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奇幻閒談─理想與深淵的距離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時候常看的日本王道英雄漫畫漸漸從「打敗意圖統治/毀滅世界的邪惡魔王」傳統路線脫離,逐漸轉型成以「將包含反派在內的角色刻寫得更深刻」來強化故事的可看性,也讓敘事路線不再如以往那般單一;當作家們開始將反派角色弄得「立體」起來,反派角色就不再只是單純使壞的「功能角色(功能型目標。引導主角、故事展開旅途的工具)」;而是有其使命與信念、且這股信念是能夠讓人動容或感同身受(即便你還是他的不認同手段)。
反派有理想,深信這麼做是正確的,但也因為太過「堅持」反而「盲目」:
盲目專注在自己的信念上,並且不惜不擇手段也要實現它,可迎來的結果不僅傷害了自己深愛、想要守護的事物,也背叛了自己的本意,最終落得悲哀的下場。
盲目於理想,使得「本懷善意」的反派角色們被自己的雙眼所蒙蔽,曾經凝視著深淵的他們,反過來慘遭深淵吞噬──

凡是對於未來揣懷著某種想像的人,他們到後來都會開始擁有「理想」;就像我們這種寫小說的人一樣,我們也有「想讓故事被看見、變得眾所皆知」的理想;為了實現理想,我們會不斷創作,不斷反思並學習,不斷去上課,然後想盡辦法讓小說寫得更好、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努力。
在我們的人生裡多少都存在著理想的影子,理想也是為了追求更完美的人生而催促身體力行的動機;理想不見得要很大,它也可是很小很容易達成的夢,僅僅只是每天都想做到的某件事,不過對於自身而言,完成它、履行它,是具有使命性與儀式性的──不過在這裡,我們不談這種理想。我們要談的是:
為了理想,你願意付出多少,即便化為魔鬼、墮入深淵也甘願?
而這樣的理想,真的好嗎?

以下為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奇幻寫作事》取得永久閱讀權限!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3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