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必看的八本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股票的黑暗面

如果一位朋友吸毒、好賭,基本上就是拒絕往來戶,不是說這位朋友人生沒有轉機,只是轉好的機率太低了,遠離才是王道。
挑股票也是一樣...
從黑暗面出發,只要篩選掉壞股票,剩下的股票就比較不會面對全賠的慘狀,看錯了,頂多小賠停損傷害不大。
譬如說融資使用率過高,高到一定趴數,我就會懷疑市場是否會有人進場炒作股票,甚至於公司派也有人摻和其中。

數據是關鍵工具

我擅長蒐集各種數據,包括財務分析,籌碼技術各種指標、總體經濟等,每一種數據只要一上手就開始計算,接著跟原始資料進行關聯性分析,久而久之,這些數據之間似乎有了蜘蛛絲一樣串連在一起。
因此,對於股票我也是會尋找數據的異常值,例如營收創高,我還是會停看聽,若是出現營收創高、獲利降低,我會思考這家公司的老闆想要幹什麼?
  • 單純因為想要衝營收而降低價格?
  • 想要炒作股票,反正等到季報出來時,先前營收創高的消息早就讓股票大漲,作手都賺飽飽了,是這樣子嗎?
數據分析工具,可以幫我快速找到異常值。

人性是最後一道坎

透視數據背後的貓膩並不難,難在於操作的時候會被自己的人性陷害。
當我回頭檢討過去的操作,趨勢看法沒錯,但買的位階總是跟凡人一樣...追高殺低,因此我必須要先承認自己是凡人,這一顆大腦在演化過程中有其既有的缺陷,因為無法改進之,只好認清這座大腦可能產生讓我賠錢的行為舉止,並進而避免之。

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的八本書

  • 2006年:M型社會(大前研一),2016年,當時我正在寫<圖解理財幼幼班2:數據迷思與投資情緒>,我把大前研一這一本經典書再翻一次,發現2006年所寫的概念,在10年後幾乎完全實現;這也讓我開始學習大前研一是怎麼利用數據分析來預判趨勢,怎麼思考這些數據的奧妙。
  • 2009年:異數(麥爾坎.葛拉威爾 )。還記得別人推薦這本書給我的時候,一聽到這本書提到一月份比較多國手,我以為是算命的書,用很輕蔑的態度翻了一下,結果我就成為葛拉威爾的書迷了。這本書並不是單純的趨勢分析的書,有點兒像是討論系統架構的書。
  • 2010年:民國100年大泡沫(王伯達)。這本書的結論來說算是相當失敗,我覺得當初他寫這本書的時候少了人口結構分析,非常可惜;不過書中有關於總體經濟的橋段不錯,可以很快地理解外匯存底的概念。
  • 2013年: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托瑪.皮凱提)。這本算是法國知名教授從歷史數據中探討總體經濟的問題,一開始看到這麼一本書,連翻都不敢翻,隨著自己數據分析能力逐漸增加,2014年終於把這本書看得差不多,不過我的看法不太一樣,我以書中的數據分析方法,套用在台灣的數據之上,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結果,當然也寫在我日後出版的書籍中。
  • 2014年:2014-2019經濟大懸崖(哈利‧鄧肯二世)。與王伯達一樣,這本書預測的結果一樣很慘烈,而且週期論覺得有BUG;不過從人口結構出發的角度,卻成為我的啟蒙之書,例如27歲至41歲購屋、42歲換屋、47歲消費能力最高...等,用類似的標準移轉到台灣的數據,也讓我看透了台灣人口結構的貓膩,並且寫了一本<透視未來>;此外,這本書有一些介紹泡沫的章節,也是我看過討論泡沫最清楚的書籍。
  • 2015年:決斷兩秒間(麥爾坎.葛拉威爾 )。這一本算是大腦分析很經典的一本書,我們常說第六感很靈,這種很靈的感覺到底可不可靠,這本書有一些很有趣的論述,雖然我覺得結論可能還要調整一下,但整體來說讓人對於潛意識這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 2016年:低欲望社會(大前研一)。相距於<M型社會>這本書出版已10年,大前研一又提出了低欲望社會的觀點,當時我覺得還有點不懂他到底看到了什麼,現在2020年才發現連台灣社會都很明顯地有這個趨勢;年輕人不追求成功,平價服裝的興起。
  • 2018年:21世紀的21堂課(哈拉瑞)。這本書偏向於歷史的角度思考,作者是一位同性戀的以色列籍教授,很引人目光的背景,暢談演化、大腦、歷史等議題,觀點還真是讓人耳目一新。

