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的家長?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直接講重點:不要為孩子的人生負責任,而是讓孩子慢慢獨立自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不負責任,可以有兩種意思。一種是沒有盡到照顧孩子的責任,遺棄或是忽略孩子的需求,有些家長很害怕聽到別人說:「怎麼有那麼不負責任的家長?」可是為孩子做太多,又怕養出媽寶或是有王子公主病的孩子,怎麼辦呢?
可以想想另一種"不負責任"。
不要為孩子的行為,不要為孩子的人生負起責任。
頭有點痛了厚?差別在那裏呢?

*到底是誰的責任?
「我的小孩都不吃飯...」「我的小孩都不睡覺...」「我的小孩都講不聽...」「我的小孩動手打人...」...
每每家長談到這些問題時,我常反問,這是誰的事?我們的責任是什麼?
以吃飯為例子,吃飯是誰的事?當然是孩子自己的事。
我們的責任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準備適當的食物,但是孩子要不要吃、吃多少,是孩子的事。
在孩子還沒有能力照顧自己之前,我們暫時承擔的責任。我們是未成年孩子的照顧者、監護人。當孩子有能力照顧自己時,有一個非常有挑戰的功課,"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當孩子有能力之後,我們是否願意把照顧者、監護人的責角色放下,把責任還給孩子,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呢?
當然不是馬上發生的事,而是漸進的,需要練習的過程。孩子還沒有能力做到前,暫時是我們的責任,當孩子有能力做到時,就是孩子的責任了!

*你願意當一個"不負責任"的家長嗎?
吃飯睡覺這類照顧孩子的事,只是我們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比較單純些。
如果是孩子的行為影響到別人呢?是誰的責任?
還是孩子的責任,在孩子還沒有能力做到之前,我們是照顧者、監護人,我們有責任”陪”孩子去面對,去處理自己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
例如孩子在公共場所吵鬧,影響到別人,這是誰的責任?
當然是孩子的責任。在孩子還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為,還沒有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時,暫時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也許孩子不適合在那樣的場所待太久,也許我們可以提醒孩子小小聲,也許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做一些安靜的活動,也許換個不會打擾別人的地方...。
如果我們該做的都做了,孩子的行為還是影響到別人,可以視孩子的狀況,陪孩子去面對責任,例如孩子把飯吃得到處都是,除了在能力範圍內,陪孩子把食物收拾乾淨,也可以陪孩子跟餐廳的工作人員說聲抱歉。
例如孩子講不聽,一直在家裏跑跑跳跳,樓下的鄰居上來抗議,可以陪孩子去跟鄰居道歉,陪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練習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手足爭吵經常讓家長感到頭痛,如果家長不自覺的「把家庭變成法庭」,然後兩造都說法官不公平。要求孩子道歉,臭小孩死不相讓,媽媽還在氣頭上,結果小傢伙已經和好去玩了!這就是為孩子承擔了太多的責任,沒有把孩子該承擔的責任還給孩子。

*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例如弟弟拿哥哥的玩具,哥哥不給,弟弟硬要搶,哥哥打了弟弟。
「你不要弟弟拿你的玩具是不是?」(猜想法和感受)
「你把弟弟弄哭了怎麼辦?」(讓孩子看見自己行為的後果)
「你要陪弟弟哭完,還是拿衛生紙幫弟弟擦眼淚」(引導孩子練習負責)
如果急著處理,急著調停,就變成是我們的責任了,孩子就沒有機會,練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既然照顧者覺得是自己的責任,孩子當然就繼續爭吵,因為不用負責任啊!
(跳一下)
突然想起,過去在幼兒園工作時,有個一歲半就來上學的孩子,午睡是從我得要抱著他睡,慢慢放下又醒來,要再抱著睡。慢慢的,變成要陪他睡,再變成陪他一下,自己練習睡著。最後是,他含著淚水,過來要求我陪他睡,我抱了他一下,告訴他,你已經兩歲了,可以練習自己睡覺,不用我陪。他抱著自己的小毛毯,雖然哭著,但是勇敢的走回自己的位子,哭著睡著。我心裏不忍,卻也勇敢的陪他往前跨出了一步。
(再跳回來)

*家長的責任
為人父母的責任,是照顧孩子,直到孩子獨立,不再需要父母,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切記,我們只是暫時照顧孩子,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
如果沒有練習慢慢的鬆手,一直把孩子的責任抓在自己的手上,孩子就沒有機會練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不想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難道,你想要孩子為你的人生負責嗎?

<家長補習班>
大樹家長補習班,28天陪你面對教養難關每月招生中!
聽完了講座,知道卻做不到嗎?看書很感動,沒多久又破功了?
歡迎報名家長補習班。
大樹家長補習班主軸:
一、教養Q&A有教養疑難雜症,可以在群組裏提出,由教養顧問帶著你更了解孩子更了解自己,陪你跨越卡住的教養難關。
二、自我疼惜每天練習自我疼惜,「媽媽開心,全家都開心」懂得自我疼惜,自然有空間願意接納孩子,理解孩子。
三、欣賞肯定透過練習欣賞肯定自己,自然而然也可以欣賞肯定孩子。
四、自然而然透過28天漸進式練習,自然而然養成習慣教養不需要勉強自己,按照自己目前的狀況調整。
五、時間彈性line群組開班,時間彈性安排,每天一篇短文分享,陪你更新教養工具包。每天一則練習作業,陪你漸進式養成習慣。
連續28天,一天一點點,幫助你了解孩子,了解自己,陪你跨越卡住的教養難關。
家長補習班,每月持續招生中。
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KLlQq


raw-image



    大樹
    大樹
    可以在3-5分鐘內,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回應孩子的需求。 專長是把理論轉換成一般家長聽懂得的概念。 曾在幼兒園工作過七年,有AMI國際蒙特梭利0-3幼兒指導員證照,親職講師,大樹親子團顧問,大樹線上家長補習班帶領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