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岳裕物治師:腳歪全身歪/足部小知1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全身要選一個地方調整姿勢
我會選哪裡呢?
在過去的八年裡(從我工作開始算)
我會選脊椎骨盆
但這兩年,我會選 #腳掌 開始。
從我工作第一年
我就很幸運的開始我的第一場衛教講座
我很喜歡跟大家分享使用身體的方法
我認為這樣最能長遠改變大家對身體的使用意識
剛開始我最愛熱切的分享脊椎,畢竟當嚴重姿勢不良使脊椎壓迫影響到神經,不是痛就是麻,更嚴重的可能會無力需要開刀,我已經看了太多。
但這兩年,我開始有很大的想法轉變。
兩年前我因專案開始在百貨公司裡看腳並跟民眾解釋足部健康,這是我短時間內看到 #很多腳 的機會。
我看到了很多雙歪斜扭曲的腳,然而這些腳的主人們多半沒有意識到,繼續穿著不適當的鞋子在傷害著。
然而,腳不一定會「痛」,又有什麼關係呢?
大家想一下小時後我們的學校課桌椅,是不是總是有某隻腳比較歪,讓我們總想墊個什麼東西讓它不要動來動去?
但它歪著時,你不去理他,使用過程中會有什麼感覺呢?晃來晃去很不穩吧!
我們每天走路至少數千步,多則上萬步。踏出的每一步都有地面衝擊力!當然,我們身體設計很多個彈簧來緩衝:有足弓/足底筋膜、有半月軟骨、有椎間盤等等,當身體機能穩定,這些力量會正常傳遞並且釋放,對於人體不會有傷害。
然而,腳歪了會怎樣呢?這時候走路可能就開始「扭曲」,腳歪後踏出的每一步都會讓地板傳到身體的力量開始亂篡,我們不知道這些力量會跑到哪裡,但我們知道這些力量是不正常的。
剛開始,你不會有任何感覺,但當壓力累積到某個臨界時,可能膝蓋痛、可能腰痛,不知道,但這就是滴水穿石的影響力。
而我們在深入想想,當我們發生這些疼痛時,我們通常如何面對呢?可能會自己按摩、可能檢查、治療、吃藥、休息等等等,然而我們卻很少回頭看背後真正的原因,如果原因不移除,我們可預期將來的某天,這個疼痛可能又會再來找我們,這就是 #慢性疼痛 的特徵之一呢!
寫下這段文字,並不是要讓大家以為身體所有筋骨疼痛問題都跟腳有關(事實上也不是)。而是希望帶大家開始認識身體使用上的歪斜或落差,造成的影響是系統性的,你這裡的不舒服,原因可能是很遠的。希望大家慢慢建立起這樣的想法,然後更關心自己的身體。
邀請大家想想:
你的腳是正的嗎?是否感覺得到呢?
站著的時候腳掌的壓力是平均的嗎?
走路的時後覺得腳掌用得完整嗎?
別急著馬上改變什麼,我們一起學習先 #意識 身體。邀請你一起做,並在下面留言跟我分享您的發現或提出疑問。
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小知圖卡,歡迎追蹤,足部小知系列進行中~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森暉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