兩本新書,一本談泡沫,一本談趨勢

上面這些書都有其侷限、缺點,所提到的關鍵未必適用於台灣。經過我吸收這些書籍的概念、數據分析方法,套用到台灣的各種狀況,我寫了兩本書:
  • 2019年:<災難投資法 亂世求勝的生存法則>,這一本是理財幼幼班3,因為之前<理財幼幼班4:精準思考 以企業為師的修練>在2017年出版時,一直問怎麼沒看到理財幼幼班3,其實是早就排好順序,只是比較晚出版。這一本是我對於泡沫研究的小成,還涉及到行為經濟學、總體經濟等內容。
  • 2020年:<圖解透視未來:給新世代的投資趨勢說明書>,這一本算是理財幼幼班5,本來是排在理財幼幼班7,但怕別人問怎麼沒有5、6,所以只好讓他往前跳兩本;這一本書從數據分析、趨勢的角度出發,參考日本<未來年表>以年度為排序的寫作方式,從1955年的過去,談到2020年的現在,一路看到2060年的未來;讓您看了本書,可以預判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及早準備、抓緊機會,賺取最大的利潤。
    1.6K會員
    754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熱門股票的特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金流量表(3):借錢發股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初學者的方向(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79這個神奇數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主題選書】美股投資:投資最成熟且最大市場必讀的4本書相較於台股比較好入門、沒有外語這個門檻,因此市面上台股的投資書多很多,但美股投資仍有它勝過台股的部分,因此在這邊介紹4本我個人有購買且在研究投資美股的路上給予我幫助的書籍。 以下都是我覺得好讀且在投資入門上淺顯易懂的美股投資書籍,讓對美股完全陌生、沒有概念的讀者們,可以閱讀過後對美股更有概念。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3-03
    沒有投資都該看的理財書—《致富心態》簡單又暴力的書名:Psychology of money《致富心態》,乍聽之下真的很像用著聳動的標題,存活在書局排行榜前段班的斂財書籍。還好在聽過股癌謝孟恭大大的大力推薦後,並沒有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而錯過一本好書。 作者 Morgan Housel 是一位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同時也是一間基金公司
    Thumbnail
    avatar
    Farsight
    2021-03-02
    《周末看本書》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為投資理財打好基本功│紙飛機寫故事紙飛機,很喜歡看柴鼠兄弟的YouTube,我的理財之路一開始也是從這裡開始,淺顯易懂,會把複雜的東西變成白話文,讓你聽懂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6
    《理財盲點》六件有錢人都犯過的理財錯誤,人性最根本的投資行為偏差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本好書《理財盲點》。 作者吉兒(Jill Schlesinger)是CBS新聞的商業分析師,身兼CFP財務顧問。我從書中整理出六個有錢人都會犯的超蠢理財行為,及我對這六大行為的個人看法……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2-04
    《夠了》這不僅是一本投資理財書,更是21世紀的人生哲學!我的經典書目是《夠了》,如果要挑一位在投資領域,受益最多、我最感謝的一個人,絕對是本書作者-約翰・伯格 1975年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檔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從一開始被同行嘲笑「笨蛋伯格的把戲」,直到2012年領航集團管理總資產已達2兆美元。 投資理念至今不朽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30
    Mr. S 10大投資理財入門必看書籍推薦- 一步步打造你的財富自由人生Mr. S 讀過上百本書, 從裡面Mr. S提供精選十大理財書, 讓大家可以從這些書中一步步學習, 慢慢建立起理財觀念, 打好基礎, 觀念對了, 才可以保有正確的心態, 才可以制定對的策略, 才可以設定對的投資計劃, 才可以正確的去執行喔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4-25
    【理財的第一堂課】主動收入是你的投資本命|小人物講股最近正好在研究債券基金的報酬率是否值得我做資產配置,雖然債券的長期投資報酬率不像股市那般亮眼,卻有著低波動,且在金融風暴能夠抗跌的特性,被認為是固定型收益商品,一般來說債券只要購買後持有到期領回本金,幾乎是零風險的投資。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