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晨光學校的日子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之一:主的學校

主用很特別的方式使用了昌孔晨光學校,有一些短宣隊或訪宣隊會來到當中做短期的服事,相信都從其中得著了一些特別的看見與教導,也使的這個地方成為一個國際化的禾場,雖然昌孔屬於泰北較鄉村的地區。

晨光學校結合了語言學校事工及教會和宿舍事工,有扎實地屬靈教導,每天早晨5:30晨跑6:00-6:45每位住宿生都必須參與晨禱,晚上8:30必須參與晚禱,每一餐必須朗讀中英泰文聖經,學校各處有著聖經故事的壁畫以及經文,這是非常好的環境,可以從小的時候就訓練孩童,如同(箴 22: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在台灣教會容易忽略的,在台灣主日學較不容易被重視,也是個很難牧養的區塊。 宿舍生每日早晚的禱告操練是最重要的,從小養成習慣與根基非常重要,一個屬靈人的操練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是一生的事,如同蓋房子打地基,地基穩固才不會倒塌,如果地基不夠穩,看起來無論再豪華再漂亮再吸引人,強震一來都會倒榻;也如同冰山的一角,在水面上看起來小小的沒有什麼,然而水面下巨大的冰山體卻能夠使整艘巨輪沉沒海底,如果學生每日的晨禱能真實地經歷神,並且生命被對付,在將來的未來,他們的屬靈影響力將撼動整個世代。

在三週參與宿舍的晨禱後,我深深地體會到,孩子是能夠被教養的,無論他們正處於什麼年紀,在台灣人中很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他還小啦!所以沒關係的!」或者是「他才幾歲而已聽不懂的」。我們很容易把一些事情推給年紀,有時候可能的確是如此,但有時候並不是如此。最讓我驚訝的是,當我有一次走過一個六歲小孩的旁邊時,他非常主動且有禮貌地用了泰國的標準手勢向我打了一個招呼。還有一次我手上樓梯看到地上有一張紙削和小塊垃圾,我順手撿了起來,那六歲的小孩已經走到了樓下,卻突然轉身上樓梯從我手中拿過垃圾,說:「老師!我來就好!」。太令我驚訝了!因為他才六歲,況且這在台灣是連中年人可能也不會做的事,旁邊也沒老師,沒人盯著他,而是他主動願意做的。這讓我想到了。(路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雖然這只是極微小的動作,卻是一個極為關鍵的舉動,可以看見這群孩子在未來是能被主使用的。也讓我看見無論年紀再小,屬靈的生命都能夠是被操練的。

在晨光中學中最讓我看見的是紀律的操練,牧者同工非常看重紀律的重要性,每日的晨跑、晨禱等都要準時,晨禱只要慢到,就要在外面罰站,不能進到教室和大家一起讀經禱告。掃地沒掃乾淨、看不好的書籍、亂拿別人的東西、不尊重老師、洗碗不乾淨、垃圾亂丟,等等都是要被處罰的。宿舍生有一張宿舍規定,如果違反規定就要按照嚴重性受到懲處,在我待的這三個禮拜就有宿舍生因犯了嚴重的規定,因此無法繼續留在宿舍,必須離開的。同工非常愛這群孩子,雖然捨不得,還是必須按照規定讓他離去,他們在禱告會中,彼此互相認罪,學生知道錯了,同工也自責是自己不夠細心注意關心學生,在主的恩典中,彼此流淚求主赦免。這些都令我相當感動。

同工與牧者謙卑的樣式是學生們的榜樣,在學校的辦公室前面標語著「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建立生命」,每每走過去對自己都是很大的提醒。從馬牧師身上看到了生命是活出來的,第一次看到馬牧師就被她對主的信心與喜樂,感到映像深刻,馬牧師的先生何牧師才在兩年前被主接去,馬牧師必須承擔所有教會學校的事工,然而在她身上我們卻完全看不到任何憂傷與壓力,而是非常喜樂地服事關心我們這些剛到當地的神學生。馬牧師相當的繁忙、身體也不好(我們待的三個禮拜中就去了醫院住了幾天)。然而在我們眼前卻是活蹦亂跳的,對於先生何牧師的離去感謝主!也花時間對我們說話關心我們,削水給我們吃,在她身上完全看不見任何牧者的架子,反倒是非常地有親和力,像個母親一樣,願意完全敞開地和我們真心地分享,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向我們這些才第一次接觸到的人,卻願意完完全全地接納包容關心我們。

