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一個顏色都是大家的顏色!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她說:「無論如何,都要支持!」
我說:「嗯!妳真的很棒!」
上週台灣的一場同志遊行,無意間和一位家長同時也是朋友聊起了這個話題。雖然話題觀點是身為老師與媽媽的交流,但聊著的當下,我看著我眼前這個眨著大眼睛又鬼靈精怪小男孩,腦海中浮現了另一個孩子,一個跟了我六年的男孩。
最後一次與他見面,是兩年前,國二。今年,他應已是高一。有時候,我總是會無意間想起著個孩子; 有時候,我仍放不下兩年前那個欲言又止、若有所思的神情; 有時候,我更為當下的那個自己、身為老師的自己覺得遺憾。
與這孩子的緣分是十年前了,他是個可愛的小一孩子。起初只覺得這小男孩天真、可愛,愛聊天、愛交朋友的他,對於不是帶班老師的我,也能在每次下課空檔,與我聊上幾句,甚至大方分享他的生活與喜好。
升上小二的他,來到了我的班級。開始了我們「一起學習的五年時光」。這孩子,自帶光芒,擁有好特別的顏色,你總是可以在人群中看到他。在我的表達課中,他擁有比同年孩子更好的表達力,熱愛表演、熱愛分享,每回上課,總是踴躍舉手發言、滔滔不絕,你似乎可以感受到這小小的腦袋裡,裝滿了無限的創意與想法,無時不刻得有個出口傾吐,否則小腦袋就會爆炸似的。幸運的是,在我的表達課裡,這孩子可以盡情發揮。
男孩喜歡表演、喜歡唱歌,每次的上台分享,他總是躍躍欲試,甚至對於自己的演出,總是有著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才小二就帶有一點叛逆。喜愛散播歡樂的他,每每都能在台上讓老師我與同學們捧腹大笑與驚艷。
男孩喜歡畫畫,下課時間,他愛與班上女孩子們塗鴉,一起分享。每次看到這些和諧、不需要老師我操心的畫面,我都覺得一定有天使在現場。一天,男孩帶來了自己的色筆和鉛筆盒與大家畫畫時分享。拿出工具的當下,有個女孩說:「哇!你的鉛筆盒好漂亮,都是我最喜歡的粉紅色耶!」就在老師我目睹這一幕而滿足時,一個第六感閃過,「嗯…應該討論些什麼了!」果不其然,正在教室外頭蹦蹦跳跳玩積木的小男生們圍了過來,「哎額!男生用粉紅色的鉛筆盒耶!」我等不及男孩反應,立馬說:「好喔!再30秒準備上課!」。
等這些小二的孩子一一就定位,我微笑的問大家,「老師問你們,你們都很愛畫畫,一定都有彩色筆吧!」「有啊!我的還36色的喔!」「那老師問你們,你們彩色筆盒裡的每一隻彩色筆都有用過嗎?」雖然這段談話時間過的有些久,但我依稀記得孩子們給出了肯定的答案,於是才能讓我順著回應討論。我說:「那什麼時候會用到黃色?」「很多啊!太陽、花、火、衣服…」孩子熱烈回應,「什麼時候會用到藍色?」「也是很多啊!天空、衣服、車子、火箭、…」又是一連串無止境的分享,我又問「紅色呢?」「太陽、花、屋頂、衣服、鞋子….」也是一系列熱烈的回應,那「粉紅色呢?」「花、女生的衣服、洋裝、娃娃…」孩子們說的理所當然,然後我停下來了。「女生的衣服?女生的衣服不可以是藍色、綠色嗎?」女孩們肯定的說「可以啊!什麼顏色都可以啊!」
「那為什麼男生的衣服,不可以用粉紅色畫?粉紅色、或是紅色、紫色、藍色、綠色不是都一樣,都是彩色筆許多顏色中的一種顏色?雖然每一種顏色都給人不同的感覺,但只要你想使用,你覺得你用這個顏色可以讓你的畫很美麗,讓你心情很好,你就可以用,不是嗎?」好啦,老師我有點算準二年級的小孩來不及與我爭辯,佔了太多上風。但是,我當下只是想讓孩子知道,真正的顏色是沒有任何使用限制的。我又說:「那老師問大家喔,藍色給你什麼感覺?」我已忘了孩子們的回應,只記得我當下只想來到,「粉紅色又給你什麼感覺?」這個問題,於是「溫暖、可愛、舒服…」這應是記憶中該有的回應。「所以,老師想要用一個粉紅色的東西,讓我自己心裡感到溫暖、舒服,可以嗎?」「可以啊!」,「是呀!所以,彩色筆的每一個顏色誰都可以用,你喜歡哪個顏色,你就可以用,每一個顏色對這世界都很重要,我們都要珍惜、都可以欣賞,不是嗎?」
