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這件事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家裡裝修到一大半的時候,還看不出什麼樣子。心裡想著快了快了,越是這麼想,越是感到著急。
只有等待的時候,會覺得時間很不值錢,對於一個中年人來說,時間不值錢,可不是什麼好事情。當然,也可以寬慰自己,至少,我還能揮霍時間。
裝修享受的是購物的樂趣,每一件東西都面臨著選擇。東西後來變得不重要,選擇很重要,是誰選誰擇更重要。和老婆因此各種爭執,這時候,有人懶惰不管事情可能更好一點。但有時候,真的很想有人替我下一個決心。在指責多管閒事與甩手掌櫃之間,赫然發現最後的效果實際是物競天擇。
每天晃蕩在各類電商網站,一天一天的等到促銷活動,購物車裡的價格有沒有變化。但最後衝動的還真不是因為價格,而是晚上不眠時候的一個閃念。年紀大了思想空泛總覺得生無可戀,因為有想買的東西,所以對未來產生莫名其妙的期待——時間可以長到直到拆開包裹。
當然太在乎價格,東西都貴的不敢想像,好處是,裝修前先去最豪華的地方看東西,把心理價位提高一點,提高了,很多東西就可以接受了。
其實買更多的還是便宜的東西,不是因為便宜,而是感到自己省了很多錢,因為有對比。小時候看到的笑話,說男人上班的時候錯過了公共汽車,於是跟著汽車跑到單位,回家和老婆吹噓自己,省了公車費。老婆不聽則已,聽了立刻罵老公不爭氣,你是要是跟著計程車跑的話,豈不是省的是打的費。
小時候莫名其妙看了很多省錢的笑話。長大以後才知道這些笑話諷刺的就是我這樣的人。今天回想很多樂不可支的故事裡自己才是主人公的時候,倒是有點很無所謂了。歲月與清貧很容易讓一個人調整自己的承受度。
裝修之前預算肯定是低估了,很多事情,以為是從容應對,算無遺策。真到了發生的那刻,才發現一切都沒有準備好。不過還好,既然一腳踏進這個坑裡,就時刻準備豁出去了。有時候看一個東西,哇塞這麼貴,感覺要付出一輩子的代價。後來又一想,能用一輩子,應該很值吧。
哪裡有什麼一輩子的事情。想這個其實很多餘。後來一想,你憑什麼覺得自己的一輩子就是永恆是非常非常的漫長。你真是想多了。
何況,在未來的與它相伴的漫長一輩子中,誰保證我不能移情別戀呢。
年紀大了,對於風格似乎沒有那麼在乎了。但在具體買東西的時候,還是想太多外表的事情。只是每一個事情想多了,難免會有另一個後果,便是最後呈現的效果是花樣百出,卻雜亂無序。所有呈現在商場裡的強光打下來的那種高檔感,一下子就掉了檔次。就如公主下嫁到貧民窟裡,穿再好看的衣服,很像是諷刺。
裝修容易讓人想到未來的生活場景。你知道的,只有裝修結束,等你入住的那刻,這種幻想就會結束。即便那時候的生活和你此刻設想中一模一樣。也沒有現在設想時候能感受到的激動。或許,這就是生活在別處的具體應用吧。
家裡如果想要整潔,那種寬大的檯面其實不宜太多。然而如果沒有太多擺放東西的檯面,我家裡一定會更加的雜亂。整潔的家庭一定要有像愛一個處女那樣的強迫症患者才能保持。而我這輩子,從來就是這樣的放縱自己,保持著他不妨礙我我就不妨礙他。他要是妨礙我,我就繞開他。
但是繞開的東西久了,遇到什麼大坑的時候,還是會毫不猶豫的跳下去。比如裝修的發願是在疫情在家禁閉期間,那時候一切風聲鶴唳,閉門不出。立刻感覺自己居住空間的狹隘。是的狹隘限制了各種可能性。於是想到自己畢竟有一套閒置的毛坯房,面積足夠,為什麼不裝修一下自己去住呢。
身為一個中年人,比自己還能有多一套房子更值得吹噓的是,你居然覺得自己還有那麼多的可能性,有待實現!
房子閒置了五年,裝修買材料的時候報社區名字,銷售會問,你是二手房吧。你們家是老小區吧。
你以為你是新人,原來你早就是一個舊人了。
很多東西就是這樣糾結在一起,然後跟著就有一種一切順流而下的感覺。就好像你買東西的時候,大部分時候都在說法自己將就一下。
將就一下,就能讓自己活得從容很多。
但有時候,就是那麼一瞬間。痛定思痛,會毅然決然的說服自己。
你都這麼老了,你何必這麼將就。
原來
你哪裡是不服老啊,你只是不甘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