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琴小記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台灣從來沒有司過琴的我,竟然有了第一次教琴,而且還是在自己所不熟悉陌生的遙遠國度。
事情是這樣的,最近有一位鄉下的牧師知道我有在華人教會幫忙司琴以後,邀請我能不能去到他們教會教導他們的年輕人司琴。我心理想我這個三腳貓功夫,自己拼拼湊湊的彈琴方式,可以幫忙司琴已經是很非常不錯感恩了!怎麼可能還會想要去到教會教琴呢???但不知為什麼!膽怯的我這次突然不一樣!最後竟然答應了………?????
第一次要去教會的那天,我想說是非洲時間,地點又是在鄉下,為了融入當地的文化(已經做足功課,探聽好當地遲到的文化),我可能不能夠太早到,所以雖然約好早上10點,我想我可能需要遲到個30分鐘差不多剛剛好。
到了教會,令我相當驚訝?牧師早已在那邊等了許久,因為他覺得是第一次,而且我是外國人,所以就特別提早了30分鐘左右九點半就到了!整整等了我一個小時。我心中十分驚訝又抱歉??非常不好意思地說,我以為我晚30分鐘還是提早很多,真的是很抱歉!!!從他的口中我才知道,其實不是每個非洲人都認同遲到文化,雖然遲到在鄉下是非常普遍且被大眾接受的現象(通常會遲一個小時以上),但還是有一些的牧者認為身為基督徒遲到不是好習慣,不會榮耀神。也讓我反省到自己,有時身為宣教士,我們太重視文化、太強調融入當地、太看重方法,而勝過、忽略、或是淡化了真理本身,其實我們的上帝從來不耽延,不遲到,是最準時的一位上帝「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5:6)。
開始教琴時,我就開始用我三腳貓的功夫,教他們怎麼看C和弦,左手怎麼彈C?右手也怎麼彈C和弦?畢竟我唯一會的彈法就是兩手都只彈和弦,慢慢一點一滴教了三個和弦C、G和F,看著他們一臉茫然疑惑地看著我,兩手生疏地在琴鍵上晃動著,我問他們有沒有什麼問題?他們都默默不作聲,我問他們會看琴譜嗎?他們也不講話,我心裡想說是我英文不好嗎?還是他們英文不好呢?(他們主要講的語言是南非十一種官方語言之一的茨瓦納語)。還好這時我還留有我的必殺技,拿出我事先準備好的詩歌譜God is so good非常簡單,而且只需要使用到三個和弦C、G和F,彈了一遍給他們看,請他們試著跟我彈看看,我們叮叮咚咚地練習著,試著試著時間也就差不多到了……。
結束之後,突然不知從哪裡又跑出了幾個小孩,有一個還大喇喇地直接坐到了琴的前面彈了起來,譜都不用,直接流利地彈著彈著,左左右右、高高低低,看也看不出來他是怎麼做的?!我心裡一沉!想說~唉唉唉!我這三腳貓的還是去教我的吉他比較實際咧!然而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位琴手是別村子的孩子,平時都不會在這邊,而且非洲人的彈琴方式很不一樣,只用耳朵,不使用樂譜,樂理系統也完全和我們想的不同(他們使用一種123456789的彈奏系統彈出類似我們和弦的概念),哇!看來我的世界還真是小呀!謝謝主藉著這些小孩教導我的一課呢!
回家前他們教了我一句茨瓦納語「Sala sentle沙拉參爹」再見的意思!
我做上車,看著他們,生疏地說出「Sala sentle沙拉參爹」!掰掰下次見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ephen Lin
Steph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