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身體我最重視的三個部位

2020/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距上次寫作到現在,居然有三個多禮拜,最近身邊朋友遇到一些事情,對我很有衝擊,生活也變得有點亂~沒有抓好節奏,跟各位抱歉阿~請大家見諒~
最近深刻體會或許人生就是如此,即便平常很努力的讓自己變好,但遇到一些不可預期的意外或事件,可能原本的狀態或節奏就又被打亂了,但我們也都在這些挫折中試著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與大家分享另外一面的自己,也很開心可以跟各位一起學習與同行。
正如我最近的生活是如此,很多朋友的身體狀況也是如此,會來找到治療通常是身體處在”不穩定”、”不平衡”狀態,如果放任不管,最後就會演變成大問題來找大家麻煩。有些朋友透過治療可能已經進步很多了,也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但可能遇到某個突發事件就又痛起來了~過程中也不免沮喪,每當聽到這些事情,其實我的心中也會跟大家一樣有感受,而我能做的,就是陪著大家去挖出問題,然後用更好的身體去面對環境。
好啦~那身體有那麼多地方,如果我們要照顧起,有沒有哪些地方可能讓我更快掌握重點呢?上篇已經跟大家提到中軸穩定的重要性,而以下這三個地方,正是我認為影響中軸穩定的三大重點部位,請各位牢記,並時常練習我平常教您的動作內容:
1 胸椎/肩胛骨
胸椎有12節,佔整個脊椎32節近2/3的比例,胸椎旁有肋骨在保護我們的心臟與肺臟,整體體積涵蓋起來,就佔了整個軀幹的1/2。你看看,胸椎是不是很重要呢?
我們常常說的駝背,其實指得就是胸椎(胸腔)這一段,而不是大家常常覺得會痛的腰喔!而如何讓我們的胸椎(胸腔)維持她原本該有的形狀,就是我們生活當中很重要的功課。
在照顧胸椎上,我們分別從活動性強化來考慮。長期姿勢不良會讓我們胸椎變得僵硬,所以平常教大家側躺將雙手打開,充分伸展胸椎與肩胛骨就是這個目的。而不是我患者的朋友們,則請大家多做像是擴胸運動或環繞肩胛骨的動作,讓自己的胸椎不要太僵硬。
而強化指得則是背肌處,將肩胛骨往脊椎方向收緊的動作,就是讓我們的背肌強健,讓她有能力去平衡經常緊繃的胸肌們。
2髖關節
在我很多文章裡都反覆提到髖關節的重要,大家就知道我有多重視髖關節了吧!主要原因就是髖關節是我們軀幹與大腿間的樞紐,也是我們人力能移動的主要關鍵處。
很多腰痛或膝蓋痛的朋友,都能知道我對髖關節內外轉角度、彎曲角度、股骨頭(大腿骨根部)位置的重視。
照顧上大家一定要常常做髖關節活動度,包含高跪姿延展髖關節或站立姿(+椅子)延展髖關節,特別是久坐之後,馬上做髖關節動態伸展,就能最大程度避免髖關節角度變小。
另外髖關節穩定或強化訓練也很重要,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將角度拉開後,一定要馬上跟著訓練附近的肌肉,效果才會維持得好。
人體是很有意思的,只是拉開肌肉關節,但卻不知道怎麼運用她。肌肉關節很快就又緊縮回去了。
3 踝關節/腳掌
這是我非常重視的第三個區域,臨床上比較可惜的是除非大家有膝蓋或腳痛的問題,不然平常在時間規畫上比較難直接教到大家做這類的運動。
大觀念上我們可以常常活動自己的踝關節,如果走路的時候腳踝有卡卡或不順,一定要特別重視,甚至約診讓我確認一下,大家別忘了腳踝/腳掌是我們在走路時接觸地面的支點,如果腳踝卡住或腳掌不穩,走路過程中身體一定是歪斜的,長期累積的結果,就會衍伸許多問題。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
我們最後希望達到的目的都是能讓身體更穩定更平衡,或許有些朋友很努力練核心、練重訓,想要讓自己身體更好。但是,可別忽略上面三個部位的活動度對大家訓練效果的影響囉~如果這些關鍵地方卡住了,或控制不穩定,身體就容易發生代償而累積壓力~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