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深井效應》:童年的傷,對人的影響有多大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想過嗎,擁有「童年逆境經驗」的人,比起一般人多出了好幾倍的肺炎、氣喘、不受控糖尿病甚至中風的機率嗎?
我從來就不知道這其中有關連,直到看到這本書所題舉出來的案例以及數據。
作者哈里斯醫生終其一生專研「童年逆境經驗」對一個人的影響,並且致力讓世人都知道這個問題就是很多病症的「深井」,理應要被重視。
那麼,「童年逆境經驗」究竟是指什麼呢?
透過量表我們可以評估出一個孩子他的逆境經驗有幾分,分數越高對於他的身心靈影響的程度也就越劇烈。
以下節錄書中的逆境經驗問卷:
在你十八歲以前,你是否覺得/感覺/認為:
  1. 你的父或母或其他住在家裡的大人,時常(或常常)對你咒罵、羞辱、侮辱、說輕蔑的話、或做任何行為讓你覺得你可能會有任何肢體上的傷害?
  2. 你的父或母或其他住在家裡的大人,時常(或常常)推你、抓你、摑掌、朝你丟東西、或甚至是打你讓你身上有傷痕瘀血或嚴重受傷?
  3. 你的父或母或其他住在家裡的大人,時常(或常常)以你不喜歡的方式碰觸你的身體,或是要你碰觸他/她的身體,或是要求你做任何性相關的行為像是口交、肛交、或是性交?
  4. 你覺得家庭裡沒有一個人愛你、認為你是重要或特別的,或是你覺得家裡的人並不彼此照料、彼此間並不親密或是支持對方?
  5. 你沒有足夠的食物吃、需要穿髒衣服、覺得沒有人會保護你,或是你的父母因為喝太醉了或是濫用藥物毒品導致疏忽對於你的照顧,像是你生病時沒有帶你去看醫生?
  6. 你是否失去一位親生父親或親生母親因為離婚、棄養、或其他原因?
  7. 你的母親(或是繼母)是否時常被推、抓、打、踢踹、被丟東西、或甚至是被人拿刀子威脅?
  8. 你是否有和有酒癮問題或是藥物毒品問題的人一起住過?
  9. 和你住在一起的人是否有憂鬱症或其他心理健康疾病、或是否有人曾經嘗試自殺?
  10. 你的家庭(或和你一起住的人)是否有人曾經入獄?
也附上我在網路找到的一篇文章,裡頭有詳細對於此問卷跟更多相關說明:
ACE研究: 受了傷的童年告訴我們什麼?
如果你的分數超過4分,也許應該要注意一下事情的嚴重性了。
(((快去找專業的醫生提供協助)))
哈里斯醫生在書中利用了病例來說明童年逆境經驗的影響,當她的診所中出現大量的ADHD兒童患者的時候讓他注意到了也許問題不單單只是要治療這些個案,在同一個地區有這樣大量患者並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時,她察覺了那口井的存在。
不過察覺並不能改變什麼,現代已經不像過去說把井給封了不給用就可以了,現代她需要大量的資料去佐證自己想法,好讓人可以主動意識到問題是出在井水,只有了解跟意識到其嚴重性,才有緩衝與治療的可能性,人們了解後才會開始配合,書的核心概念也是想要深入淺出的讓讀者們理解到這些。
也許你,也有「童年逆境經驗」也說不定?

其實這本書完全不在我選書的好球帶,會突然對這本書起了興趣,是因為在某次社群軟體上看見論戰父權紅利議題時(我真的還滿喜歡看大家在網路上吵架的),其中一個匿名用戶提起了「深井效應」這個詞彙。
對於這個名詞我聽聞過的就是文章一開始所提的那個英國倫敦的故事,心中還對這名用戶把父權這樣的議題用「深井效應」這個詞彙來描述感到驚豔。一時興起的,Google了這個單詞想複習一下是否跟我當初記憶的故事是一樣的,一查發現了這本書,雖然單就書本內容跟本來我想理解的父權紅利沒有直接的關連性,但「童年逆境經驗」卻讓我想起了所謂的「亞洲傳統家庭」、「填鴨式教育」等等的關鍵字,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已經把書抱在懷裡了。
當然書沒有讓我失望,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本來也不算是有興趣的議題,我卻在短短的一天內就把整本書給看完了,即使書中的發展是不斷往好的方向,還是難掩我心中越發無力的空洞感,這篇心得也是打了又打磨磨蹭蹭將近一個禮拜寫不完…
「孩子真的好無辜」的想法與我腦中「父母真的好可憐」不斷打架著,就連書想要告訴我什麼我都沒辦法好好的去理解,所以冷靜了好幾天才來寫這篇心得。
我很推薦這本書,書本中用故事的方式來將讀者帶入醫生的角度,用很淺白的方式描述她的發現跟想法,隨著醫生的思路一點一滴的了解童年逆境經驗的影響有多劇烈跟急切的需要被解決,超群的行動力也讓事情一點一點的好轉 。
我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多人去關心這個議題。
腰焰
腰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