這,就是開啟班上孩子們相互尊重與欣賞的那個重要時刻,我永遠都沒忘記。雖然,男孩只是和全班孩子沒兩樣,與大家一起討論關於顏色的話題,但這是那個男孩,教會我們全班的一件事,我永遠都沒忘記。你們知道嗎?這班孩子的緣分,十分緊密,沒有人離開,一路跟著我來到畢業的六年級。從那天開始,班上沒有孩子說出一句關於性別上可能會讓別人受傷的話。男孩大方帶了娃娃來與班上女孩子分享,上台依舊勇敢的展現自己,粉紅色的用具依然是他的最愛。甚至年紀漸長來到四、五年級的我們一班,還能一起討論哪個偶像劇的男明星有多帥。男孩第一次的專題研究報告,選擇了莫札特的「魔笛」,還能在班上,華麗搞笑的獻唱皇后的女高音經典片段。
直到五年級的某一天,男孩小聲跟我說,他很難過,因為爸爸昨天丟掉了他所有的娃娃與他喜歡的東西。我當下心裡一震,因為與媽媽互動頻繁的我,清楚知道男孩的媽媽對孩子的愛與無條件支持,可是我萬萬沒想到,男孩在這天,還是發生了我一直以來害怕的聽見的事。老實說,我真的忘記那天對男孩說了什麼,心中的無奈與難過似乎多過於我當下可以給他的支持,但我記得我一定有對他說:「不管如何,老師永遠支持你成為你自己,你永遠要記得還有我的支持。」為什麼我可以這麼肯定,因為,這是我成為老師一直以來,堅持自己要對每一個孩子不變的心,「我希望在我可以努力的時間中,保護每一個孩子最獨特的顏色,讓每一個孩子成為『自己』。」
於是,男孩在我的班級,似乎是個避風港,他永遠可以是他自己,但老師我知道,年紀漸長的他,要面對更多的困難與挑戰,是無可避免。在畢業離開前,老師我感動的看著他站在台上的最後一次侃侃爾談與發光,但我其實已感受到,他不太一樣了,而我只能放手,只能祝福。
時間來到兩年前,我接到了櫃檯老師的電話,告訴我,上了國二男孩正在一樓要找我,想跟我打聲招呼。停下手中正忙著準備待會要上課的教材,我興沖沖的下樓,見到了這個男孩。長高了,臉上多了幾個青春正發芽的豆子,帶了比以前多的害羞,對我說,「老師,好久不見」。其實,那第一時間看到他的我,內心真的好激動,一度腦袋空白,說不出話來。勉強先丟了一句話,「最近好嗎?國中生活過得如何?老師好想你們喔!」男孩簡短的丟了一句,「還…可以」然後語畢。我心裡當下一驚,「哎!這不是他呀!」,從前的他不會給我這麼模擬兩可的「還可以呀…」。再五分鐘要進班上課的我,急了!接著問,「那你怎麼會想要來找老師?」他說:「我剛剛放學,不知道要去哪?就去了大賣場吃東西,然後就想說順路來這裡找妳。」「不知道要去哪裡?你不用補習或回家嗎?」我情急一問,發現了男孩低下了頭。帶著眼鏡的他,眼神不敢直視我,默默地吐出:「我想說先去吃飯…。」我又問,「那你來找老師有沒有什麼事?老師跟你說,我等等要進班上課了,但是如果你有什麼事,老師一定會聽,你隨時都可以來找老師!你先打電話來,如果老師沒上課,我一定都在。」自己囉哩八唆的說了一大串,我又問:「嗯?有事嗎?」男孩說:「沒事…。」我很肯定,那是一次的欲言又止。貼心的男孩知道老師要上課,說了一句,「老師,你去上課,我沒事先走了喔」。於是,我們簡單的道別,目送了他離開,從他開門直到離開我視線的短短五秒鐘,時間凝結。
我站在原地,凝結的時間讓我有時間消化剛剛的一切,在我回過神,我衝出大門,當下的想法是,「我該給這孩子我的LINE或電話的呀!」衝出門,筆直的騎樓人行道,男孩已不見蹤影。他,快速的離開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也是我永遠忘不掉的男孩神情。有時候,我依然會想起那個粗心的自己而自責,我怎麼就這樣讓他離開了?這孩子特地回來,我怎麼就這樣讓他離開了?
如今的他,已經高一。我不知道他在哪?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成為自己、快樂的他,我更永遠忘不掉那個眼神害怕、欲言又止的他。寫下這個故事與大家分享的同時,我覺得我該找到他,我還想對他說一次,「老師永遠會在這裡支持你。」
這世界之所以美麗,多彩,有愛,那是因為每一個顏色,都被大自然尊重、欣賞與支持。
#we are one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