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體的神與信徒的關係(2)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經文彙整:

讓我們重新看一次本週的福音經文,特別注意聖父、聖子、聖靈彼此之間的關係: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

因為他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可以歸納出幾個段落重點:
  1. 聖靈要引導人明白、進入真理
  2. 聖靈知道聖子從聖父領受的事
  3. 聖子有聖父的產業
在聖靈降臨期這邊要特別指出的,是聖靈(上帝的靈)與基督徒之間的關係。以下彙整了部分《約翰福音》中相關的經文:
a. 聖子與聖父同在,道成肉身,人藉著聖子領受了生命與恩典: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凡被造的,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

……從他的豐富裏,我們都領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
b. 人會藉著信靠聖子,從聖靈重生:
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
c. 信靠真理的人會信靠聖子:
「光來到世上……實行真理的人就來接近光,為要顯明他的行為是靠神而行的。」
d. 聖子照聖父的旨意行,聖父與聖子同在:
耶穌說:「……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是照著父所教導我的。差我來的那位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一直行他所喜悅的事。」
e. 聖父賜聖子生命:
「因為父怎樣自己裏面有生命,也照樣賜給他兒子自己裏面有生命」
f. 聖父賜聖子生命,照樣聖子、聖靈在人裡面賜人生命: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永生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怎樣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將永遠活著。」
「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g. 聖子賜人生命:
「誰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h. 聖父、聖子彼此同在、合一:
「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
i. 聖子賜門徒一條新命令,像聖子一樣彼此相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j. 愛聖子就會遵守他的命令,並且聖靈與人同在:
「你們若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賜給你們另外一位保惠師,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k. 聖父與聖子合一,並且因為聖子與人同在,人也要活著。人與聖子合一:
「再過不久,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會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會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l. 愛聖子的人遵守聖子的命令,聖父與聖子也愛他:
「有了我的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人,我父要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m. 聖子的教導是從聖父來的。愛聖子的人遵守聖子的教導,聖父會愛他,並且聖父聖子將與他同在:
「凡愛我的人就會遵守我的道,我父也會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而是差我來之父的。」
n. 人若與聖子同在,聖子就與他同在: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
「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
o. 與聖子同在的人裡面就有聖子的話,可以榮耀聖父,多結果子,就是聖子的門徒: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p. 聖父愛聖子,聖子也愛門徒。遵守聖子的命令,就在聖子的愛裡,如同聖子遵守聖父的命令,聖子在聖父的愛裡: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q. 聖子的命令就是像聖子一樣彼此相愛: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
r. 遵守聖子命令的人就是聖子的朋友,因為明白聖父所告訴聖子的事:
「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
s. 是聖子選擇了要遵守他命令的人,好讓他們因著聖子的名蒙聖父恩典,並結出果子: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
t. 聖父與聖子同在:
「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簡述經文彙整:

  • 聖父與聖子彼此合一 、同在
  • 聖父賜生命給聖子
  • 聖父愛聖子
  • 聖父賜命令、教導給聖子
  • 聖子遵守聖父的命令
  • 聖子降世為人
  • 聖子選擇屬於他的人
  • 聖子賜屬於他的人生命
  • 信靠真理的人就會信靠聖子
  • 人因信靠聖子得生命
  • 人因信靠聖子得恩典
  • 人因信靠聖子得聖靈
  • 人因聖子賜下的聖靈重生
  • 人與聖子合一 、同在
  • 人因聖子的同在活著
  • 聖子愛屬於他的人
  • 聖子賜命令、教導給屬於他的人,就是像聖子一樣彼此相愛
  • 愛聖子的就會遵守聖子的命令
  • 遵守聖子命令的人,聖父聖子都愛他
  • 遵守聖子命令的人,聖父聖子聖靈與他同在
  • 遵守聖子命令的人,是聖子的朋友,明白聖父與聖子的事
  • 聖子從聖父得命令、教導並且遵守,照樣人從聖子得命令、教導並遵守
  • 聖父賜生命給聖子,照樣聖子聖靈賜生命給人
  • 聖父愛聖子,照樣聖子愛屬他的人
  • 人因聖子的名蒙聖父恩典,並結出生命的果子
  • 與聖子同在的人裡面有聖子的話,可以多結果子,榮耀聖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要您內心渴慕上帝的真理餵養:歡迎在此聚集、學習聖經、彼此堅固激勵,一同走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這裡只有純淨的基督信仰,忠心教導聖經的話,建造隱藏在這世上上帝的兒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