的、30歲以後的樣子則是自己給自己的。
當我們長大成年的時候,我們應當要脫離父母的評價系統,進而建立屬於自己的信念。但是又有多少人能覺察到自己的世界觀其實深受父母影響呢?更別說是重新建立或改變。
有些人會去做心理諮商探討童年,其實這種方式也只是一種「觀點」,心理學有很多學派,每個學派的觀點都不同;就如同我們去算命,有紫微斗數、八字占星、人類圖、馬雅曆,各式各樣探索自己的工具,然後每個「老師」的看法也不同,這些都只是從不同觀點進而去了解自己而已,而非「事實」。
那什麼是事實呢?
事實是隨著時間經過,自然的結晶。是只屬於個人的。在我們找到他之前,我們會先經受一些事情,像是錯誤的決定、失望、失敗、危機等等。我們會必須學會充分反省,才能看出自己所秉持的是怎樣的觀念。而哪些觀念又是我們應該要拋棄的。
我們是透過這個過程才慢慢充分了解自己的觀點,得到屬於自己的事實(真理)。
我們首先要「學會看見自己的觀點」。
以占星為例,星盤紀錄著一個人出生時可能在什麼環境下成長、父母之間的能量互動狀況,由你「觀」他人所形成的「念」,成為一種「觀念」(及觀點)。
但需值得注意的是,星盤不是「因」,不是因為星盤怎樣才促使你成為怎麼樣的人,星盤只是一個記事本,他紀錄我們的人生經驗,甚至也有部分占星師的觀點指出,根據靈魂占星學也能看見我們靈魂的使命及歷程,靈魂擁有的信念。
「信念」也是一種觀點,改變觀點也就是改變信念,改變信念就有機會去覺察自己的潛意識,而當潛意識浮上檯面,我們就有機會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甚至是靈魂劇本)。
這些潛意識使你會有特定的想法、進而做出某些決定,才有所謂的「命運」。
在我們還沒真正用另一種角度去看自己時,確實都用出生時固有的能量及觀念在過我們的人生(甚至是延續自己前世的經驗),所以有時算命師算得很準,不見得是他厲害,而是你的思維模式已經固化了,容易被預測。
為什麼修行人去算命都不準呢?或是像《了凡四訓》裡的袁了凡也改寫了自己的命運,正是因為他們改變了自己觀點、改變了行為、進而改變命運。
但很多人即使是找了大師算命,可能確實對自己有一些了解了,卻仍然很難真正「放下自我」、又或是過度迷信算命師所說的事情,倒果為因,進而實現「自證預言」。(你相信你會離婚你就真的會離婚)。
很鼓勵大家透過星盤或各種你願意敞開心胸的方式去看見自己的「信念」,並時刻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體會,照亮那些「盲區」,進而改變自己的生命。
要去改變自己意味著「我」的消亡,這件事聽起來很可怕,你會感覺你的生命瞬間喪失任何意義,這段時期常常會被認為是抑鬱症。
抑鬱通常是有某種「觀點」被個案認為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例如「我人生就要完了」、「對啦我就是沒人愛」、「這世界好可怕人活著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我總是那麼衰」,這些都是「觀點」而非「事實」。(當然某些情況下是因生理因素造成的,還是建議要尋求專業協助,多管齊下)
「觀點」是可以改變的。
慢慢來,請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跟空間,不需要太著急跟恐慌,事實上,在能夠「看見」自己的觀點的那一刻,療癒及轉化就已經發生了。
-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這篇文章我寫了好一段時間,修修改改,我希望可以可以提供一個不同的角度讓轉化發生。
有趣的是,像是宗教、信念、水晶、療癒、占星,這些都只是觀點而非事實。
然而「信念能影響人的生命」這個論述則被認為是「事實」。
這是基於許多學者的觀察及研究結果:信念的影響因人而異,可以被視為一種主觀觀點。然而,基於廣泛存在的實證和經驗,可以認為信念對人的生命是有著實質性的影響。
-
最後,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感覺」是事實還是觀點?
解答:
我們的「感覺」通常被歸類為主觀經驗,而不是客觀事實。
感覺是指個人對於外界刺激和內在狀態的主觀感受和知覺。每個人的感覺是獨一無二的,它們可以受到個人的情緒、經驗、信念等因素的影響。因此,感覺通常被認為是個人主觀的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客觀的事實。
所以下次你有「好討厭的感覺」,不需要否定這種感覺,也許可以去探討一下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感覺?你的感覺就代表事實的真相嗎?這跟你的信念是否有關聯呢?當有這種感覺時,通常你會有什麼行動呢?
當我們能跟「感覺」或「觀點」保持距離時,就創造了一點時間差,讓我們能在實際做出行動前有機會先想一想。而「命運」或許就是這麼被改變的!
今天就分享到這裡了!
祝大家天天身心愉悅心靈平靜:)
#改變命運 #從今天開始變好命
#事實與觀點 #醒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