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舞台,有大有小,珍貴的只是演出者的心境。
人的一生多是在尋找舞台,人生的舞台。而我比較狹隘,眼光裡重視的,多是職場上的舞台。工作很重要啊,不僅是生活規律的重要節奏、亦是自我實現的一環;我為五斗米折腰,也為了工作上的學習和樂趣浪費我的時間。對,其實上班很浪費時間。對我來說,很多工作根本不需要八小時。我常常用八小時再加一小時的休息時間來陪伴我的同事們。
剛出社會的時候,戰戰競競很焦慮所以把事情都做得很快,然後就嚇到主管,得到的懲罰比讚賞還多,因為主管沒有想要被你"逼著做事",我過了一陣子就學到怎麼樣才不會得到【績效懲罰】,就是做事越有效率的員工,獲得的獎勵就是更多的工作量,因為主管常會請你"順便幫一把"你旁邊效率低落、抓破頭也想不出新提案的同事,把他的工作一併做完吧,誰叫你三小時做完別人要三個工作天的工作呢?你活該!所以我發現,花一個小時就做完的資料分析,我常常過了兩天才去找主管討論工作內容跟進度,千萬不要被別人發現你的績優高效率,因為這不是該你表現的【舞台】,除非你想要累死(burn out)你自己。好,也只要比別人好一點點,就好。這是職場教我如何省力的在工作的舞台上表現自己。
工作之外,興趣也是一個閒暇之餘可以尋找的舞台,在這個舞台,我的態度是恣意發揮、盡情揮灑。因為是業餘,沒有壓力。自學也都是自己心甘情願。在沒有得失心的狀態下,我比較能輕鬆的表現我自己,找到自己的另一面個性。繪畫創作、塔羅占卜、外國語言、星座星盤、瑜珈、內觀、高爾夫,都是我投入比較多時間去陶冶自己性情的活動。這個舞台比較自我,也不期待觀眾的掌聲,做我想做的,而任性總能帶來生活的舒壓。
至於朋友圈的維繫,也是我時常出演的舞台。我的朋友分群,有同事變成的朋友、學生時代的朋友、閨密、練打高爾夫的朋友、內關共修的朋友、學習語言的朋友、一起吃喝遊樂出國的朋友...。我對朋友沒有什麼一定要聯絡、維繫、見面的想法,但是我常常會想起朋友的好、對我的關懷,所以想起朋友的時候,我會讓朋友知道我的想念。我也喜歡跟朋友說話聊Line,聊著聊著,常常都有新的發現跟想法。朋友帶給我很多的禮物,舞台上經常是像聖誕節慶一般的堆滿大大小小的禮物和驚喜。
家庭的舞台我顯得有些亦興闌珊。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北漂到現在。跟父母親戚的往來少,但跟手足之間的感情十分要好。我在自己的家,成了十足的宅宅。烹飪、打掃、更換桌布擺設,一摸下來常都是半天一天的時間,外出都成為十分麻煩的事。在自己的空間裡,成為自己的主人,身心得到真正的放鬆與休息。我不喜歡家裡髒亂,因為外境會反映我的內在,自從接觸內關之後,我對淨化清潔打掃就更勤快。因為我無法時時關照我的內在世界,我透過與外在環境的互動,跟自己的內在世界連結。居家環境我喜歡簡單、清潔、自然。
人生的舞台,恐怕只嫌太多,不怕不足夠。如果要用心扮演每個角色的自己,就已經要耗費大部分的精氣神。出生的那一刻,我們就上了舞台,也許身不由己的時間多,但盡情演出自己、盡興活出真心真意,一生一次,過好分分秒秒,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是物質世界裡的務實心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喜歡夏夜、晚風、還有一切令人放鬆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