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沒有問題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的問題,搞到夫妻失和
話說強力寶(我兒子目前1Y1M)其實很好照顧,但是大魔王關就是他不愛睡覺,很難入睡,我們夫妻倆為了讓他睡覺,搞到夫妻失和,大吵好幾次架!
無限鬼打牆的劇情大概就是,我兒子很難入睡,一直討奶喝卻又一直敗部復活不睡,不睡也就算了,還在生母的身上翻過來翻過去,讓生母也無法休息,最後就是生母對著強力寶大吼,然後我在一旁難過的想著:「他不是你親生的嗎?你為什麼要對他那麼兇?」,這樣的劇情積累一段時間之後總是會重複發生...。

劃錯重點,剪不斷理還亂

我傲慢的以為,以我在幼兒園工作的經驗,什麼奇珍異獸的小孩我沒看過,我一直糾結在一定可以找到方法搞定強力寶很難入睡這件事,卻讓我太太覺得很孤單,覺得自己只是個帶小孩的工具,即使我每天陪著他們,做了很多照顧孩子的事,我太太就是覺得很無助,我也很不舒服,我已經每天陪著你們了,我做了那麼多努力,你都沒有看到嗎?為什麼還是覺得無助呢?你還想要我怎樣呢?

伴侶關係優先於親子關係

某天在陪太太和強力寶入睡時,我突然有個想法冒出來。
我常常在提醒家長:「伴侶關係優先於親子關係」,那我做了什麼呢?
原本是在幫強力寶按摩,希望他可以放鬆快快睡覺,但是效果真的有限,我也做得很無力,突然想到,我可以幫我太太按摩啊!
我不是常常在對家長說「媽媽開心全家都開心」嗎?
於是開始幫我太太按摩腳,幫她抓背。
那天我太太感動的說,我終於想到她了,讓她再次覺得被重視,也很神奇的是,那天強力寶雖然還是不好入睡,但是我們三個人的狀況都很放鬆。

聚焦學習,問題不再是問題

我學到什麼呢?
或許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但是我們夫妻倆可以有連結,可以感受到彼此的支持陪伴,而不是急著解決所謂的問題。我跟太太可以陪伴彼此,有共同的目標,但不用急著現在馬上就要達到目標(嘆~)
我們可以繼續觀察強力寶的狀況,其實他睡覺的狀況有慢慢的穩定下來,只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慢,不如我們的期待(好希望他可以跟別的小孩一樣,一覺到天亮,一睡8~12個小時),我們的期望落空,但是仍然抱著盼望。
我們可以繼續嚐試各種可以讓強力寶放鬆的方法,試著陪他建立自行入睡的習慣,也許不是現在、馬上,但是,總有一天他會自行入睡的。
我們的目的是陪伴孩子成長獨立,長出他自己的力量,讓他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可以怎樣照顧自己,也許未來不愛睡覺這個特質會變成他的優勢也說不定啊?

你呢?
你怎麼看待你孩子的問題呢?
大樹
大樹
可以在3-5分鐘內,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回應孩子的需求。 專長是把理論轉換成一般家長聽懂得的概念。 曾在幼兒園工作過七年,有AMI國際蒙特梭利0-3幼兒指導員證照,親職講師,大樹親子團顧問,大樹線上家長補習班帶領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