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65天持續寫作 - 成就來自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看韓劇「天空城堡」,不過它是一部有點沉重的戲劇。

以前我不太喜愛看太沉重的戲劇或是電影,很怕自己的心情會受影響而感到不舒服,但是這部戲我還是打算將它慢慢看完,它是一部在探討韓國富有人家,對子女成績的重視和要求。
說是重視和要求是太輕描淡寫了一點,整部戲貫穿的是「父母的強制與權力」和「子女的恐懼和壓抑」,裡面的富有人家不是醫生世家就是律師,各自的父母不斷地角逐孩子間的排名,不擇手段都要讓自己的孩子擠進首爾大學的醫學系。
「你們愛的是成績好的我,而不是真正的我」這句話從子女口中說出,實在是讓人心碎,台灣的教育體制雖然沒有韓國看起來的壓抑,但是,上一代的父母和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其實或多或少還是喜歡用子女的成就來說明自己人生的成敗。
許多家長聚在一起,話題不是圍繞在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孫子,說起來其實很令人哀傷,為什麼就不能討論自己呢 ?
我一直很不了解為什麼自己的成功,必須奠定在孩子的成就上呢 ?
這部戲讓人看的很不捨,在國高中時期的孩子,因為害怕父母的權威,只能乖乖地聽話,內心不斷地壓抑,最後選擇上一條不好的結局,很讓人痛心。
「貪婪」是最可怕的敵人,因為渴望更高的社會地位,渴望看到子女的也可以爬到金字塔頂端,但其實「孩子不是我們的孩子」,他們該擁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和人生,我們只需要學會尊重就好。
已經看到最後幾集了,讓人看得更加沉重,但我還是想把它看完,並好好將這感受放在心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胖胖太太 的其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