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你缺的技法叫行銷! 畫的是誰的喜好?~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輩畫家常常在年節前夕,會創作可愛版的吉祥畫作在臉書上推售。
畫作非常討喜,但是書寫的介紹文確讓人感覺到一份淒涼感。大義上是說:畫家在創作上很辛苦,希望有經濟能力的人把吃一份大餐的錢省下來,就可以支持畫家創作,吉祥畫作十分便宜,請多多幫忙購買。坦白說,這樣的介紹文配合畫作的可愛圖案真的十分違和。也因此,從下方留言的推斷,感覺上銷售的成績不是太好。
其實,藝術家們常會有一個思想的盲點,覺得我的資歷豐富、獲獎無數,理論上我畫的作品應該在市場上有被收藏的價值,即時我亂筆勾勒,也會有人喜歡;現在賣不好絕對不是我的問題,是我還沒遇到賞識我的伯樂。
說真的,我不能否定這樣的想法!
只是站在行銷的角度,商品堆出必定會經過四個生命週期: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當然在這四個時期之前,商品進入市場也必須經過一連串的「市場調查」、「使用者反饋」、「商品修正」等等。才能夠進入正式推出進入市場。畫家在創作的過程中,單憑自我經歷豐富、獲獎無數都只是在說明畫家本身的專業能力,跟市場的需求並沒有關聯。舉例來說,一家食品製造廠,工廠有一台獨家專利、獲獎無數的「泡麵製造機」,但是不能證明這台機器製造出的泡麵,一定會在市場上大賣,「大賣」還是必須回到消費者到底喜歡怎樣的口味,是口味重一點?還是清淡一點?是配料多一點?還是便宜簡單就好?這樣如同一位獲獎無數的畫家,沒有了解市場的需要,單純只畫自己想要的作品,如果只是滿足個人好惡亦可,但是只是要進入商業市場,當作商業繪畫販售,可能還是問問倒底大眾愛不愛!
因此我想建議前輩畫家,不要創作可愛風的吉祥圖案,畢竟可愛風吸引的都是年輕族群,年輕人經濟力不佳,購買的意願相對不高,況且年輕族群對傳統年節的重視度不夠;改換一下水墨風或寫實風,並且將售價提高,或許能夠吸引中高族群的藏家,我覺得應該不失為一個方向。
PS:本篇針對商業市場繪畫,如藝術家個人想法創作、情感表現則不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