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靈成長】如果明天就要登出人生,最想對自己說的一句話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mage Source : Pixabay
人生有兩件事無法選擇,一是出生,二是死亡。如同成熟的果實終將掉落,既已出生,就不可避免地要面臨死亡的到來。
因緣聚合下參加了位在濟南路二段的《印儀學苑》佛學班,在上過初級、中級佛法後,對生命中遭遇的苦痛有了不同以往的解讀。學苑時常舉辦短期禪修課程,在這個逼得眾人不得不反思的2020年,也特別開了一堂「護衛心的禪法—死隨念」講座,這場帶領我提前觀想死亡的禪修體驗,使我能以更多元的角度看待死亡的到來。

什麼是死隨念?

參考維基百科的解釋:死隨念又稱「念死」,是指透過修行培養死隨時可能發生的敏銳覺知,與慈心禪、佛隨念、不淨觀,合稱為四護衛禪。在佛陀「七不退法」教導中,說明若能常念死想,則能令法增長,無有損耗。在佛教的世界觀裡,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從這一期的生命終點,重新出發。也因為死亡無法選擇、預知,不知道死後會往何處,更應該讓心做好「準備」,在最終時刻仍能不亂於心。

死亡,是下一期生命的開始

我學生時期就常思考人為何存在、死後會去哪裡,當然,這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我也曾在煩惱糾結時寫下遺書,寫完卻發現裡頭全是對人事物的掛念,如同做不完的交辦清單般令人厭倦。這才發現,這封所謂的遺書,不過是把未完成的的遺憾交接給留下的人,甚至烙印在自己的靈魂。
Image Source : Pixabay
如果明天就要登出人生,與其抱著「未完待續」的殘念,留下永遠無法完成的習題給自己或家人,我想,我該花更多時間練習心的強韌。即使下一刻死亡無聲無息地到來,也能心無罣礙走得「自在」,放下執著悔恨,接受生命無常的安排。登出人生之前,我最想對自己說些什麼呢?我希望能憶起的是這句話:「做得好,你辛苦了」。
梨安羊數位研究室
梨安羊數位研究室
中文系出身非典型數位行銷人,「梨安羊數位研究室」粉絲頁經營者,曾任廣告文案、知名旅遊社網路行銷,擅長數位行銷、社群經營、網路聲譽管理及品牌策略整合,文章散見數位時代、行銷人、迷誠品等媒體,現為美商亞洲美樂家台灣分公司數位整合傳播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