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情緒暴走的孩子,我們該怎麼辦?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教學現場我們很常遇到情緒失控的孩子,怎麼安撫都沒辦法讓他穩定下來。以下有一些步驟可以讓各位做參考,但要強調的是「態度比技巧還要更重要」,所以在做這些步驟時,請帶著「理解」的態度陪伴孩子一起度過失控的狀態。
  1. 行為與情緒反應 :反映情緒高張的孩子之行為反應及情緒感受。
    ▲ 舉例:「我看你很大力的丟了東西,看起來很生氣,是這樣嗎?」、「我看你在地上打滾,看起來很難過,是這樣嗎?」
    ▲ 解說:當對於孩子的行為與情緒反映描述的越細緻,就代表你對孩子的關注是越多。
  2. 瞭解事情脈絡: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並同理孩子的感受,讓他知道你瞭解他的感受。
    ▲ 舉例:「我看你這麼生氣,是發生了什麼事?」、「我看你趴在桌上哭得很大聲,我相信一定是發生了什麼難過的事吧?」
    ▲ 解說:讓孩子有時間說,學習到透過講話的方式宣洩情緒,並同理孩子的感受,讓孩子有「同在」的感覺,讓他覺得你是站在他這邊、支持他的。
  3. 討論策略與方法:與孩子討論在面對挫折或難受時,該如何處理及面對。盡量先讓孩子先自行產出策略(不管其策略是否可行),再提出符合現實的建議。
    ▲ 舉例:「我們想一想,怎麼面對你這麼生氣的情況好嗎?」、「你有想法要怎麼度過這麼難過的事情嗎?」、「你還記得以前你是用什麼方法來面對你自己的生氣嗎?」
    ▲ 解說:讓孩子思考解決策略,是增加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討論的過中也可增加其現實感,讓孩子選擇更合適的策略。此外,透由自己產出的策略,會更願意去執行,也讓孩子增加未來面對相似議題時,自行處理及面對的意願。
    ▲ 注意:在討論策略時,請先從簡單的方法開始,以增加孩子策略成功時的成就感。
  4. 肯定與鼓勵:肯定孩子願意好好與你溝通與討論,並鼓勵孩子能繼續努力,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
    ▲ 舉例:「我很謝謝你今天願意這樣跟我好好的講話,你真的很棒!」、「我看見你今天很努力在穩定自己情緒,我覺得你很棒!」
    ▲ 解說:肯定孩子會增強孩子未來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他的情緒,也會增加孩子對於自己的自信,學習肯定自己。

    要去理解每一個孩子的內在狀況,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當透過同理與瞭解的態度與孩子靠近,我相信那會是無比欣慰的經驗。最後,我想強調的是,態度的正確遠比技巧的精熟還要重要許多,不要太過在意自己講話內容的正確性,該去學習的是面對衝突時態度的培養。而孩子也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學習,讓我們去覺察自己在面對衝突時的狀態及使用策略,讓我們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去應對,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加穩定成熟的照顧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師當專輔
心理師當專輔
你好,我們是諮商心理師,在國小擔任專任輔導教師。 想透過這個平台來紀錄在國小實務工作的點點滴滴,並分享兒童、親職、教師的相關輔導知能。 演講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IG粉專:@counselinginscho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