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的刀俎,父權的砧板---一塊魚肉的自白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身為女生都希望自己是美麗的。努力勇敢地去追求心中所嚮往的自己,是出自於對自己的重視。
這並不代表,我想要成為志玲姊姊,或是第二個波多野結衣

這世界上外表美麗的女人不會讓我受傷

而是父權的凝視讓我受傷

前陣子有一位男性友人不經意開一位身形稍微豐腴的女性朋友玩笑,女生當場面露不悅,這位男性朋友個性其實很單純善良,兩人算熟識,讓對方不開心他也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心裡還是不解,「有這麼嚴重嗎?我又不是真的會在意身材的那種人。」心裡暗自覺得他真的很單純,同時也感慨這個世界不明白父權讓身為女人成為一種咒詛,我們沒有選擇,與生俱來,永遠被這樣的咒詛鞭笞著。

我的自卑不是來自我的外表,而是來自那些凝視,不論是意淫還是藐視。

我的不安全感不是出於與同性之間的競爭,而是父權將我與同性之間所作的品地等次。

如果了解這些,就不會自以為是地安慰我,就不會以為我處在美麗女人之間會受傷。這樣的安慰反而只是證明了父權的殘酷,不需要用這樣的凝視再次檢視我,然後可憐我。這樣的同情,如同鞭笞一樣讓我皮開肉綻。
今天颱風天沒帶傘,在外面淋成落湯雞,有一位大叔經過,好心問到:「小姐,你沒困難吧?」我笑笑搖頭,覺得很難為情。我的困難在這個世界沒有正當性,無法被理解,反而變成自己對自己”非理性行為”的質疑和難為情。這個父權的世界不明白所有的一切都被塑造的理所當然,我沒有選擇。
弓若昔
弓若昔
一個平凡的文字追逐人。寫詩、寫小說,還有寫論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