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脾氣心法 (2) 權威迷信:別氣了,人們就是看數字、看頭銜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看到「權威迷信」或是「迷信權威」是在查理蒙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這個詞的意思是:人們更傾向於相信有頭銜、特殊外觀、有數據支撐的人,同一句話從不同頭銜的人口中說出,效果就是不一樣。

這在人際、職場中可以是一件很令人氣餒的事,像是這些情況常會發生:
1. 說同一個笑話,同事們聽到主管老闆說就捧腹大笑,聽到自己說就敷衍帶過。
2. 很多時候你可能很有遠見,但親友就是不聽你的,寧可信line裡面的謠言、電視上的"專家"。

以前的我對這種"不公"的事會感到很憤怒,明明我說的是對的,為什麼對方不但不聽我的,苦口婆心勸說還交惡了?直到我發現,原來自己也有「權威迷信」的盲點存在。

小故事-黑衣士兵

在部隊服役時幸得學長和長官青睞,我成了全群1,200人選2的「心輔老師」,職責是監督、輔導群內官兵的心理狀態,追蹤並呈報。這個職位是極為特殊的存在,一般官兵都需要身著迷彩服或制服,而心輔老師則身穿全身黑制服,走在營區裡都特別顯眼。

這就發生許多趣事:
一是,剛報到的義務役輔導長對我敬禮、喊長官好。
說是「心輔老師」,但軍職最多由普通士兵或士官擔任,不管初到部排長再怎麼菜,都該是我對他們敬禮,新輔導長卻因為我穿一身黑便把我當長官對待。

過些時日新輔導長發現原來我只是個一兵,對我的態度便不一樣了,在我面前會站姿隨便外,每周要交的官兵資料也開始遲交,和我說話時也會嘻皮笑臉。

起初察覺他的轉變時心中難免有些想法:『哇賽勢利眼阿』!因為該連的資料常遲交,我便請那連的弟兄幫我請那位輔導長移駕至心輔中心,新輔導長到辦公室時依然有些嘻嘻哈哈,但我還是以低沉不失禮貌的口吻和他說,請他多多配合。新輔導長聽聞我神色嚴肅,不自覺連站姿都挺直了,我都能看見他雙腿靠攏。

這位輔導長的轉變雖然很戲劇化,讓我了解到社會上確實有許多人將自己的喜怒、喜好形於色之餘,原來對「權威」的依賴也是常態的存在。

別氣,請記得「厚積薄發」

除了周杰倫可以把他的臉當名片​用,我們大部分人退去一身制服和名牌後走在街上在別人眼中就是"普通人",若是也沒有什麼頭銜或成就,就更容易不被重視,特別是初出社會的新鮮人更容易感受到人情冷暖。

別氣,這是常態。

有時候甚至連自己親友伴侶都可能因為自己缺乏頭銜、數字的支撐而有些"不敬",這時候「厚積薄發」的觀念就非常重要了

當自己"被小看"的時候,發怒或捍衛自己都不是有效的方法。
舉我自己當例子,幾個月前和長輩聊天時,長輩竟不經意地說:「你浪費了好幾年」,意思是我辭職經營Youtube與自媒體的這幾年,在他眼中都是浪費了。

這樣的話會令人非常憤怒,但對方不懂電腦、不懂網路生態,說再多都是白費唇舌,有許多人就是憑著數字和頭銜來做判斷,在矛盾發生的當下"說服對方、捍衛立場"常常造成反效果,因為在對方認知裡早就有想聽從的對象,如果發現自己不是別人願意聽的人,停下來累積實力,日後再另尋其他方式說服對方,是更好的方法。

如果需要說服力來走跳江湖,那就給自己積攢些數據和頭銜來壯大自己。
人們都是依頭銜和數字來判斷的,所以"被小看、笑話、質疑"是一種常態,別往心裡去,省下時間去「厚積實力」,在適當時機「薄發」一鳴驚人,就是成為強者的最快捷徑。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