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之後|伊絲塔《我的室友卡夫卡》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異次元的閱讀體驗—讀伊絲塔《我的室友卡夫卡》‖ 聯合文學
聯合文學的九月新書,收到了伊絲塔最新散文集《我的室友卡夫卡》,文本分「回望」與「遊觀」兩輯,「回望」收錄了個人的生命歷程、家庭與故鄉的書寫;「遊觀」則是收納了作者各種生活純粹的點滴。在伊絲塔豐厚的文學涵養所編織的文字園林裡,帶給了我完全不同的閱讀體驗,如同伊絲塔於〈金色之河〉篇中提到,「確實有一種航行,超乎時空、超乎個體與群體」、「那是忘我的旅行狀態、精神上的飛翔」。
〈佛光石〉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篇,也十分推薦。「現象能不能表達真理呢?」、「讓那顯示自身者,正如它顯示自身般被看見?」,這是伊絲塔於此文開頭的提問。她不選擇直接回應,改以拉長石說起。拉長石外觀不討喜,需輕輕斜側某個角度,五彩繽紛的極光才能朝你閃耀。漫漫歷史長廊中,卞和曾為此石嚎啕大哭,倔強的張儀曾為它報復、聰明的藺相如完璧歸趙、秦始皇將其雕琢成國璽。隨著拉長石的消失,我們都以為故事終將結束時,作者再度以曹雪芹招魂,借石還魂於《紅樓夢》中,並延伸於多情的寶黛、澈悟的佛陀。最後回扣最初的提問:真正的愛從不是顯而易見的,穿過黑暗的幻象,我們都需要換個角度來解釋與看待,生命的色彩才會在眼前展開。本文引述,一塊石頭,使流水說出話來(—白倫敦);一塊石頭,也讓我們明白,不必總按照事物表面的樣子來認識它,有些事情有些人也總得要偏個角度才能看到它如實的樣子。
這趟知性與靈性的閱讀之旅,在起飛又降落後,我又再度起飛,反覆閱讀了兩三次,才終於能提筆寫下自己的感受。宛如一場異次元的閱讀航行,駕著伊絲塔以文字羅織好的翅膀,得以隨她瞬間移動,成為突破時間框架與空間藩籬的時空旅人。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