馬牧師非常看重與主的關係,從她每一次的分享當中可以看見一個隨時預備好的生命,很早就起來到主的面前禱告將一天所要做的事交給主,也從她的分享中得知她年輕時只常常因為服事的繁忙只有四個多小時的睡眠時間,也感謝主依依地帶領她度過了!記得有一次有人問馬牧師關於Burn out的問題,她的回答很特別,也同時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就是如果我們真的走在主的旨意中為何會Burn out?。Burn out是教會界目前流行的一個用語,也就是靈命耗盡或燒完,因著牧者或宣教士長期處在高壓與繁忙的服事中,各大神學院開了相關課程,例如:靈命關顧、自我關顧、心靈輔導等,也有相關的機構與牧者在服事這個區塊,這是近幾年才漸漸出現發展出來的一個新領域。然而,馬老師只說了一句簡單的話,就是「只進不出」就會Burn out,她一路走來主沒有讓她Burn out,因為她會把一切的事情向主說。

參與宿舍的晨禱當中,更體會了生命的功課是無法用講的,在每兩天和學生分享一段經文的當中,看見除非聖靈親自光照我,使我明白祂的話語,我肯定是無法明白神的話的,神的話也會無法進入我的心中,更別說是活出來了。活出基督的生命是神學生常常說的,自己也知道,禱告時也都會如此禱告,然而為什麼每天都這麼講,這麼禱告,卻又活不出基督的生命呢?也許就如同《跪著的基督徒》中寫到的一樣吧:「一切事工上的失敗、生命上的失敗、任何一切的失敗,最終的原因都是因著私底下禱告上的失敗」。

之二:神秘室友

與室友的相處是個很寶貴的經驗,感謝主在這三個禮拜安排了一位只會泰文和英文的室友給我,讓我也機會學習到泰文和英文,也從這位室友身上看到了美好的榜樣,這位年輕的室友比我小一點點,雖然相當的年輕卻十分成熟有生命,讀完大學就來泰國服事神一年,在生活中的小事上相當地細心有愛心。

我比他早到一兩天,他剛來第一天,等我睡他才睡,等我起來他才起來;再後來幾天,他先睡了!我怕影響他睡覺,要去關燈時,他說「沒關係!你可以繼續讀經禱告,我可以開著燈睡覺」。

一天,我說點蚊香可以嗎?他也說「沒關係!你怎麼做都可以」!。

我們會一起禱告,有一天我回來,看他已經躺在床上了!我想說他會不太累先睡了!為了不吵他我離開房間去靈修,想說今天就不一起禱告好了,結果第二天起來時!他說「喔!真是對不起!昨天我們沒有一起禱告!」。

他需要教電腦、英文、數學、游泳等,有幾次他很累,然而他卻仍然願意等到我洗完澡,都用好後,一起禱告完他才睡!完全沒有一句抱怨的話。

有次我們和學生一起用午餐時(我們是圍一圈中間有菜輪流夾),桌上的菜有兩條魚,當我夾完了一口魚肉後,我看著我的室友直接朝著魚頭夾了下去,順便一起把整個骨頭從魚肉中夾到了他的盤子裡,把最好的魚肉都剩在盤子中沒有夾去。我看著他的舉動很感動,決定效法他要往第二條魚的魚頭和骨頭下手,我對著室友說「我決定效法你!」。他卻說「Oh!Don’t do that」,才知道是有一個學生喜歡吃魚頭,而我的室友不知道已經把魚頭夾去了……原來是這樣呀。

有一次我們禱告時,我提到宿舍還有一些學生還沒接受耶穌,一起為他們禱告,隔天剛好輪到他帶晨禱,我看著他讀了一段經文,簡短說了自己過去會打電動,接受了耶穌使他不再打電動後,就開始詢問有哪些人是還沒有接受耶穌的,有幾個人舉手!他就說現在他們願不願意接受耶穌………沒有一個人願意!我在旁邊看著他用著如此直接可笑的方式,沒有解釋到福音,時機也不對!但卻是令我相當地感動!他才大學剛畢業....。

之三:生活小小

附近的大自然是很特別的體驗,泰國比起台灣土地較遼闊,我們所待的鄉村,生活簡單,好幾次我們隊員會在休息時到附近的商店買冰淇淋放鬆下,學校前只有一條路,不是左轉就是右轉,我們去買冰淇淋時會有一小段的時間走在學校前的小路上,遠處可以看到山,和廣大的田野,我們就邊走邊聊天。泰國的冰淇淋便宜又很好吃,一支才五塊錢,成為我們難忘的回憶,如果回去後,別人問我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我可能會回答「冰淇淋」吧!

