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原子習慣』的重點與心得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天都進步1%, 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 0!
你的一點小改變, 將會產生複利效應 ,
如滾雪球般, 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原子習慣
這本書之前非常紅,光是封面這段話就會讓你好奇想翻閱,
雖然字不少,但作者以條例表格重點描述也舉生活的例子,
不會艱澀難懂,是一本可以實際運用的習慣改變指南。
《我的重點整理》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份認同"
*書中提到行為改變的三個層次:
結果的改變、 過程的改變及身份認同的改變
有了"結果"為基礎的習慣,你會把焦點放在"想要成就的事";
有了以"身份認同"為基礎的習慣, 你會把焦點放在"希望成為的人"
* 書中提到行為改變四法則:
1.讓提示顯而易見
2.讓習慣有吸引力
3.讓行動輕而易舉
4.讓獎賞令人滿足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與提醒的是在"性格如何影響習慣"中提到
『選擇最"適合"你的習慣, 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
我個人覺得最有幫助的是作者提到的幾個問題:
『如何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賽場中的幾個問題?』
『什麼事對別人來說是勞苦, 對我來說卻是樂趣?』
『什麼事讓我忘記時間?』
『什麼事讓我比一般人得到更多報償?』
『什麼事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
『當你無法靠著更好來贏, 可以藉著"不同"勝出。』
最後我想引用作者的結語做總結:
『習慣帶來無數的好處 ,但壞處就是會把我們鎖進先前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中
— 就算周遭的世界不斷變動。
生命一直在改變 ,所以必須定期檢視舊有的習慣與信念是否仍然對自己有用。
缺乏自我覺察是毒藥 ,反省與複查則是解藥。』
這裡將分享生活成長、音樂專題、閱讀分享三大主題系列的文章, 歡迎來追蹤或訂閱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