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 畫餅可以,但麵粉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最近,一位朋友向我抱怨他在教育產業的新創公司工作,朋友抱怨他們老闆每天描繪著美好的未來,卻沒有明確或具體的行動計劃,這讓員工們壓力山大。

朋友表示,公司明明一直有正在使用的教材,但卻有主管一直要求要換掉現行的教材,美其名說要創立或者優化新的課程,完全不顧現階段人手不足、教師不足及現有教師品質不夠好的問題卻遲遲不處理,或者一再推拖延遲。根本就是只會畫餅,不切實際!

新創老闆本來就該畫大餅

我聽完之後表示:作為新創,老闆和主管畫大餅沒什麼問題,甚至是件好事!

作為新創,最不缺的大概就是理想了,畢竟如果不是理想,何必負擔風險出來創業,既然如此,畫畫大餅,讓員工看看他們想賣的餅是怎麼樣的是非常必要的,但理想和想法是不值錢的,值錢的永遠是行動,而也是行動才是新創公司最需要,卻往往最大的挑戰。

聽到我這麼說,朋友非常的不理解,但我自己是認為:新創的老闆不就是因為市面上找不到自己想要吃得餅,所以才決定出來自己做餅的嗎?要是不畫大餅,員工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正在做什麼樣的餅?這樣的餅跟市面上的餅又有什麼不同?

如果畫餅是必要,為何會引發不滿

朋友聽到我說我覺得老闆畫餅是必要的,非常不理解,我表示:老闆畫餅,是為了讓大家作出他想像中的餅,既然是新創,就是要做市面上買不到的餅,那畫一下是必然的吧!

而作為新創,有主管願意和老闆一起畫餅,我覺得是很不錯的情況,畢竟會選擇進新創的人,多多少少都是因為想找到自己想吃,但市場上找不到的餅來吃,那老闆跟主管互相確認自己想吃的餅跟對方一不一樣,當然非常重要,畢竟總不能讓主管悶頭做自己想要的餅,然後到時候做出來的餅跟老闆不一樣來的好吧!

那既然新創老闆必須畫大餅,那為什麼這樣的行動卻如此另員工不滿呢?

我想原因大概是畫完餅之後的作業吧!

畫餅是為了做餅

前面提到,畫餅是為了讓大家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餅,老闆跟主管互相畫餅是為了確認彼此心中的餅一不一樣,但畫完餅之後的重點,是要如何把餅做出來!

如果說畫餅是食譜,那原料和師傅呢?
就算你想要賣的就是食譜,那也要有人寫書、拍照、排版啊!

所以朋友在等的,或許是誰能跟他說:我這裡有麵粉,或者哪裡有超市可以買到麵粉。

如果新創的老闆一直停留在畫大餅的階段,那餅賣不出去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你根本就沒生產,別人要怎麼吃?

結論

因為朋友是任職於新創公司,我會認為新創老闆畫餅但不知道如何做餅沒關係,畢竟老闆嘛,你可以不知道怎麼做這個餅,但你可以找一個會做餅的人,跟你說我想要長怎樣的餅,讓別人幫你做,但老闆至少要做到:準備好原料,或者給錢讓人去超市把原料買回來!

回到朋友的問題,他們老闆一直畫大餅,描繪美好的未來,卻沒有明確或具體的行動計劃,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說一句:這餅看起來好像沒問題,但麵粉呢?

最後

我最近幾乎都沒有更新文章,所以先拿這一篇日常發生的事件來分享,研討會系列會繼續寫,統測會考也會陸續更新,但請各位再等等我,我會慢慢更新的。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寫信或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9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觀察05-如何確認自己真的「懂了」?這幾天在跟伙伴討論工作時,看到對方若有所思,詢問一下是否瞭解,得到肯定沒問題的答案。為了慎重起見,跟對方重複確認一下內容,發現果然有些關鍵遺漏,並且與交辦狀況出入甚大。讓我不禁思考,所謂「懂了!」到底是否真的「懂了」?
Thumbnail
avatar
龍大叔
2024-01-16
職場觀察家|麵吃著吃著,看黑洞表演之她有毒 "職場上抱怨連連,釋放毒氣究竟是天性還是選擇? 職場生活開不開心,不外乎人事物。若套用73855法則,著重在人的外在形象、肢體、表情、聲音語調及內容,左右一間企業和店家的門面,甚至影響到同事的工作氣氛。 他/她有毒! 怨天怨地,什麼都可以抱怨 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1-12
職場觀察04-談觀察與記憶在使用同理心之前,必先準備好的兩件事:觀察與記憶。
Thumbnail
avatar
龍大叔
2024-01-12
心理師觀察:職場心理進化史-職場探索期剛出社會的3到5年,是你在職場的「探索期」,在這段時間,你會尋求認同的對象,也會需要從他人身上獲得認同,這個過程會決定你覺得自己在哪些領域擁有優勢,以及自己適合在怎麼樣的環境工作,在「職場探索期」這個階段,你需要擁有與上位者或權威者相處或合作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9-07
職場環境變化觀察年前一項由求職網統計約有94.2%上班族年後有轉職異動的想法。 每每與企業主交流時,當提到人,感覺就是企業最有感痛點之一,常聽到的不外乎找不到適合的人,以及覺得人留不住,學了就走等,感覺這樣的循環如同黑洞,無止盡;如今再加上這份統計數據,勾起我心中的想法,想來聊聊觀察到的『職場工作環境變化』。 職場
Thumbnail
avatar
如說
2023-02-10
職場觀察培養一項技能或是進入新職場熟悉工作的時候我發現有三個階段,各位可以盤點一下現在的自己是在哪一個階段? 第一階段:凡事都是新奇的,從零開始,你會經歷很多不適應,聽不懂、看不懂、想不通,這時候的你會是痛苦的,但也同時是成長最快的時候,端看你用什麼視野去衡量。擁抱你的無知,但也用盡全力去了解,去挖掘一切你
avatar
山姆小弟
2022-12-31
將職涯以「 5 年」劃分為一個階段,觀察市場走向找到自我定位:專訪鮮乳坊 Gloria年過 30 歲,如何放下過往的專業,調整心態重新學習是最困難的-鮮乳坊 Gloria 轉職是不少人職涯上必經的課題,Gloria 在本次受訪中提到:「經驗歸零」是她最深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孫敬Archer Sun
2022-02-07
職場觀察|撐下去值得嗎?剛剛看完了一本書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逃離黑心企業的血淚真實見聞,開除慣老闆,到下一間公司笑著工作,雖然已經離開職場幾年,看了還是覺得心有戚戚焉,也深感於職場黑暗對人類身心健康的危害。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1-21
【職場觀察】想趕上年後轉職潮?企劃要待多久才適合跳槽呢?每間公司都渴望人才。但越有才能與企圖心的人才,往往是越流動的。但這也不代表公司虧待或發展前景不佳,而是企劃人的本質就是”求變”:無論面對多元虛實趨勢、亦或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那麼,一份企劃工作該做多久才適合轉職呢?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12-18
【職場觀察】盡信書不如無書:不要變成只會出一張嘴的企劃人萬事起頭難,但總得先跨出那沉重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