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實例談「權威」這件事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我跟太太(當時還是女朋友,以下簡稱為S)在外吃飯,遇到了我前一晚處理的一個酒駕者,即使我有意地迴避,他還是認出我來並上前攀談,試圖詢問相關的法律程序問題。當時我似乎馬上從一個普通人身分,轉變成一個執法者,就算我並不在勤,也不穿著制服。
直到他離開後,S就正色地說:「你為什麼要這麼兇啊?」
我很詫異,並且立即意識到自己的職業身分,除了賦予我執法權力,同時也帶給我權威的心理狀態,下意識地在接觸到跟工作相關的事情時,就會改變自己的表情、語氣和態度,站在相對高的位置上,和人進行權威談話。
這讓我想到我的上級長官——一個刑事偵查隊長。他在面對犯罪嫌疑人時,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犯罪者沒有一個是好東西」是他最忠於的信念。對於犯罪者的供詞,他先把可信度打對折,再以極度凌厲的言語恫嚇對方,他只希望聽到他內心預設好的供述。到現在我仍然感到疑惑:隊長想要的,究竟是事實真相,還是他內心的劇本?
而他這樣的權威姿態,放在數十年前或許還能管用,但時下的執法環境裡,很多犯罪者已經不吃這一套,甚至好幾次都看見犯罪者不滿隊長咄咄逼人,出言回了兩句嘴,隊長惱羞成怒,幾乎要跟對方槓上。所幸隊上較資深的偵查人員適時把隊長支開,才沒再擴大衝突。
再分享一個跟權威有關的故事。
我還在派出所當制服警員時有位同事,執勤的時候對待任何民眾(無論是報案的還是犯罪者)都帶著高度的權威。最被大家「傳頌」的案例,就是他攔下一部闖紅燈的車輛,發現駕駛的是一位高齡老人,仍不改其色,對一個能夠當他阿公的人說起教來,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你長這麼大沒看過紅綠燈嗎?」結果,他因為實在盛氣凌人,被車上對方的孫女錄影下來,檢舉到督察系統。
圖片來源:網路文章附圖
延伸閱讀:心理學路西法效應——普通人如何變成了魔鬼或英雄?
「所有人都會因為權力的賦予,而變成路西法。」這是我所相信的人性。看過「路西法效應」最初的實驗,更堅信權力會讓人變成惡魔,即使是暫時的、虛構的情境,扮演權威者的人仍會樂此不疲,把這份權威享受極致。但我認為權威本身未必是負面的,要視情境、權威者與權威相對者的心理感受等等因素而定,不過取得權威的人往往就像我上述所提的兩個例子,這種過度釋放的權威,顯然是不恰當的。
就我們這種職業而言,權威狀態是必然的,因為「執法」本身就不具有親和力,「執法」就是一種權威的展現。回到最開頭的例子,從那之後,我才開始在內心不斷提醒自己注意權威的力度拿捏,盡可能取得「既仍保有執法者的權威,又不至於讓對方產生排斥」的平衡,我想這才是目前較符合社會期待,同時也具備執法效率的做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律羲和
律羲和
我是律羲和,從事文字創作的現職刑警。專題《飄浮的刑警背心》收錄筆者書寫警察職場相關文章。 任何合作請洽: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