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鎖我車是我活該嗎?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鎖車風波長年層出不窮,我知道很多人覺得很靠北,但我覺得比生氣能做更多的事情,是好好理解我們悲慘的現況。這樣之後被老師罵的時候才能有一點力氣與子彈R~
敘述脈絡>>>>>>
  1. 為甚麼學校可以把我們的車上鎖
  2. 那這個要點是合理(法)的嗎?
  3. 所以在爭取的過程中,我們的弱勢是甚麼?
  4. 避掉處分的關鍵是甚麼?
  5. 學長姊有為這件事情做過甚麼嗎?
  6. 別系同學怎麼看?
在開始之前,先好好了解為甚麼學校可以把我們的車子上鎖?
對,就是這個。其實一開始是先鎖車,越來越多學生不滿,學校才修訂了這個要點,在舊法的管理範圍規範做規範
那麼,這個要點是合理(法)的嗎?
很多人在這裡會提出疑問:「疑,這不是強制罪嗎?」到底評甚麼鎖我的財產?這種限制自由的事情不會牴觸憲法嗎?來看看法律人怎麼說
但就算這樣,還是得在這裡說一聲,學校其實是可以把我們的車鎖起來的。
所以在爭取的過程中,我們的弱勢是甚麼?
學校跟學生在學說上算是"公營造物利用關係",公營造物內部的措施,基本上是不會被干涉的。況且這個狀況是,在學校的土地,不是一般公用地、私人土地,情況跟我們理解的不太一樣。我們不能在未規劃的地方停車的觀念,就像是博物館規定你不能吃東西一樣的道理。這樣是不是稍微清楚了~
避掉處分的關鍵是甚麼?
那我們回歸到這次系上同學迷你小型抗議事件,將交通錐堆放進些部門口這件事情,來聊聊一些偏門歪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處分流程會是學務處會提報給老師記小過(還警告?),決定權會在老師身上,通常只要老師拒絕簽名的話就OK了(但這說的簡單,沒幾個老師做得到@@)。延伸到這種事情上,就是你要跟系上老大打好關係,很重要。那如果被處分了,也會有申訴管道,但這種算是學校內部的管理措施,99.99%都會被駁回。但是,切忌切忌我們的免死金牌,學生有犯錯的權利,大膽搗蛋,謹慎裝傻。
學長姊有為這件事情做過甚麼嗎?
有的,106級和107級學生會的與校長有約都有激烈的討論過,上台提出議題的也都是建築系的學長姐。106級提出對待汽車與機車的不公平方式後,就被修改國立金門大學車輛管理要點,變成鎖汽車也鎖機車。107級學生提出鎖車為強制罪,但校方馬上回說管理要點已經更改,就是我們說他犯法,他們說自己合法的各說各話局面,原因也如我上面所說,學校的地是比較特別的,這點其實到現在應該也無法判定真正的對錯,可能請海邊系同學幫忙討論看看。
別系同學怎麼看?
如果是針對停車事件,因為別系並沒有我們這種夜間進出地下室需求,他們其實會覺得奇怪說,把車停進停車格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嗎~?所以"廢除鎖車制度"這種事要得到校內學生體支持的可能性應該會不高,畢竟人之常情,就像我們也不會關心社工系教室環境極差等事情。
我還是想要說,學生想做一些很扯的事情,是因為得不到討論的管道,沒人願意聽,沒人願意讓步,整天想拿高壓制度逼你乖乖就範,這才是造成脫序的原因吧。
然後如果你有一些改變世界的夢想(歪頭),那麼甚麼建築呀設計呀其實真的沒那麼偉大,還是要進到制度面才能真正改善些甚麼,希望大家多多關心身邊的事情,不瘋魔不成活啊。
以後有衝動前,多帶一點人,找硬一點的靠山,或是不要被發現ㄚㄚㄚㄚㄚ
下週要評圖了,快逃(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