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樹育兒諮詢室:不壓抑的情緒管理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片錄製/文字整理by大心診所大心診所粉專)
【對著孩子之外的物品,找適當的管道發洩情緒,勿壓抑自己】
【父母找到適當的情緒發洩方式,孩子有可能就會去學,是很好的情緒管理身教】
大樹知道很多家長很認真在看書,常常就會看到書上一些方法說:我們要溫柔而堅定地對待孩子。但是很多家長都會反應說:「老師,我做不到~」。

這的確是!因為可能幼兒園老師他也沒辦法對他自己的小孩溫柔而堅定,他可能可以在幼兒園對別人的孩子溫柔而堅定,所以幼兒園老師可能他的耐心在學校都已經用完了,回到家要對他自己的孩子溫柔而堅定其實是很難的。那怎麼辦呢?總不能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其實很簡單!你直的很想要罵小孩打小孩,就讓這個情緒出來,但是你不要對著你的孩子,你可以找一個娃娃,把你所有想要說的話對著娃娃說;甚至你如果真的很生氣想要揍人的話,就去揍那個娃娃,這樣你就不會把氣出在孩子身上也不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就會發現,我到底在氣什麼?我有必要這麼情緒化嗎?然後你可能就會慢慢有空間比較溫柔而堅定地去對待孩子。所以,千萬不要看了書上的方法後一直壓抑自己,還是要找一些適當的管道,例如: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好好聊一聊,也是一個好方法,把情緒有管道宣洩出來,才辦法用比較理性的方法對待孩子。

除了這個方法之外,大樹建議大家在家裡擺一張冷靜椅。當你快要情緒失控的時候,你就跟孩子說:「我快要生氣了,我需要去冷靜一下。」然後你就坐到那個冷靜椅上,讓自己想辦法深呼吸,冷靜下來。坐在冷靜椅的時間,就是先暫時跟孩子分開,等到你冷靜完之後,再回去找孩子談,大樹覺得這是一個比較適當的方法。

很有趣的是,如果你常常情緒來時做這些事情,一段時間之後,你的孩子可能也會跟你說:「我生氣了,我要去冷靜一下。」他可能也會坐在那個椅子上面,試著讓自己冷靜,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情緒管理身教。
(影片錄製/文字整理by大心診所大心診所粉專)
大樹
大樹
可以在3-5分鐘內,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回應孩子的需求。 專長是把理論轉換成一般家長聽懂得的概念。 曾在幼兒園工作過七年,有AMI國際蒙特梭利0-3幼兒指導員證照,親職講師,大樹親子團顧問,大樹線上家長補習班帶領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