有一次我們在備課時,一位對員非常興奮的跑進來說「快快快!有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快點過來!」我們都相當的好奇!到底是什麼事呢?我慢慢地從後頭跟著其他往前跑的隊員,心中暗自低估….有什麼事這麼浪漫呀!難道有事情會比耶穌再來(羔羊婚宴)浪漫嗎?當我跟著隊員跑到一個黑暗的廣場時,眼前一片漆黑,哪有什麼浪漫的,然而抬頭往上一看!挖!好多好多的星星,比台灣的都還要多,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的星星,旁邊一個來了多次的同工就開玩笑地說「你們可以回台灣了!只要看過這片星星回去就值得了!」,我想起了上帝對亞伯拉罕所說的「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而如今我們就是亞伯拉罕後裔,看著天上的星星,上帝的作為實在太奇妙了!

吃飯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泰國的食物很好吃,但幾乎都會辣,然而我們所住的晨光學校,似乎比較不那麼辣耶!第一週我們是全隊員坐一桌一起吃,剛到幾天後我們才知道這裡的規定是所有的菜必須吃光光,這是很大的提醒與學習,台灣人普遍習慣剩飯剩菜倒廚餘,而在泰國廚餘桶只會有吃剩的骨頭。到了二、三週,我們每個人都被分配到和不同的學生們坐一起吃飯。我剛到時還有點不適應,每個人都對我很尊敬,稱呼老師,老師必須盛完飯菜,學生才能盛,中間的飯菜不夠吃老時, 老師不能自己去多打菜,必須叫學生去,中間的盤子老師不能洗,只能學生洗。剛到時不知道,要去後面打菜,就被學生攔住,他們去。吃完拿了中間的鍋子要洗,學生就很緊張地搶了過去不可以給我洗。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發生的,也許完全相反,孩子不想洗,等著父母幫他洗。

來到泰國必須學會面對蚊子,剛到時我們的隊員有人被蚊子咬地滿腳都是,還好後來有了蚊帳,我們也買了電蚊香、蚊香、防蚊液,來個人蚊大戰,而蚊子似乎比較不喜歡我,尤其當我吃很少肉時,蚊子好像就更不想咬我了,因此我的困擾必較小,有時因為比較熱,我就偷偷跑到地板上去睡,蚊子也沒咬我。

晨光學校一位義務教游泳課的義工老師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已經六十幾歲了,卻滿頭黑髮,且活蹦亂跳的像是只有三十幾歲一樣。他從香港來,一個人到泰國來做宣教士,國內的朋友可能也不怎麼看好他。然而他卻願意默默地做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工作與服事,人也相當的熱情大器。主動招呼我們,主動教我們泰文,主動帶我們認識學校,認識環境給了我們許多幫助,雖然他的工作十分地渺小也不會有人看見,然而主必定會看見的。

最後一個禮拜的禮拜五,當地的同工帶我們去參觀戒毒村及華人教會,我們團隊六個人和當地兩位同工一同開車,這是我們三個禮拜來第一次去到附近較遠的地方,我們來到了一個幾乎都會講華語的一個村莊,當地的牧者帶著我們參觀了附近的學生中心、教會、戒毒所,主在不同的地區都有著奇妙的工作,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從牧者的分享中,得知在泰國取得毒品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幾百塊就有機會取得。因此許多人都有接觸過毒品,這也令我震驚!毒品泛布在全世界,如此地毒害吹毀我們的生命。神透過當地的牧者也讓我們看見神的大能,他本身就是吸毒十幾年的,在戒毒村靠著耶穌脫離毒癮,並且獻上一生服事主,靠者主許多人能走出毒癮,完全不靠任何藥物或醫療,而是單單透過禱告改變他們的生命。

之四: 最後旅程

---假如人心是漆黑的,誰願意成為那道光呢?

行在路上車正開著,這也許是最後一次坐車吧!下次我們還會在這裡嗎?看著路上一片漆黑,車頭燈成為唯一亮光來源!假如人心是漆黑的,誰願意成為那道光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ephen Lin
Steph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