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英國旅遊|探訪彼得兔的故鄉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比彼得“A good rabbit never gives up” 想起這句熟悉的卡通台詞出自哪裡嗎?每次逛寢具店或生活用品店,是不是常看到印著幾隻可愛兔子的商品圖案呢?不賣關子了!答案就是彼得兔(Peter rabbit),但你知道彼得兔的創作者是誰呢?
想起這隻穿著藍色外套調皮的兔子彼得了嗎?

你不能不認識的一位英國童話作家
海倫·碧翠絲·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


波特小姐(1866-1943)生於曼徹斯特的上流社會家庭,從小熱愛大自然,喜歡照顧小動物,在假日的時候到蘇格蘭跟湖區國家公園度假,也因此開啟對動植物的熱愛,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繪畫技能。
湖區風景
1983年左右,30多歲的波特小姐開始幫5歲生病的小男孩(是她以前幼時家教老師)畫插圖,講述一隻叫彼得的小兔子故事,後來在她把這些圖整理並出版<<彼得兔的故事>>,大受好評,自此打開她童書插畫家的人生。
彼得兔手稿,藏於碧翠絲波特畫廊
美麗的湖區滋養了她無盡的靈感,她把小動物擬人化,畫出了調皮愛玩又到處闖禍的男主角--彼得兔,吸引了小孩子的目光,創作出23本系列圖畫故事,也開啟了現代繪本的先河。
常在池塘裡唱歌的青蛙傑里米漁夫
憨態可掬的鴨媽媽-傑米瑪·帕德爾鴨,身後常跟著一群小鴨們。
熱愛自然的波特小姐,後來買下位在湖區的「丘頂」農場(Hill Top),並且投身自然保護運動,用版稅跟財產買下湖區大量的土地,1943年77歲的波特小姐辭世,把4千英畝(1618公頃)的土地、15座農場及許多小湖捐給國家名勝古蹟信託(National Trust),才保存下美麗的大自然,免於人類的居住侵入。
丘頂小鎮
可以說湖區的美孕育出波特小姐,如今才有彼特兔故事豐富全世界孩子的童年時光,而來湖區一定要拜訪的地方,就是波特小姐故居及碧翠絲波特的世界博物館(The World ofBeatrix Potter),以下遊記就帶大家來看囉,快來找找波特小姐故居的彼特兔身影!

波特小姐故居 - Hill top 農場

彼得兔的故事場景多數就建立在波特小姐的家跟小村莊,來到故居的感動就像看完電影末代皇帝後,拜訪北京紫禁城的興奮激動(雖然我還沒去過哈哈哈)
碧翠絲畫廊入口,印象中要在這裡買票
接著走一小段路,旁邊就是牛羊成群的小農莊
這就是波特小姐故居。
走進波特小姐的故居,是很典型的英國擺設,踩在鋪著厚毛毯的木質地板上,還會發出吱呀吱呀的聲音,從二樓開始一一走過她的臥室、工作室,來到樓梯間...原來波特小姐也把樓梯的角落畫進她的童話故事裡,下到一樓,廚房、客廳每一處都有彼得兔故事的影子,彷彿我們一下穿越到童話故事裡頭。
樓梯間的貓、鐘、就連地毯都如實描繪下來
仔細看貓夫人開的櫃子
原來圖畫裡的櫃子就是這一個~
看到火爐,總讓我想到狐狸先生托得先生,每次都想抓住彼得兔,想把牠給煮熟。
波特故居窗戶望出去是她的小花園,她是不是常常在這裡種花種草,跟小兔子玩呢?
花園
不得不說國外人善於保留名人故居,光是湖區可以參觀的除了波特小姐這間,還有詩人Wordsworth的家,讓人們得以一窺他們的生活樣貌,彷彿離這些作家的距離更近一些,不只是看見波特小姐怎麼把家中景色描繪進繪本故事裡,更讓我驚嘆於她敏銳的觀察力跟想像力,就像大樓梯的貓夫人一樣,讓每個旅人經過這個樓梯時,都會想起也許在另一個時空,有一隻貓咪站在那兒。
那是一種對大師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感動,而除了故居之外,整個小鎮其實都是她靈感的來源。
彼得兔收信的郵箱
鴨子們經過的白柵欄
繪本裡的圖
漆上湖水綠與白色的大門,頗有童話詩意,也成為波特小姐繪本的素材,因為有故事的搭配,這個小鎮、這道門都被賦予的故事,波特小姐曾說:「我只畫我看到的」也正是因為她這樣的精神,讓人感覺她繪本中的世界是這麼的真實有趣,而且更厲害地是,為湖區特別是Hilltop帶來無窮無盡的觀光財,如果不是因為波特小姐的故居在這裡,她繪本中的場景都畫在這裡,如今小鎮會這麼知名嗎?

怎麼到波特小姐故居呢?

從湖區的中心城鎮溫德米爾(Windermere)到丘頂農場(Hill Top),我會建議先搭船再轉搭公車。
Bowness-on-Windermere售票亭小小的很可愛XD (但我不確定是不是2號哦~要去的朋友們要再確認!)
首先要先到Bowness-on-Windermere,再到港口Bowness Nab搭船,到對岸Windernere Ferry),轉公車到Hill Top,車程大約十分鐘左右。
往返Hilltop的船比較小,但我覺得比中型船坐起來好玩,感覺離湖水更近,有種有錢人做遊艇的感覺。
你看外國人多享受坐船跟陽光啊!

更多資訊

湖區Hilltop丘頂農場 推薦指數:✭✭✭✭✭

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彼得兔粉絲們,慢慢逛小鎮大約要花上2-3小時,建議不用太匆忙,好好去感受一下丘頂農場的小鎮氛圍

最後不免俗...

我是KK小姐,一個沈迷於旅遊的女子,當您生活感到疲乏的時候,想出去玩的時候,請爆讀一波我的文章,跟我一起環遊世界吧!

雖然您讀完文章可能五分鐘不到,但不光是旅遊當下,回來撰稿挑照片修圖起碼都是四個小時的工!所以...

衷心希望親愛的讀者,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個愛心留言,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作者;當然,最重要的是追蹤專題,每週看一篇,成為您旅遊英國的肥料!xD
大家有發現我少寫一個地點嗎?受限篇幅,碧翠絲世界博物館我就賣個關子,下個禮拜天晚上再給大家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22歲,正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紀,現任有線電視台菜鳥記者,喜歡新事物、與人對話、癡迷鋼琴,2018年參加學校交換生計畫,旅居英歐愛上獨遊,想用文字跟照片紀錄美好,目標寫滿一百篇文章再啟動下個旅行計畫,深信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你說是不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